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工程植筋施工

2022-09-09 23:27:03 字數 1729 閱讀 4785

1、植筋施工工藝流程:

備料→根據設計圖紙定位→成孔→清孔→注膠→植筋→固化→養護→檢驗。

2、施工方法

(1)備料:鋼筋的品種、級別、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關標準規定,並有出廠質量證明,按規定做物理力學效能複試。鋼筋應平直、無損傷、表面不得有裂紋、油汙、顆粒或片狀老鏽。

植筋膠必須採用改性環氧類和改性乙烯基酯類(包括改性氨基甲酸酯)。

(2)定位:根據設計圖紙確認鋼筋種植部位。植筋定位必須根據設計要求進行。定位時了解察看原構件鋼筋布置情況,避開原構件鋼筋,並滿足設計圖要求。

(3)成孔:植筋鑽孔應用專用電鎚及鑽頭鑽孔,不得損壞原構件內鋼筋。鑽孔前施工員應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鑽孔的孔徑、鑽孔的深度要求必須認真核對施工圖,每個部位交底明確。

(4)清孔:打孔後用吹風機吹淨孔內粉塵。然後用毛刷進行刷孔,刷孔後再用吹風機繼續吹孔,如此反覆做到「三吹兩刷」保證孔內清潔。

清孔應重複進行,直至孔內無粉塵、雜物、水漬,清孔後不立即種植鋼筋的,應做好孔的保護工作,可用棉紗在孔口堵緊,防止雜物、水漬掉入孔內。在植筋前重複一次清孔。

(5)注膠:放入管裝錨固膠:打孔、清孔、經檢驗孔合格後,植筋注入植筋膠,注膠量一般為孔深的2/3。

在植筋前必須經過工序檢驗,做好相應記錄,孔符合要求確認後才能植入鋼筋。孔的檢驗應包含植筋的部位、孔徑、孔深、孔內清潔情況等。膠料注入孔內應快速,膠料壓出前段應廢棄,直至膠料攪拌均勻後才能注入孔內。

注入孔內的膠料應滿足鋼筋插入量的要求。

(6)植筋:在鋼筋、植入前,鋼筋植入部位應擦乾淨,表面應無雜物、水漬、油漬,放置在妥善位置待用。膠料注入孔內,插入鋼筋,表面少許溢膠為宜。

注入錨固膠後立即插入鋼筋,並保證植入深度;孔內膠料應飽滿,孔表面應少許溢膠。

(7)固化:植筋膠有固化過程,日平均氣溫25℃以上12小時內不得擾動鋼筋,日平均氣溫25℃以下24小時內不得擾動鋼筋,若有較大擾動宜重新植筋。

植筋膠在常溫、低溫下可良好固化,若固化溫度25℃左右,2天可承受設計荷載,若固化溫度5℃左右,4天可承受設計荷載,且錨固力隨時間延長繼續增長。

(8)養護:植筋施工完畢後進行保護,24小時之內嚴禁有任何擾動,保證結構膠的正常固化。

(9)檢驗:植筋後5天可隨機抽檢,檢驗可用千斤頂、錨具、反力架組成的系統作拉拔試驗。一般載入至鋼材的設計力值,檢測結果直觀、可靠。

3、質量檢查與驗收

(1)植筋工程施工在-5℃~45℃溫度之間進行,當超出這個溫度範圍時採取其它有效措施。

(2)植筋工程不宜在有酸、鹼等化學腐蝕的環境中進行,施工現場清潔乾燥。

(3)植筋成孔的軸線偏差小於20,孔深偏差小於5mm。

(4)清孔用壓縮空氣除塵,用脫脂棉沾丙酮擦淨。當採用高壓水洗時,使孔洞乾燥後方可施工。清孔後應保持孔洞乾燥、潔淨。

(5)注膠從孔底逐漸填向孔口,排除孔內空氣,注膠量不應小於孔的2/3。

(6)植筋緩慢旋轉插入,插入標誌深度後,立即封堵孔口,固定鋼筋。

(7)保持在20℃以上,植筋後拆除臨時固定設施的時間不宜小於24小時,進行現場載入試驗的時間不宜小於48小時,投入使用的時間不宜小於72小時。

(8)植筋的質量檢驗包括外觀質量檢查和現場隨機抽樣載入試驗兩部分。

(9)植筋外觀質量檢查符合下列規定:

1)植筋位置符合設計要求,允許偏差不大於±5mm;

2)植筋注膠應飽滿,孔內膠粘劑含量大於95%;

3)粘結劑滿足正常的固化要求。

(10)植筋現場隨機抽樣載入試驗採用靜力拉拔試驗的方法進行,同一型別鋼筋的抽檢數量不應小於3%,不應小於3根,試驗結果必須全部滿足設計要求。

混凝土植筋施工方案

鄭州大學建築科技研究中心混凝 土植筋專 項方案 編制 審核 河南七建工程集團 2015年7月10日 1.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鄭州大學建築科技研究中心專案施工圖紙。1.2規範規程 2.施工概況 本工程位於鄭州東三街與豐產路東南角 總建築面積 57404.24平方公尺 建築基底面積 6635.44...

噴射混凝土植筋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總體部署 四 施工準備 五 主要專案施工流程及技術要點 六 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七 安全生產及消防保衛措施 八 成品保護措施 九 環境保護措施與文明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1中關村中學清華園校區職工宿舍及中關村中學清華園校區教學樓加固改造施工圖。1.2 混...

結構植筋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植筋施工工藝 3 五 植筋質量保證措施 6 六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7 結構植筋施工方案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施工圖 2.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10 4 混凝土結構加固技術規範 g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