工程結構第2階段測試題 2 1 答案

2022-09-14 10:51:03 字數 4228 閱讀 4515

江南大學網路教育學院考試卷

2006-2007 學年第一學期期終(末)考試

課程名稱《工程結構》第二單元試卷(1)答案 [閉卷]

班級學號姓名

一、 填空題〖每空1分,共計10分〗

1. 砌體受壓構件承載力計算中,偏心距e過大可能使截面受拉邊出現過大的水平裂縫。因此,《砌體結構設計規範》規定軸向力編心距e不應超過 0.

6 y(y為截面形心到應力較大側邊緣的距離)。

2. 根據實際工程中可能出現的情況,砌體的區域性受壓可分為: 砌體區域性均勻受壓 、樑端支承處砌體區域性受壓、墊塊下砌體區域性受壓及墊梁下砌體區域性受壓等幾種。

3. 房屋靜力計算方案有剛性方案 、 剛彈性方案和彈性方案三種方案,房屋的空間工作效能主要取決於樓屋蓋剛度和橫牆間距 。

二、 單項選擇題 〖每個1分,共計15分〗

1.判斷以下哪項論述不正確[ b ]。

a 在軸心受壓砌體中,當砂漿強度等級較低時,由於砂漿層橫向變形砌體中的塊材產生附加水平拉應力;

b 在軸心受壓砌體中的塊體,不產生彎曲應力和剪應力;

c 增大砌體中塊體的厚度,塊體的強度等級不變,砌體的抗壓強度可以提高;

d 承受永久荷載的受壓砌體,當荷載達到短期破壞荷載的80%~90%時,即使荷載不增加,裂縫也將隨時間而不斷發展,直至砌體破壞。

2. 當鋼筋混凝土構造柱與圈樑或現澆板帶按構造要求相連線後,其所發揮的作用主要在於[ c ]。

a 提高了牆體的開裂荷載,延緩了牆體開裂縫;

b 大大提高了牆體的抗剪能力,增強牆體抵抗水平**作用的承載力;

c 約束了牆體變形,使得牆體開裂後雖經滑移、錯位而不致崩塌;

d 提高了牆體的豎向承載力。

3. 10.砌體結構中,牆體的高厚比驗算與下列何項無關[ b ]。

a 穩定性b 承載力大小;

c 開洞及洞口大小; d 是否承重牆。

4. 關於區域性受壓的說法何種正確:[ b ]。

a 區域性抗壓強度的提高是因為區域性砌體處於三向受力狀態;

b 區域性抗壓強度的提高是因為非區域性受壓面積提供的側壓力和力的擴散的綜合影響;

c 對未灌實的空心砌塊砌體,區域性抗壓強度提高係數 <1.25;

d 對空心磚砌體,區域性抗壓強度提高係數 <1.0。

5. 13.在砌體中按需要設定的圈樑破洞口截斷時,按構造要求在洞口上部設附加圈樑,則圈樑的搭接長度每側伸出洞邊至少應為[ c ]。

a 0.6 m ; b 1.0 m; c 1.2 m; d 1.5 m。

6. 影響砌體結構房屋空間工作效能的主要因素是[ d ]。

a 房屋結構所用塊材和砂漿的強度等級;

b 外縱牆的高厚比和門窗洞口的開設是否超過規定;

c 圈樑和構造柱的設定是否滿足規範的要求;

d 屋蓋、樓蓋的類別和橫牆的間距。

7. 對多層砌體房屋總高度與總寬度的比值要加以限制,主要是[ c ]。

a 避免房屋兩個主軸方向尺寸差異大,剛度懸殊,產生過大的不均勻沉陷;

b 避免房屋縱橫兩個方向溫度應力不均勻,導致牆體產生裂縫;

c 保證房屋不致因整體彎曲而破壞;

d 防止房屋因抗剪不足而破壞。

8. 砌體的抗拉強度最主要取決於[ b ]。

a 砌塊抗拉強度; b 砂漿的抗拉強度;

c 灰縫的厚度; d 砂漿中的水泥用量。

9. 樑端又承處砌體區域性受壓承載力應考慮的因素有[ d ]。

a 上部荷載的影響; b 樑端壓力設計值產生的又承壓力和壓應力圖形的完整係數;

c 區域性承壓面積; d 以上均考慮。

10. 網狀配筋磚砌體的鋼筋網應設定在[ b ]。

a 砌體的豎直灰縫中; b 砌體的水平灰縫中;

c 砌體的四周邊; d 砌體的頂部和底部。

11.下列關於過梁的論述哪一項正確? [ d ]

a 磚砌平拱過梁用豎磚砌築部分的高度不應小於120mm;

b 磚砌過梁截面計算高度內的砂漿不宜低於m2.5;

c 鋼筋磚過梁底面砂漿層處的鋼筋,其直徑不應小於4mm;

d 驗算鋼筋混凝土過梁下砌體區域性受壓承載力時,可不考慮上層荷載的影響。

12. 關於磚砌平拱過梁的破壞形態,下列何項敘述不正確? [ d ]。

a 過梁跨中截面受彎承載力不足而破壞;

b 過梁支座附近斜截面受剪承載力不足而破壞;

c 過梁支座邊沿水平灰縫發生破壞;

d 支座區域性受壓破壞。

13. 在垂直荷載作用下,多層房屋縱牆內力計算與[ d ]相同。

a 橫向連續梁; b 橫向簡支梁;

c 豎向連續梁; d 豎向簡支梁。

14. 同一樓屋蓋型別的砌體房屋的靜力計算方案,根據[ a ]劃分為三種方案:

a 房屋的橫牆間距; b 房屋的縱牆間距;

c 房屋的層數d 房屋的高度。

15. 鋼筋磚過梁的跨度不應超過下列何項規定值? [ c ]

a 2.0m; b 1.8m; c 1.5m; d 2.5rn。

三、簡單題〖每題5分,共計35分〗

1、對磚砌體牆,過梁上作用的牆體荷載如何考慮?

