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筋施工技術方案

2022-09-08 06:18:01 字數 1720 閱讀 3083

植筋1、施工說明:

植筋新技術是運用高強度的化學粘合劑,使鋼筋/螺桿等與混凝土產生握裹力,從而達到預留效果 。

2、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準備----定位放線----驗線----電鎚(水鑽)鑽孔----孔內清理----驗孔----鋼筋處理----膠的配置----孔內注膠---植入鋼筋----養護----驗收

樓板原洞口封堵(植筋

3、施工工藝和技術要點

(1)施工準備:

施工前應認真閱讀施工圖紙並進行施工技術交底,按施工圖紙的要求進行放線,標明鋼筋/螺栓錨固點的鑽孔位置;鑽孔前必須將工作面清理乾淨,由主管部門(總包方及監理方)質量專職人員對施工現場鑽孔位置進行驗線。

(2)鑽孔:

施工機具採用電鎚或水鑽施工,鑽孔的孔徑必須嚴格按照施工圖紙明確的要求,與其(鋼筋/螺栓直徑)相匹配的鑽頭進行鑽孔,鑽孔深度應與施工圖紙上面要求相同。

(3)清孔:

①鑽孔完成後,將孔周圍半徑0.5公尺範圍內灰塵清理乾淨,用氣幫浦、毛刷清孔,此過程要作到三吹兩刷,即吹孔三次、清刷兩次,清刷完畢後,用棉絲沾丙酮,清刷孔洞內壁,使孔洞內最終達到清潔乾燥;如遇較潮濕的情況,還須用加熱棒,進行乾燥處理。

②若為水鑽孔:用清水將孔內泥漿清洗乾淨,用棉絲將孔洞擦淨,等孔洞晾乾後再進行下一道工序,如工期緊,可用加熱棒對孔進行乾燥處理。

③用乾淨棉絲將清潔過的孔洞嚴密封堵,以防有灰塵和異物落入。(清孔是錨固鋼筋中關鍵過程,直接影響錨固質量)

④由現場質量專職人員檢查清孔工作,填寫自檢、預檢表再請總包方及監理方驗收,做好隱檢記錄。

4、鋼筋清理

(1)在鋼筋端部相應位置做上標記,標示好除鏽清理的長度範圍;要求此標記範圍長度大於鋼筋錨固深度50mm。

(2)採用磨光機安裝圓形或用木柄型的鋼絲刷將標記範圍內的鋼筋表面打磨出金屬光澤為止。

(3)將清理好的鋼筋堆放在乾燥、乾淨處整齊碼放。

(4)用棉絲蘸丙酮,將錨固長度範圍內的鋼筋表面擦拭乾淨。

(5)待所有處理完的鋼筋碼放整齊,報請施工現場總包方及監理方有關人員對其驗收檢查。

5、鋼筋埋植

(1)鋼筋錨固用膠的配製要求按比例配製且攪拌均勻(具體配比使用方法;參見膠的產品說明書,或按照現場技術交底要求)。

(2)如為盲孔鋼筋埋植:將錨固用膠注入孔洞內2/3 即可;將處理好的鋼筋,端部朝向孔洞,一邊向同一方向旋轉,一邊緩慢將鋼筋插入洞內,直至到達孔洞底部為止。此時,如無錨固用膠從洞內溢位,說明注膠量不夠,須將鋼筋拔出,重新注膠,再次插入鋼筋,直至能使膠溢位洞口。

(3)如為通孔鋼筋埋植:先將處理好的鋼筋插入孔內,孔兩端用環氧砂漿封堵,封堵時,須在一端留出注膠孔埋設注膠管,另一端預留出排氣孔;待封堵的環氧砂漿凝固後方可進行高壓注膠。將配製好的錨固用膠裝入打膠筒內,安裝打膠嘴;將錨固用膠通過注膠孔注入孔洞內,直至另一端出氣孔溢位膠為止;而後,用環氧砂漿或其它材料將注膠孔及出氣孔封堵死。

(4)如是垂直通孔植筋,前期步驟同第3條,注膠時應從孔底部的注膠口向上注膠,以垂直孔上部排氣口出膠為宜。

(5)對已埋植好的鋼筋要做好保護工作,如掛明顯標識牌或設專人看護等。以防錨固膠在固化時間內,鋼筋被擾動或碰撞,影響鋼筋錨固效果。

(6)植筋後應清理工作面遺灑的膠及施工的垃圾。注意:在清理遺灑膠的時候,要小心輕緩,不得對鋼筋進行擾或碰撞。(常溫下1小時後就開始固化)

6、成品保護

在錨固鋼筋沒有經過總包方及監理方驗收前應對埋植好的鋼筋進行必要的圍擋,並做好標識牌、懸掛明顯處。

7、驗收

對產品的驗收,首先做好相應的報驗資料,再請總包方及監理方人員對其進行產品驗收。

化學植筋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原大碼頭鋼桁支架支墩採用化學植筋錨固螺栓,化學植筋直徑20mm共18根,化學植筋直徑20mm錨栓共4根,錨固長度均為400mm。二 化學植筋的施工工藝 定位 鑽孔 清孔 鋼筋除鏽 錨固膠配置 植筋 固化 養護 檢驗。1 定位 按照設計要求進行現場放線定位,標示鑽孔位置和型號,如果基材上...

植筋加固技術方案

植筋加固技術標準施工法 更多內容請訪問加固改造網 一 植筋加固概述 化學法植筋加固是指建築工程化學法植筋膠植筋,簡稱植筋加固,又叫種筋,是目前建築結構抗震加固工程上的一種鋼筋後錨固利用結構膠鎖鍵握緊力作用的連線技術,是結構植筋加固與重型荷載緊固應用的最佳選擇。化學法植筋是指在混凝土.牆體岩石等基材上...

植筋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部署 2 四 施工準備 3 五 工藝流程 4 六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7 八 質量檢驗 8 九 安全文明施工 9 植筋專項施工方案 1 施工圖紙。2 混凝土結構施工平面整體表示法制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03g101 1 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