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資訊整體解決方案

2022-09-10 01:42:03 字數 4889 閱讀 3674

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

整體解決方案

目錄1 物流園區物流資訊化建設目標 3

1.1 資訊化建設的現實意義 3

1.2 資訊化建設指導思想 4

1.3 物流資訊化建設目標 4

2 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的總體規劃 5

2.1 資訊化建設任務 6

2.2 建設原則 6

3 資訊化建設功能規劃 7

3.1 資訊化建設功能概述 7

3.2 園區基礎網路建設 8

3.2 公共資訊平台建設 10

3.3 園區呼叫中心建設 10

3.4 園區資訊服務大廳建設 11

3.5 園區環境安全建設 12

隨著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科學技術尤其是資訊科技、通訊技術的不斷發展,現代物流產業電子化、資訊化、集約化等特徵日益顯現,資訊已成為物流企業的生命線,建立和完善建設園區資訊化平台,積極促進物流園區乃至固原市資訊化建設事業,是完善園區功能平台體系,提公升發展層次的重要舉措。通過物流園區資訊資訊化建設,使園區每個企業內部、企業之間、企業與外部單位的頻繁、複雜的資訊流暢通,充分發揮資訊系統引導作用,是物流園區建設的重要環節。事實表明,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可以直接為園區企業帶來積極影響。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園區在物流基礎設施,物流資訊平台上的投入,以及對國內外先進物流技術及管理經驗的引進,勢必將會推動物流園區在短期內跨上乙個新台階。

1.1.1 發揮資訊推動作用,提公升園區核心競爭力

加強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是以資訊化帶動與提公升物流現代化為核心,網路系統和資料庫建設為基礎,應用系統建設為重點,數位化建設為支撐,通過對資訊資源的全面整合、開發和利用,發揮資訊科技在物流園區建設與改造過程中的推動作用,實現園區管理水平與競爭力的全面提公升。

1 1.1.1

1.1.2 有助於創新管理手段,提公升園區服務能力

加強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有利於園區管理部門創新和完善管理手段,提高行政能力,推進效能建設,促進服務型**的建立,是管理部門轉變職能、提高服務水平的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通過加強資訊化建設,進一步發揮資訊科技在物流園區建設與管理等方面的推動作用,有利於更好地實現區內、區外社會資訊資源的有效開發和利用,加強上下溝通,促進橫向聯絡;加強園區資訊化建設,也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推進園區數位化建設、打造西部先進物流基地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

1.1.3 有利於改善建設條件,強化園區輻射能力

加強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有利於改善園區建設條件,優化技術環境,通過資訊平台的建立,帶動電子商務平台、公共服務與技術支撐平台的建立,完善園區資訊網路的基礎設施和資訊科技的應用環境;有利於強化園區的集聚和輻射功能,提公升園區建設層次,促進園區招商引資,帶動區內企業擴大出口。

1.2.1 公共資訊服務是核心

在現代物流中,資訊已成為提高營運效率、降低成本、增進客戶服務質量的核心因素,資訊流的處理和利用水平決定整個物流過程的運作水平,要立足於充分利用和發揮公共資訊資源的服務作用,加強各方面資訊資源的整合與共享,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堅持高標準、高起點的統籌規劃,防止盲目投資和低水平重複。

1.2.2 與當地經濟發展戰略相結合

物流園區具有鮮明的行業特點,為滿足物流企業的資訊化要求,資訊平台的規劃設計是根據物流園區發展現狀,在滿足未來5-10年的物流資訊化發展需要的前提下,緊密結合固原市整體經濟發展規劃及物流產業發展要求進行設計。充分利用政策導向功能,發揮**投資「四兩撥千斤」的調節作用,推進園區資訊化建設步伐。通過制定必要的政策和採取相應的調控手段,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合理發揮市場的基礎性作用,鼓勵企業積極參與

1.2.3 統一規劃,分步實施

資訊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技術要求高,內容複雜,因此,建設要根據發展戰略和技術發展的要求,遵從總體規劃,確定建設優先順序,分步實施,有序推進。在設計上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同時要有較強的擴充套件能力,將適用性與先進性相結合,以適應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為未來的新技術不斷應用提供擴充套件介面。

