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體結構植筋施工與檢測方案

2021-12-24 21:37:40 字數 2607 閱讀 1181

建工·悅城2#地塊一期工程1#、2#、3#樓砌體結構植筋施工與檢測方案

1 植筋施工方案

1.1 施工準備

1.1.1 作業條件

(1)熟悉施工圖紙和規範標準,確定施工順序、人員組織和安排。

(2)所施工樓層的軸線、牆邊線、門窗洞口線和標高的測量放線工作已完成,並經驗收符合要求。

1.1.2 材料準備

(1)植筋膠:所用材料有出廠合格證及檢驗報告。

(2)其它材料:拉結筋、構造柱鋼筋。

1.1.3 工具準備

電鎚、吹風機、灌注器(或注射器)、梯子

1.1.4 作業人員

組織植筋工4人,工人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能培訓。

1.2 施工進度要求

按施工進度,保證不影響後續的砌築施工。

1.3 施工工藝

1.3.1 工藝流程

植筋工藝流程:彈線→鑽孔→清孔→植筋膠植筋→拉拔試驗。

(1)彈線:植筋前先由瓦工根據樓層高度進行排磚。確定第一道植筋位置,然後按500mm高一道彈出植筋高度線,確保拉結筋位置不大於500mm。

(2)鑽孔:使用手持電鎚在規定位置打孔,如遇到混凝土構件內部鋼筋,在不影響砼施工和強度的前提下移開,如移開的距離太大,應與甲方和設計協商進行加筋補強。

(3)清孔:用手持式電吹風將孔內灰塵吹淨,清孔完成後驗孔,驗孔合格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4)植筋:先將植筋膠按說明書拌製好,然後用注膠槍將膠注入孔內,填滿孔約1/3。插入鋼筋後植筋膠將整個孔充滿。將鋼筋彎鉤方向調整到位。

(5)拉拔試驗:植筋膠強度到期後,牆體砌築前應按規定對植筋進行拉拔試驗。

1.3.2 施工要點

(1)牆體彈線要準確,與圖紙相符,並經驗收符合要求。

(2)電鎚鑽孔深度要符合要求,不得鑽孔太淺或擊穿樓板。

(3)鑽孔完畢後,要用吹風機將孔內粉末清理乾淨,切不可有殘留粉末。

(4)孔洞清理完畢後,先將植筋膠灌入孔內約1/3,再將鋼筋端部塗滿植筋膠,然後植入孔內。

(5)鋼筋植入後,在植筋膠達到強度前不可產生撓動。

1.4 成品保護

(1)鋼筋植入後,在植筋膠達到強度前不可產生撓動。

(2)牆體拉結筋、構造柱鋼筋,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彎折或損壞。

(3)砌體施工時,應避免撞擊、強行彎曲已植好鋼筋。

1.5 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按照本方案確定的合理施工工序進行操作施工,發現問題及時上報。

(2)質檢員實行跟班質量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有不按設計要求、施工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及施工方案施工,有損害工程質量行為的,有權停止施工並限期整改,實行質量一票否決權。

(3)嚴格上下工序和交叉工序的交接、驗收制度,做到上工序不符合要求,下工序不繼續施工。

1.6 安全注意事項

(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紀律,所有操作人員應戴安全帽,高空作業應繫安全帶,夜間作業應有足夠的照明。

(2)電鎚電線嚴禁拖地使用,必須架空使用,絕緣固定,以防破皮漏電傷人。

(3)使用機械必須按照有關操作規程,並遵守現場安全紀律,嚴禁酒後上班。

1.7 質量標準

(1)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錨固長度、接頭設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

(2)植筋膠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植筋膠的品種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3)鋼筋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經除鏽後仍留有麻點的鋼筋,嚴禁使用。鋼筋表面應保持清潔。

(4)拉結筋彎鉤的朝向應正確,圈樑、構造柱鋼筋植入孔洞後,應保證有足夠的搭接長度。

2 植筋檢測方案

2.1 檢測依據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填充牆砌體植筋錨固承載力現場檢驗方法」:

a.1 基本規定:

a.1.1 混凝土結構後錨固工程質量應進行抗拔承載力的現場檢驗。

a.1.2 錨栓抗拔承載力現場檢驗可分為非破壞性檢驗和破壞性檢驗。對於一般結構及非結構構件,可採用非破壞性檢驗。

a.2 試樣選取

a.2.1 錨固抗拔承載力現場非破壞性檢驗可採用隨機抽樣辦法取樣。

a.2.2 同規格,同型號,基本相同部位的錨栓組成乙個檢驗批。抽取數量按每批錨栓總數的1‰計算,且不少於3根。

2.2 檢測方案

2.2.1 植筋概況

建工·悅城2#地塊1#、2#、3#樓工程主樓28層,砌體結構植筋型號為φ6.5、φ9。主樓每層φ6.

5的植筋數量各約300根,φ9為構造柱筋,基本為主體結構施工時預埋,有漏埋的構造柱筋,每層的植筋數量不足40根。

2.2.2 現場檢測

(1)檢驗批劃分

φ6.5鋼筋,主樓每3層為1個檢驗批,每棟樓9個檢驗批,共計27個檢驗批;φ9鋼筋,主樓每棟樓為乙個檢驗批,共計3個檢驗批。

(2)抽檢

每個檢驗批,由甲方代表或現場監理人員抽取乙個樓層進行現場非破壞性檢測。抽取數量按每批錨栓總數的1‰計算,且不少於3根。檢測完成後由相應資質檢測單位出據檢測報告。

若有一根鋼筋的錨固強度達不軸向受拉非破壞承載力檢測6.0kn,抽樣鋼筋在檢驗值作用下應基材無裂紋,鋼筋無滑移巨集觀裂損現象,持荷2min期間荷載值降低大於5%。即認為該試件不合格,須以加倍數量試件重新試驗。

若重新試驗的試件全部合格,則試驗完成,該工程施工滿足設計要求,並根據現場檢測情況由設計、監理等有關各方確定是否對不合格試件進行補筋。

砌體結構植筋施工與檢測方案

1 植筋施工方案 1.1 施工準備 1.1.1 作業條件 1 熟悉施工圖紙和規範標準,確定施工順序 人員組織和安排。2 所施工樓層的軸線 牆邊線 門窗洞口線和標高的測量放線工作已完成,並經驗收符合要求。1.1.2 材料準備 1 植筋膠 所用材料有出廠合格證。2 其它材料 拉結筋 構造柱鋼筋 圈樑鋼筋...

砌體植筋施工方案

住宅 蓮花新城專案 3 地塊地下室及上部工程 植 筋技 術 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2012年2月20日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2 第二章 編制依據2 第三章 施工工藝3 3.1 施工工藝3 3.2 材料要求3 3.3 施工操作3 第四章施工機具5 第五章勞動力組織及安全技術5 第六章質保體系及質量標準6...

結構植筋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植筋施工工藝 3 五 植筋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 結構植筋施工方案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施工圖 2.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10 4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規範 g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