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電壓無功裝置的執行管理

2022-05-24 01:54:03 字數 954 閱讀 1345

摘要:電壓無功裝置的管理是電力系統正常執行的基礎,在管理過程中,要運用現代的科學技術保證地區無功電壓的自動控制。本文從電力系統電壓無功裝置的執行管理的角度出發,對影響電壓質量的主要原因進行了深入分析,並從無功裝置的執行、維護等方面提出了改善電壓質量的可行性措施。

關鍵詞:電力系統無功電壓裝置管理電壓監測

1 電壓質量標準和影響電壓質量的主要因素

1.1 電壓質量的標準

我國《供電營業規劃》中對電力系統正常狀態下,供電頻率的允許偏差進行了明確的規定:「電網裝機容量在300萬千瓦及以上的,為±0.2hz;電網裝機容量在300萬千瓦以下的,為±0.

5hz。所以,在電力系統非正常狀態下,供電頻率的偏差最好不要超過±0.1hz。

」[1]這些明文規定的東西,給電壓質量的監測提供了可靠的標準,促進了電壓質量的標準化和規範化。

1.2 影響電壓偏差的主要原因

電網在執行過程中,各種各樣的外界因素會對電壓造成干擾,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當電網執行過程中執行方式發生改變時,功率的分布也會受到影響而發生改變,電網抗阻也發生改變,造成電壓出現公升高或降低的不穩定情況;外界環境因素也會對電壓造成影響。比如嚴寒酷暑,都會對電壓造成影響,造成高負荷狀態下電壓偏低;用電單位採用「死補」來安裝無功補償電容器,遇到用電高峰期就會造成電壓的不斷變動。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到,無功電能對供電電壓偏差的影響非常大,應引起我們的極大重視。

2 加強無功裝置管理,提高電壓質量

電壓調整是電力系統中一項十分複雜而又長遠的問題,需要在很多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在實踐的不斷檢驗中,我國總結出了無功優化補償的方式來提高供電用電系統裝置的功率因數,利用這種方法減少無功損耗,從而提高了電壓質量。

2.1 嚴格控制電容器的執行電壓、溫度和電流

以電介質為工作媒介的電容器的設計一般是按照變電站現場的使用條件在切實可行的基礎上尋求利益最大化,經濟實惠的一種方案。在額定電壓下,其介質中的電場強度非常高,所以在執行中應嚴格控制電容器的電壓數值。

電力系統過電壓及接地裝置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電力系統過電壓與接地裝置 班級 電氣化鐵道技術1132 姓名 劉浩 學號 201108023211 指導教師 趙永君 二 一三年六月十九日 摘要本課程設計中和運用高電壓技術 電力系統過電壓 接地技術等知識,採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研究電力系統各種過電壓防護措施研究接地裝置的測...

電力系統無功補償裝置標準應用手冊

作者 編委會 出版社 2009年10月出版出版日期 16開精裝開本 全一冊冊數 0光碟數 0定價 290元 180元 進入20世紀,書籍已成為傳播知識 科學技術和儲存文化的主要工具。隨著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地發展,傳播知識資訊手段,除了書籍 報刊外,其他工具也逐漸產生和發展起來。但書籍的作用,是其他傳播...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執行考試複習

電力系統自動裝置原理複習資料 1.電能的生產,傳輸和分配過程中遵循著功率平衡的原則 2.3.模擬量輸入的作用 隔離,規範輸入電壓及完成模 數變換,以便與cpu介面,完成資料採集任務 4.同步執行 並列執行的同步發電機,其轉子以相同電角速度旋轉,每個發電機轉子的相對電角速度都在允許的極限值以內。並列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