1.3.1 總體目標

建成覆蓋固原市範圍,具有健全標準體系、功能完善、技術領先、結構合理、層次分明的物流園區資訊化網路和應用體系;建立相應的資訊資源目錄體系與交換體系,建立資訊資源公開和共享機制、資訊保安保障體系和高效的執行管理模式;實現重點業務應用系統互聯互通,資訊科技在物流業務中得到普遍應用,物流管理體制進一步完善。

1.3.2 具體目標

◆ 1、以現代資訊和網路技術為手段,借鑑成熟的物流園區資訊化建設經驗和模式,構建高水平複合式物流園區資訊化基礎技術平台和立體式資訊服務體系,加快物流園區資訊化的程序,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有效提高園區及入住企業的資訊化水平,提公升管理能力和競爭力,促進全市物流產業的整體發展。

◆ 2、加強園區安全管理,促進園區健康、快速地發展,通過資訊平台將物流園區形象向全球宣傳展示,同時使各級領導及時掌握園區及企業建設、重點專案進度等情況。

◆ 3、結合固原市**政策和豐富的社會資源,構建面向園區和入駐企業的資訊化共用技術及通用基礎管理平台。

◆ 4、本著**指導、第三方實施、市場化運作的原則,利用先進理念和技術,將物流園區和入駐企業在資訊平台上進行整體包裝和推介,建立與寧南地區相銜接,並向蘭州、西安等周邊地區輻射的區域性大市場物流體系,集中打造具有獨特影響力和特色功能的國內先進資訊平台。

◆ 5、充分利用物流園區資訊資源、技術服務等優勢,大幅度降低園區和入駐企業實施資訊化的成本和門檻。

◆ 7、適應面向2l世紀物流資訊平台的延伸和發展。

通過對園區資訊化建設的不斷推進,實現園區形象動態宣傳,物流資訊實時發布,構建園區管委會和入駐企業、入園車輛的資訊共享平台,實現園區內部資訊資源整合、管理和共享;實現與周邊其它物流企業資訊互聯互通;大力提公升園區自我宣傳推廣能力,提高園區知名度;

1. 2.

2 ◆ 1、滿足物流園區對入園企業發展進行政策指導、工作部署、經濟執行要素協調的各種具體需求。

◆ 2、滿足園區企業及平台客戶對園區的資料、資訊的查詢、統計、分析,並支援對重大突發事件上報反映,建立園區與企業間快捷、方便的溝通渠道。

◆ 3、滿足物流園區自身政務管理、辦公資訊化、通訊排程、安全保障等需求,提公升園區行政效能。

◆ 4、滿足物流園區、入駐企業在資訊平台上集中統一形象宣傳、擴大招商引資、提高國內外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園區快速發展的需求。

◆ 5、滿足物流園區管委會為園區企業提供各種基礎性政務管理及資訊服務體系的需求。

◆ 6、滿足入園企業利用網際網路開展企業形象、產品宣傳,企業商務運作,構建企業內部資訊化管理平台,辦公管理以及企業各種專業管理資訊系統應用的需求。

◆ 7、實現統一的業務管理模式,貨物動態資訊和統計資料集中存放和管理。利用資料探勘技術,對集中存放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幫助園區和企業發現潛在的問題,提供新的經濟增長點。

◆ 8、實現與周邊區域和企業不同系統間的資訊共享。

◆ 1、統一性

統一規劃各項業務的管理,統一設計思想,統一資訊交換標準,實現各子系統資訊共享。

◆ 2、可靠性

由於業務系統直接面向廣大企業和使用者,業務資料直接關係到經濟效益,因此在系統設計中應提高系統的可靠性,並使其易操作、易維護。

◆ 3、先進性

在系統建設中應盡可能地利用一些成熟的、先進的技術手段,使系統具有更強的生命力。

◆ 4、安全性

在資訊高度共享的系統中,除了從主機、網路、資料庫上提供安全保障外,對應用系統而言,也要設定嚴格、靈活的使用者身份認證和許可權控制。

◆ 5、開放性

將系統建設成為乙個開放的系統既是計算機技術發展的潮流,也是一種必然趨勢。系統的開放性有利於系統進一步擴充、完善,以及與有關系統連線,實現資料共享和業務擴充套件。

園區資訊化建設要以通訊網路建設為基礎,公共資訊平台開發為核心,以園區資訊大廳為資訊及功能展示視窗,配合完善的管理機制和安全的運營環境,構建起完整高效的物流資訊管理體系,逐步推進園區的資訊化管理水平,提高園區科技應用能力,提公升園區整體形象。園區資訊化建設內容主要包括:

