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植筋方案

2021-03-04 07:20:46 字數 4609 閱讀 1636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施工準備 2

四、植筋施工工藝 3

五、植筋質量保證措施 6

六、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

結構植筋施工方案方案

一、編制依據

1、*****工程施工圖;

2.、*****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

4、《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規範》(gb50367-2006);

5、《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145-2013);

6、《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7、《建築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2005);

8、《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 (2023年版));

9、《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

10、其它相關施工驗收規範。

二、 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深圳市南山區西麗鎮建築面積約11.1萬m2,地下一層,地上二層~十六層,框架結構。本工程屬學院綜合體,包括教學樓、公寓樓、大報告廳、體育館、和室外景觀等。

本工程由於單體較多、工程複雜,為完善設計及便於施工,大量變更中增加混凝土結構,增加混凝土結構部分需與原結構植筋連線,具體部位有c區車道底板、e區車道底板及側牆、f區裙樓增加陽台、各區增加地梁等。

三、施工準備

1、材料

本工程所用材料必須根據設計效能進行購買,進場時,必須有材料合格證及相關材料准用資料,進場後按規範要求進行送檢並按規定嚴格保管存放,做好標記,做好防火等措施。

2、裝置進場

本工程根據現場狀況和我方施工經驗,為確保工程質量和工期,決定投入以下裝置:

鑽孔機具:2臺;

吹氣幫浦:1臺;

注漿機:2把;

其他輔助機具若干;

3、安全技術交底

(1)堅持安全教育培訓制度,落實安全責任制。

(2)施工前要逐級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做到人人知曉。

(3)針對加固施工的特點,制定防塵、防火、防毒等措施。

4、熟悉圖紙,設計對施工單位進行交底,解決圖紙上不明確的問題。

1、材料

(1)鋼筋、混凝土等材料與主體結構所用相同。

(2)採用化學植筋,應符合gb50367-2006國家標準要求。採用深圳市鴻輝加固科技****生產的植筋膠。鑽孔裝置和其他工具,可根據施工現場具體情況自定。

(3)植筋膠材的技術要求:

a)、植筋膠材料與工藝本身有關,要求所採用的材料與提供材料廠商所要求的施工工藝、技術引數、指標一致;

b)、對於施工採用的植筋膠,在全面施工之前,均應做植筋錨固強度試驗,以抗拔力為主要試驗控制引數,按達到設計抗拔力不被拔出來進行控制。滿足抗拔力要求方可全面實施。如在施工中更換植筋膠種類和型別,須對該膠做試驗。

2、施工工藝

(1)植筋工藝

準備→基層處理→鑽孔→清孔→孔除塵→孔乾燥→鋼筋處理→配膠→注膠→插筋→固化→檢驗。

a)準備:

檢查被植筋的混凝土面是否完好,用鋼筋探測儀測出植筋處原結構內的鋼筋位置,核對、標記植筋部位,以便鑽孔時避讓鋼筋,如設計植筋位置有鋼筋,可以對植筋位置做適當調整。

b)基層處理

應避免對原有結構的損害。植筋前應鑿除面層,鑿露鋼筋,避讓鋼筋的空位植筋。新舊混凝土連線面應鑿毛,清理乾淨。

c)鑽孔:

①按上述標記鑽孔位置,利用電鎚鑽孔(嚴禁使用氣鎚鑽孔,防止出現混凝土區域性疏散、開裂)。

②鑽孔直徑,宜按表4.1的規定取用:

表4.1 鋼筋直徑與對應的鑽孔直徑

③孔的深度根據設計具體要求確定,設計沒有具體要求時,現場施工參考植筋膠廠商提供的配套資料,但不得小於《混凝土結構後錨固技術規程》(jgj145-2013)要求的深度。

d)清理孔洞(除塵、乾燥):

鑽孔成批量後,逐個清除孔內灰塵,利用壓縮空氣或用水清孔,用毛刷刷三遍、吹三遍,確保孔壁無塵(如梁、柱、板孔內潮濕,需用防潮濕結構膠)。

e)鋼筋處理:

檢查鋼筋是否順直,用鋼絲刷除去鏽漬,用乙醇或丙酮清洗乾淨,晾乾使用。無鏽蝕鋼筋則可不進行除鏽工序。

f)配膠、注膠:

根據植筋膠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種類要求配置,注膠要一次完成。

首先將植筋膠直接放入膠槍中,將攪拌頭旋到膠的頭部,扣動膠槍直到膠流出為止,第一次打出的膠不用,待膠流出成均勻灰色方可使用。注膠時,將攪拌頭插入孔的底部開始注膠,注入孔內約2/3即可。每次扣動膠槍後,停頓5-6秒鐘,再扣動下一次膠槍。

注射下乙個孔時,按下膠槍後面的舌頭,因為膠槍為自動加壓,避免膠繼續流出,造成浪費。更換新的膠時,按下膠槍後面的舌頭,拉出拉桿,將膠槍取出。

g)插筋:

插入處理好的鋼筋,此時需用手將其旋轉著緩緩插入孔底,使膠與鋼筋全面粘結,並防止孔內膠外溢。按照植筋固化時間表的規定時間進行操作,使得植筋膠均勻附著在鋼筋的表面及縫隙中,插好固定後的鋼筋不可再擾動,待植筋膠養生期結束後再進行鋼筋焊接、綁紮及其它各項工作。插筋、養護期間,應避免震動的影響。

h)固化

固化時間一般在24小時以上,具體時間可參考廠家提供的資料。

i)植筋後3-4天可隨機抽檢,檢驗由專業的檢測單位進行,按規範要求抽檢。

3、植筋的操作要求

(1)植筋孔按設計要求布孔定位後,施工單位應配備鋼筋探測儀,用鋼筋探測儀測定孔位處有無受力鋼筋,有鋼筋時位置適當變更。盡量避免傷及原有鋼筋,植筋應控制對原結構物內鋼筋破壞低於15%。植筋前應檢查有無裂縫,在裂縫處不宜植筋。

(2)植筋採用的鋼筋,要求均採用hrb400級帶肋鋼筋,並要求採取機械切斷,端麵不允許採用氧割。

(3)鋼筋植入深度以c30混凝土對應控制值進行控制,高於此標號混凝土,仍按此標號控制,植入深度應扣除混凝土表面剝落層及出現裂縫層。

(4)植筋施工應控制時機,一般宜在模板安裝施工之前進行,避免植入鋼筋長期暴露鏽蝕,否則要採取防鏽、除鏽措施。

(5)施工中會遇到結構尺寸較小情況(如邊距,間距及厚度),為避免對混凝土工作面產生過大震動,鑽孔時應盡量避免使用依靠凸輪傳動原理工作的電鎚,應使用電動、氣鎚原理工作的衝擊鑽。

(6)在膠固化期內禁止擾動鋼筋。

(7)清孔時不僅要採用吹氣筒或氣幫浦等工具,同時也必須採用毛刷等裝置清除附著在孔壁上的灰塵;在雨天施工時,要用較為清潔的水清洗孔壁,清洗後孔內積水不用排出,但要注意,經長時間浸泡的孔,要用電鎚鑽頭掃一下孔壁後再洗孔。

(8)夏季施工氣溫較高時,結構表面溫度可能達到60-70℃ ,宜在日溫差較低時施工,如需要獲得較長操作時間,可在結構表面灑水、孔內灌水降溫,吹乾孔內水分後進行灌膠植筋。

(9)盡量避免雨天施工。

五、植筋質量保證措施

1、工程質量預控

(1)加強教育和培訓

工程開工前針對工程特點,由專案負責組織有關部門及人員,對各類管理人員與施工人員進行教育,類容包括:專案質量目標、技術法規、規程、工藝、工法和質量評定標準;按不同專業進行技術、工藝、質量綜合培訓,未經培訓或培訓不合格人員不允許進行施工。