答:當牆體高度hw 2、在牆體承載力驗算中發現承載力不足時,可採用哪些方法提高承載力?

答:在牆體承載力驗算中發現承載力不足時,可採用下述方法提高承載力:

(1)提高砂漿強度等級。

(2)加大牆體厚度或加壁柱.

(3) 採用網狀配筋砌體或組合砌體。

3、房屋的空間效能影響係數的含義是什麼?有哪些主要影響因素?

答:今 i= s/ p, i為空間效能影響係數。 i值越大,房屋空間剛度越小;反之, i值越小,房屋空間剛度越大,因此,也可以按空間影響係數來劃分房屋的靜力汁算方案,影響房屋空間效能的因素很多,除了屋(樓)蓋剛度和橫牆間距外,還有屋架的跨度、排架的剛度和荷載的型別等。

4、當砌體用水泥砂漿砌築時,抗壓強度為何要乘以小於1的調整係數 ?

答:純水泥砂漿的流動性與保水性比混合砂漿差,因此,混合砂漿砌築的砌體比同等組的水泥砂漿砌築的砌體強度高。《砌體結構設計規範》規定,當砌體用純水泥砂漿砌築時,各類砌體的杭壓強度按相同等級的混合砂漿漿的砌體強度乘以小於1的係數。

5、在驗算施工階段砂漿尚未硬化的砌體強度時,可按砂漿強度為零確定其砌體強度。

答:在驗算施工階段砂漿尚未硬化的砌體強度時,可按砂漿強度為零確定其砌體強度。

6、砂漿有什麼作用?

答:砂漿的作用是將砌體中的磚石粘結成整體而共同工作。同時,因砂漿抹平磚石表面使砌體受力均勻,此外,砂漿填滿磚石間縫隙,提高了砌體的保溫性與抗凍性。

7、影響無筋砌體受壓構件承載力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除構件截面及砌體強度外,還要考慮偏心以及高厚比影響。用偏心影響係數綜合反映偏心受壓的不利影響。長柱的受壓承載力不僅與截面和材料有關。

四、計算題〖共計40分〗

1. 已知一矩形截面偏心受壓柱,截面為490mm×620mm,採用強度等級為mu10燒結普通磚及m5混合砂漿,柱的計算高度h0=5.5m,該柱承受軸向力設計值n=220kn,沿長邊方向作用的彎矩設計值m=17.05 kn·m,試驗算其承載力。

(20分)

附:mu10磚及m5混合砂漿砌體抗壓強度設計值f=1.5n/mm2

解:1. 驗算長邊方向的承載力

(1) 計算偏心距:e=m/n=77.5mm2分)

y=h/2=310mm 0.6y=0.6×310=186mm> e=77.5 mm2分)

(2) 承載力驗算2分)

截面面積a=0.62×0.49=0.3038m2>0.3m2,γa=1  (2分)

由β=γβh0/h=5.5/0.62= 8.87及e/h=77.5/620=0.125,

查表得:影響係數 = 0.62263分)

γafa= 0.6226×1.5×0.3038×106=284 kn>220kn (3分)

滿足要求

2.驗算柱短邊方向軸心受壓承載力

由β=γβh0/h=11.22及e / h=0查附表得影響係數 =0.8395。 (3分)

則得柱的承載力:

γaf a=0.8395×1.5×0.3038×106=383kn>220kn (3分)

滿足要求

2. 一鋼筋混凝土簡支梁截面尺寸b×h=250mm×400mm,a=240mm,支承反力nl=60kn,窗間牆截面由上部荷載設計值產生的軸心力nu=240kn,窗間牆截面200mm×370mm,牆體用mu10燒結普通磚、m2.5混合砂漿砌築(f=1.

3n/mm2),試驗算梁下區域性受壓承載力。(20分)

結構力學第2階段測試題

江南大學現代遠端教育第二階段測試卷 結構力學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5小題,每題2分,共10分 1 對於理想線彈性體系,下面描述錯誤的是 d a 荷載與位移成正比 b 計算位移可用疊加原理。c 小變形 d 只發生剛體體系位移 2 用圖乘法求位移的必要條件之一是 b a 單位荷載下的彎矩圖為一直線 b...

結構力學第2階段測試題2a

江南大學現代遠端教育第二階段測試卷 考試科目 結構力學 第五章 總分100分 時間 90分鐘 學習中心 教學點 批次層次 專業學號身份證號 姓名得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5小題,每題2分,共10分 1 對於理想線彈性體系,下面描述正確的是 a 荷載與位移成正比 b 計算位移不可用疊加原理 c 應力...

管理會計第2階段測試題

江南大學現代遠端教育2012年上半年第二階段測試卷 考試科目 管理會計 第四章至第七章 總分100分 時間 90分鐘 學習中心 教學點 批次層次 專業學號身份證號 姓名得分 一 填空 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每空1分,共10分。1 分析法一般可分為和 2 貨幣的時間價值是指貨幣經過一定時間的後,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