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特質因素理論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指導

2022-09-12 19:27:02 字數 883 閱讀 4765

作者:李治國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職業生涯規劃指導在求職過程中,能夠幫助一些有職業困惑的人突破人生障礙,很好的選擇職業,對自己的發展方向進行準確的定位和認識,在求職過程中,能夠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措施。本文通過採用帕森斯特質因素理論為基礎,**了職業生涯規劃的流程,並且以具體的諮詢人員為例進行深入了的分析**,最終針對職業生涯規劃指導工作開展提出了三大思考。

【關鍵詞】特質因素理論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指導

【中圖分類號】g65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4)11-0052-01

職業生涯是我們前進的方向和目標,我們在選擇職業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迷惘,尤其是當前就業形勢險峻和就業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很多人感覺自己到了職業發展瓶頸,找不到前進的方向,因此對未來的職業缺乏規劃,變得非常盲目。

1.職業生涯規劃理論基礎——特質因素理論

在2023年,帕森斯在《職業選擇》一書中提到了特質因素理論,而他也被人們逐漸認識和了解,被稱為了職業輔導之父。特質因素理論主要是根據人的不同個性、不同個人特質選擇職業,每乙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性格和魅力,必須要根據自身獨特的魅力和特質選擇適合的職業型別。

特質因素理論的理論前提有幾個方面,下面我簡單加以介紹。第一,特質是每乙個人具備的不同特徵,主要包括人的一些性格、愛好、興趣、價值等,這些都可以通過一系列的心理測量工具進行客觀有效的反映。第二,因素是職業需要的條件,每乙個人對於工作和職業都有不同的需求,有其獨特的要求,這些條件都可以通過對工作的進一步認識和理解來進行全面了解和把握,在特質因素理論中,要做好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那麼必須要對自己全面的了解,了解自己的工作需求和心理訴求,從而在自身的性格特徵、工作喜好和職業之間做出選擇,尋找到適合自身特性且適應工作要求的職業,特質因素理論的核心就是個人特質和工作所需的條件匹配。

基於SWOT分析法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一 優勢及其利用 1.優勢 strengths 1 學習能力 計算機方面 通過國家計算機二級 大二學年個人綜合考評成績明顯比大一高出很多 專業知識比較紮實,無不及格現象 2 社會實踐 參加13年機電工程學院迎新晚會節目表演 14年在家鄉參加支教活動,寒暑假在外參加各種冬夏令營活動。3 個人能力 性格...

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理論

一 職業選擇基本理論 特性 因素論 基本理論觀點 指導策略 指導方法 評價 人格型別論 基本理論觀點 指導策略 指導方法 評價 職業選擇基本理論評述 二 職業生涯發展基本理論 金斯帕格職業發展理論 基本內容 實際應用 薩帕職業發展理論 基本內容 實際應用 格林豪斯職業發展理論 基本內容 實際應用 職...

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有哪些

一 心理因素理想職業之基礎性格決定命運,腦袋決定口袋。這一點您了解過嗎?可是,在選擇職業時您仔細想過沒有,您的性格是否適合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時下,本科生掃地 碩士生賣貨 博士生打雜。初聽感覺笑口難掩,可是細細想來不免有種淡淡的悲哀。誠然,上述群體學歷頗高令人羨慕,但是最後的結局卻讓人大跌眼鏡,發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