(2)加強材料、物資的進場管理

以產品質量優良、材料**合理、施工成品質量優良為材料選型、定位標準,選擇信譽好的材料分供方。材料、半成品及成品進場按規範、圖紙和施工要求嚴格檢驗,檢驗合格方可使用,對材料堆放要按材料效能、廠家要求進行,使用完畢及時清理、**。由材料人員及時收集材料的材質證明及合格證,做好材料收發存台帳。

(3)加強對圖紙、規範的學習

專案部定期組織技術人員、現場施工管理人員及主要作業人員進行圖紙和規範的學習,熟悉圖紙和規範要求,即時找出圖紙存在的問題,將資訊反饋給業主和設計單位。

2、過程質量監控

(1)作業班組管理

各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專責技術人員參加方案討論,聽取其合理意見和建議,在工程施工階段通過各種施工**,責令專責人員按時填報,由專案部審定。要求各工種專責技術人員執行專案部下達的各項施工方案、技術交底、整改通知、指令或指導書等,對施工過程中出現的質量問題,不論大小均不放過,分析原因提出批評,責令改正。

(2)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方案施工

開工前,根據工程特點,制定需要編制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清單,明確時間和責任人。方案實施要通過方案提出→討論 → 編制 → 審核 → 修改 → 定稿 → 交底 → 實施幾個步驟進行。方案一旦確定就不得隨意更改,並組織專案有關人員書面交底。

如提出更改必須以書面申請方式報專案技術負責人批准後,以修改方案的形式正式確定。

現場實施中,要嚴格按方案施工,專案部派專人負責跟蹤調查工作,將方案與現場實施中不一致的情況及時匯報給技術負責人,通過內部洽商或修改方案的方式明確解決辦法。確保工程總部署有條不紊、施工現場整潔規矩、施工操作人員嚴格執行規範標準的要求。

(3)嚴格質量管理體系和管理制度

為了確保既定目標實現,本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實施**管理:

第一級為具體操作班組質量員管理;第二級是專案部質量員,負責對第一級管理人員實施監督、檢查,並負責工程資料的收集、整理;第**是由分公司質量科人員組成,負責對第二級管理人員實施監督、檢查,並負責工程資料的彙總和歸檔工作。

為保證工程質量,施工前應認真學習本公司程式檔案,強化質量意識,執行「質量三檢制」、「工序交接管理簽證規定」,在工程質量控制和檢查的過程中,認真執行「上道工序不達標不進入下道工序」的規定,嚴格控制工序質量,從而使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得到保證。

(4)質量檢驗檢測方法

a)自檢

每一分項工程施工完後均須由施工班組對所施工產品進行自檢,檢查質量是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不符合要求處及時修正,並做好自檢記錄表。

結構鑽孔植筋施工方案

中鐵 瑞景匯連續梁與孔樁連線鋼筋鑽孔植筋施工 方案審批人審核人 編制人四川省建築新技術工程公司 2015年6月7日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2.1建築概況 本工程中鐵 瑞景匯位於成都市五塊石商貿大道與玉居庵東路交匯處。2.2植筋要求 由於本工程應基坑圍護需要,需增設地下連續梁支撐並能與原...

牆體植筋方案

牆體拉結筋植筋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西安世融嘉軒小區二期工程為7棟住宅,位於西安市明光路與鳳城四路交接處西北角。其中 11 12 樓 為全現澆鋼筋砼剪力牆結構板式樓,地下1層為裝置用房,夾層為工具間 活動室,首層與二層為複式住宅層,3 7層為住宅層,8 9層為複式住宅層,坡瓦屋頂,標準層層高3m,屋頂...

化學植筋方案

津南區淥水道 雙林農場 a地塊 公共租賃房住宅專案化學 植筋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大元建業集團股份 2012年10月28日 一 彈線植筋的施工流程 定位 鑽孔 洗孔 鋼筋處理 注膠 植筋 固化養護 抗拔試驗 砌牆 綁鋼筋澆築混凝土 二 材料要求 1 錨固膠 本工程使用固立特wzji型植筋錨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