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植筋技術方案

2021-03-04 09:48:46 字數 1576 閱讀 3061

一、 工程概況

原大碼頭鋼桁支架支墩採用化學植筋錨固螺栓,化學植筋直徑20mm共18根,化學植筋直徑20mm錨栓共4根,錨固長度均為400mm。

二、化學植筋的施工工藝

定位→鑽孔→清孔→鋼筋除鏽→錨固膠配置→植筋→固化、養護→檢驗。

1、定位:

按照設計要求進行現場放線定位,標示鑽孔位置和型號,如果基材上存在受力鋼筋,鑽孔位置可適當調整,但宜植在箍筋內側。

2、鑽孔:

鑽孔宜用電鎚或風鑽成孔,鑽孔直徑﹥d+4~8mm,鑽孔深度要根據不同植筋錨固結構膠的使用說明確定鑽孔深度以及設計圖紙的錨固長度確定。如果鑽孔遇到鑽孔部位鋼筋太密而無法按照設計和現場放線位置鑽孔時,可在其附近鑽一附加孔洞,植入鋼筋,原鋼筋按照正確位置放置,採用焊接方法進行連線。

3、清孔:

鑽孔完畢,應檢查孔深和孔徑合格後將孔內粉塵用壓縮空氣屑吹出,然後用毛刷、棉布將孔壁刷淨,再次壓縮空氣清孔,反覆進行清孔3~5次,直至孔內無灰塵,將孔口用絲綿臨時封閉,避免水流入孔內或其它雜物落入其中,保持孔洞乾燥。若有廢孔,清淨後用植筋膠填實。

4、鋼筋除鏽:

鋼筋錨固長度範圍內的鐵鏽應清除乾淨(普通沒有嚴重鏽蝕的鋼筋,應用鋼刷將埋植部分的浮鏽清理乾淨,露出金屬光澤;嚴重鏽蝕的鋼筋不能作為植筋使用)。如果鋼筋粘有油汙,應用丙酮進行清洗。

5、錨固膠的配置:

化學植筋的安裝應根據錨固膠使用形態(管裝式、機械注入式、現場配置式)和方向(向上、向下、水平)的不同採用相應的方法。化學植筋的焊接應考慮焊接高溫對膠的不良影響,採取有效的降溫措施,離開基面的鋼筋預留長度不應小於20d,且不小於200mm。

6、植筋;

將攪拌均勻的結構膠用手動幫浦漿機或直接用送膠棒等方法將膠灌入孔內,要求膠量應佔孔體積80%以上。然後將經過除鏽的鋼筋插入灌有結構膠的孔內,並旋轉鋼筋反覆的插入拔出,將孔壁的灰塵攪入結構膠內,直至附在鋼筋上的結構膠表面不帶有灰塵。將鋼筋扶正固化,在結構膠固化前不能擾動鋼筋,以免影響錨固效果。

灌注的方式應不妨礙孔洞的空氣排出;灌注的劑量應以植入鋼筋後有少許粘結劑溢位為宜。

7、固化、保護:

結構膠初凝時間很快,從拌膠到植筋整個工序應在半個小時以內完成,植筋對於施工溫度有一定的要求,由於不同產品對施工溫度要求不一致,具體按照使用說明進行施工。植筋在植筋完成24小時以內不得擾動鋼筋,若有較大擾動宜重新植筋。結構膠在初凝結硬後,不得用於植筋。

8、檢驗與驗收:

同規格、同型號,基本相同部位的植筋組成乙個檢驗批。抽取數量按每批植筋總數的1‰計算,且不少於3根。

三、質量保證措施

結構膠應有合格證,並在有效期內使用;結構膠的配比一定要準確合理;先做植筋試驗,由質檢部門進行抗拉拔試驗,合格後方可全面展開施工;對於植筋部位原結構鋼筋較密,在鑽孔過程中應探明構件鋼筋,將其避開進行鑽孔,不能切斷原構件的鋼筋;孔內必須清理乾淨,保持乾燥。

四、抗拔承載力檢驗

抗拔承載力現場檢驗可分為非破壞性檢驗和破壞性檢驗。 對於一般結構及非結構構件, 可採用非破壞性檢驗; 對於重要結構構件及生命線工程非結構構件,應採用破壞性檢驗。本工程採取破壞性檢驗,具體檢驗現場由業主指定位置。

另同條件植筋檢驗。

中交二航局第三工程****

張家港孚寶內港池碼頭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15日

化學植筋方案

津南區淥水道 雙林農場 a地塊 公共租賃房住宅專案化學 植筋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大元建業集團股份 2012年10月28日 一 彈線植筋的施工流程 定位 鑽孔 洗孔 鋼筋處理 注膠 植筋 固化養護 抗拔試驗 砌牆 綁鋼筋澆築混凝土 二 材料要求 1 錨固膠 本工程使用固立特wzji型植筋錨固...

植筋加固技術方案

植筋加固技術標準施工法 更多內容請訪問加固改造網 一 植筋加固概述 化學法植筋加固是指建築工程化學法植筋膠植筋,簡稱植筋加固,又叫種筋,是目前建築結構抗震加固工程上的一種鋼筋後錨固利用結構膠鎖鍵握緊力作用的連線技術,是結構植筋加固與重型荷載緊固應用的最佳選擇。化學法植筋是指在混凝土.牆體岩石等基材上...

化學植筋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香林名苑1 2 樓,框架結構,地下一層,地上二層,建築高度8.7公尺。本工程所有外牆填充牆採用200 陶粒混凝土空心砌塊,內牆填充牆採用200 100陶粒混凝土空心砌塊,砌築砂漿為m5混合砂漿 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採用 植筋法 進行填充牆拉結筋的施工,構造柱頂部與梁交接部位採用植筋法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