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覆蓋整體解決方案

2021-12-20 17:17:27 字數 2172 閱讀 4116

wlan室內、室外無線訊號覆蓋解決方案

依據wlan 系統工程設計相關規範,wlan無線訊號覆蓋分為室內覆蓋和室外覆蓋兩種。

(一) 室內覆蓋

室內覆蓋中室內分布型ap 裝置和室內放裝型ap 裝置屬於自治式組網方式,集中控制型ap 裝置屬於集中式組網方式。

1. 室內分布型ap 裝置

對於建築面積較大、使用者分布較廣且已建有多系統合用的室內分布系統的場合,如大型辦公樓、商住樓、酒店、賓館、機場、車站等場景宜選用室內分布型ap 裝置,該型別裝置接入室內分布系統作為wlan 系統的訊號源,以實現對室內wlan 訊號的覆蓋。

室內分布型ap應用場合示意圖

2. 室內放裝型ap 裝置

對於建築結構較簡單、面積相對較小、使用者相對集中的場合及對容量需求較大的區域,如小型會議室、酒吧、休閒中心等場景宜選用室內放裝型ap 裝置,該型別裝置可根據不同環境靈活實施分布。 系統架構如下:

室內放裝型ap 應用場合示意圖

3. 集中控制型ap 裝置(無線交換機)

對於接入點多,使用者量大,且使用者分布較為集中的場合下,如學校、大型會展中心等大型場所,宜選用集中控制型ap裝置組網(無線交換機組網方式)。系統架構如下:

集中控制型ap 應用場合示意圖

(二) 室外覆蓋

1. 設計原則

(1) 室外空曠區域總體宜按照蜂窩網狀布局執行,盡量提高頻率復用效率,將訊號均勻分布,控制每個ap 覆蓋區域的重疊區域。

(2) ap(或天線)宜佈放在高處,減少人員走動等環境變化對訊號傳播的影響,改善ap 的接收效能。

(3) 根據覆蓋區業務需求和地貌,選擇合適的天線型別。

(4) 天線安裝位置需遠離大功率電子裝置,如: 如微波爐、監視器、電機等。

(5) 在選擇天線布放位置時應注意規避可能影響無線射頻訊號傳播的障礙物,如金屬架、金屬屏風等物體。

(6) 確定天線位置時應對要求覆蓋的每一片區域的特點必須有清楚的了解。

(7) 了解在此區域的可能的使用者的特點以及覆蓋區域的建築結構特點,確定ap(或天線)的安裝位置。

2. ap 選型和應用

(1) 室外蜂窩覆蓋

對於中小規模室外覆蓋,如公共廣場、居民小區、學校校園、公園園區、室外人口較為聚集的空曠地帶等場合,宜選用室外放裝型ap 裝置,該型別裝置可組成蜂窩狀網路結構實現對室外的覆蓋。

圖1.4 室外蜂窩覆蓋示意圖

(2) 全無線覆蓋

對於沒有任何入戶線纜資源,包括5 類線、雙絞線、分布系統等資源且對資料業務有較大需求的場合,可採用全無線組網模式,即通過從傳輸網路拉出e1 或光纖到應用場合的中心機房,由中心機房通過lans witch 連線多個ap 在中心機房選擇置高點加定向天線方式作為中心機房到各ap 的傳輸,通過ap 背靠背的方式來解決沒有入戶線纜資源情況下的室外全覆蓋。此組網方式宜選用支援802.11a 的ap 做橋接,選用支援802.

11g 的ap 做覆蓋。

圖1.5 全無線覆蓋示意圖

(3) 大功率ap 室外覆蓋

對於布局簡單的直型街道如商業步行街場景宜選用大功率室外ap 裝置,該型別裝置可在街道兩頭或街道中段邊的樓頂、或商務樓對面的樓宇上安裝,並配外接天線來實現對街道的覆蓋

圖1.6 大功率ap 室外覆蓋示意圖

通過以上描述可知室內覆蓋適用於大型辦公樓、商住樓、酒店、賓館、機場、車站以及小型會議室、酒吧、休閒中心等室內場景;而室外覆蓋適用於公共廣場、居民小區、學校校園、公園園區、室外人口較為聚集的空曠地帶以及對無線資料業務有較大需求的商業步行街等室外場合。

二. 對於協調未果的需進行室內覆蓋的場所,採用室外方式進行覆蓋的可行性分析

(一) 鏈路預算

1. 自由空間路徑損耗l(db)計算

自由空間傳播模型(路徑損耗)如下式2.1所示:

wlan標準ieee802.11b/g均工作在2.4ghz,代入上式得出在不同傳播距離的情況下,自由空間的傳播損耗值如下表1所示。

表12. 無線鏈路計算

(1) 室外無遮擋情況下鏈路計算

發射機的輸出功率pt,取27dbm;室外某處接收機的訊號電平pr;自由空間路徑衰耗l(db)(按上表1取值);雨衰等環境損耗lh,取10dbm;電纜及電纜接頭、避雷器的損耗ls,取8db;多徑衰耗lc,取8db;發射天線增益gt,取11db;接收天線增益gr,取2db等;接收機接收的功率電平pr可用下式2.2表示:

代入上式2.2計算出室外無遮擋情況下pr值如下表2所示。

表2通過計算可知在室外無遮擋情況下,室外ap最遠可覆蓋300m。

酒店無線覆蓋解決方案1

酒店無線網路解決方案 2016年03月05日 目錄1 概述 3 2 無線區域網解決方案 3 1 無線區域網技術簡介 3 2 酒店無線區域網解決方案介紹 4 3 四海眾聯酒店無線覆蓋方案介紹 5 3.1 網路拓撲結構 5 3.2 方案特點 6 3.3 裝置清單 6 3.4 裝置介紹 6 4 成功案例 ...

酒店和賓館無線 WIFI 覆蓋解決方案

前期分析 酒店及賓館牆體結構和房間數量。一般房間數量在100 200間。後期裝置的選定 根據具體點數和承載終端數量確定產品的選擇 陝西佳景電子科技 針對不同的運用環境設定出適合酒店和賓館的無線覆蓋方案。網路無線覆蓋方案主要是分為3部分 1 網路線纜的布設 可以最大程度節約酒店的成本和網路的穩定性,好...

校園網無線覆蓋解決方案書

在 科教興國 的政策的指引下,教育資訊化建設得到了迅猛的發展。在近兩年,各學校 教育機關和相關機構的網路建設進入新一輪發展高潮,各大中小學校陸續建設起符合當今教學要求的校園網路。在相對發達地區,不少學校甚至對已建立校園網路進行改造公升級。隨著發展,新的應用需求也層出不窮,對網路建設 改造有了更高的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