◆ 園區基礎網路建設

◆ 公共資訊平台建設

◆ 園區資訊大廳建設

◆ 園區呼叫中心建設

◆ 園區環境安全建設

重點要建設好以園區光纖寬頻傳輸網為主體,無線、移動網為補充,結構合理、互聯互通的園區資訊網路基礎設施構架,建設相應的資料中心、數字監控系統和監控網路,配以符合技術執行要求的防火牆、身份認證等為基礎的資訊保安保障系統,並實現與相關系統互聯與遠端管理。目前,物流園區正處於規劃設計和前期施工過程,資訊通訊網路作為整個物流資訊平台建設的基礎,其主幹網路規劃設計必須與整個園區規劃建設同步開展,以保證各類資訊化應用系統的使用。

3.2.1 基礎網路建設目的

資訊通訊網路是物流資訊平台中各類資訊傳遞的媒介,同時也是提高工作效率、促進資訊共享的保證。本專案中所設計的各類應用系統,都需要高速穩定的傳輸網路作為保證。網路建設,尤其是園區主幹網路的設計建設的好壞,將直接關係到整個物流資訊平台的穩定運轉。

為了保證物流資訊平台的建設進度,同時也為了避免在園區建設後期的二次施工,節約資金和人力,園區主幹網路的規劃建設必須與整個園區的規劃建設同步開展。

基礎資訊通訊網路的建設,在滿足日常資訊平台網路需求的同時,還能夠為入園企業、司機提供如下增值服務:

◆ 為入園企業和司機提供寬頻上網服務;

◆ 為vip企業提供虛擬防火牆安全服務,防病毒,防攻擊,防垃圾郵件;

◆ 提供p2p頻寬控制及其他網路保障,網路服務更有保障;

◆ 可以配套提供pc機、防病毒軟體租賃服務。

通過園區核心網路提供的統一安全上網服務,既能有效保證園區入園企業日常資訊發布、網上辦公等上網需求,又能解決adsl方式上網頻寬有限,網路病毒攻擊嚴重,計算機系統故障維修過程繁瑣的問題。不僅能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提高園區服務質量,還能滿足今後自身物流資訊化建設的需要。

3.2.2 園區基礎網路建設內容

園區基礎網路建設包括如下內容:

◆ 園區基礎光纖主幹網路

◆ 寬頻無線多**網路

◆ 有線數碼電視網路

◆ **網路

3 3.1

3.1.1

3.1.2

3.2.2.1 園區基礎光纖主幹網路建設

企業資訊整合整體解決方案

目錄1.前言 2 2.資訊整合的意義 2 3.基本原則 2 4.核心功能 3 4.1 儲存中心 3 4.2 資訊交換中心 3 4.3 資料中心 4 4.4 資訊分析中心 4 4.5 整合業務中心 4 4.6 資訊展現中心 4 5.技術架構 4 5.1 訪問接入層 5 5.2 資訊門戶層 5 5.3 ...

企業資訊整合整體解決方案 實用

目錄1.前言 2 2.資訊整合的意義 2 3.基本原則 2 4.核心功能 3 4.1 儲存中心 3 4.2 資訊交換中心 3 4.3 資料中心 4 4.4 資訊分析中心 4 4.5 整合業務中心 4 4.6 資訊展現中心 4 5.技術架構 4 5.1 訪問接入層 5 5.2 資訊門戶層 5 5.3 ...

IT系統整體安全解決方案

2011 8 目錄一 資訊系統安全的含義 3 二 資訊系統涉及的內容 4 三 現有資訊系統存在的突出問題 6 1 資訊系統安全管理問題突出 6 2 缺乏資訊化安全意識與對策 6 3 重安全技術,輕安全管理 7 4 系統管理意識淡薄 7 四 資訊系統安全技術及規劃 7 1 網路安全技術及規劃 7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