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執行考試複習

2022-09-11 07:30:04 字數 1302 閱讀 8064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原理複習資料

1.電能的生產,傳輸和分配過程中遵循著功率平衡的原則

2.3.模擬量輸入的作用:隔離,規範輸入電壓及完成模/數變換,以便與cpu介面,完成資料採集任務

4.同步執行:並列執行的同步發電機,其轉子以相同電角速度旋轉,每個發電機轉子的相對電角速度都在允許的極限值以內。

並列操作:一台待投入系統的空載發電機經過必要的調節在滿足並列執行的條件下經斷路器操作與系統並列

5.並列執行理想狀態:待並發電機電壓與系統電壓相等;待並發電機頻率與系統頻率相等;並列斷路器主觸頭閉合瞬間,待並發電機電壓與系統電壓間的相角差為零。

6.同步點:在發電廠內,凡可以進行並列操作的斷路器。

7.同步並列操作的方法:準同期並列和自同期並列。

8.自動準同期裝置的組成:頻差控制單元,壓差控制單元,合閘訊號控制單元和電源部分組成。

自動重合閘裝置):如果將輸電線路的斷路器合上,就能恢復供電,從而減少停電時間,提高供電可靠性。這種斷路器的合閘,固然可通過執行人員手動操作進行,但由於停電時間長,效果並不十分顯著。

實際執行中,廣泛採用自動重合閘裝置將斷路器合閘。

10.重合閘的啟動方式:控制開關與斷路器位置不對應啟動方式和保護啟動。

11.雙側電源線路的三相自動重合閘的兩個問題:①故障點的斷電時間問題②同期問題

12.自動重合閘與繼電保護的配合,主要有重合閘前加速保護和重合閘後加速保護。

裝置(備用電源自動投入裝置):是電力系統故障或其他原因使工作電源被斷開後,能迅速將備用電源或備用裝置或其他正常工作的電源自動投入工作,使原來工作電源被斷開的使用者能迅速恢復供電的一種自動控制裝置。

14.備用電源的配置一般有明備用和暗備用兩種基本方式。明備用:系統正常執行時,備用電源或備用裝置不工作,處於備用狀態。暗備用:系統正常執行時,備用電源也投入執行的。

15.勵磁電流的大小決定了發電機的空載電動勢eg0的大小,直接影響發電機的執行效能。

16.勵磁系統:轉能為同步發電機提供勵磁電流的裝置,即與同步發電機轉子電壓的建立,調整以及必要時使其消失有關裝置。

17.同步勵磁系統由勵磁功率單元和勵磁調節裝(aer)

18.勵磁調節裝置(aer),根據機端電壓的變化控制勵磁功率單元的輸出,從而達到調節勵磁電流的目的。

19.同步發電機勵磁控制系統的任務:向發電機的勵磁繞組提供乙個可調的直流電流(或電壓),一滿足發電機正常發電和電力系統安全執行的需要。

20.勵磁系統主要任務:①維持機端或系統中某電壓水平。②在並列執行的機組間合理分配無功功率。③提高電力系統執行穩定性。④改善電力系統執行條件。

21.自動勵磁調節裝置由調差環節、測量比較、綜合放大、移相觸發、可控整流等部分組成。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複習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複習資料 2009下 一 單項選擇題 1.衡量電能質量的重要指標是 c a.有功功率 無功功率 b.功率因數 c.電壓 頻率和波形 d.有功電度和無功電度 2.為防止斷路器多次重合於永久性故障,重合閘裝置接線中設定了 c a.方向繼電器 b.差動繼電器 c.防跳繼電器 d.阻抗繼電器...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原理期末複習

一 填空題 1.將同步發電機併入電力系統參加並列執行的操作稱為並列 2.自動並列裝置檢測並列條件的電壓人們常稱為整步電壓 3.電力系統在正常執行時,發電機勵磁電流的變化主要影響電網的電壓水平和併聯執行機組間無功功率的分配。4.發電機發出功率為發電機狀態 發電機吸收功率為電動機狀態 5.並列斷路器合閘...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複習

第一章基礎知識 1 為什麼tv二次迴路嚴禁短路?電壓互感器相當於乙個電壓源,當二次迴路發生短路時將會出現很大的短路電流,如果沒有選擇合適的保護裝置將故障切除,將會使電壓互感器及其二次繞組損壞。2 為什麼ta二次迴路嚴禁開路?執行中的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必須接有負荷或直接短路,如果在一次繞組有電流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