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筋加固技術方案

2022-05-20 10:11:20 字數 1878 閱讀 2752

植筋加固技術標準施工法

更多內容請訪問加固改造網

一:植筋加固概述

化學法植筋加固是指建築工程化學法植筋膠植筋,簡稱植筋加固,又叫種筋,是目前建築結構抗震加固工程上的一種鋼筋後錨固利用結構膠鎖鍵握緊力作用的連線技術,是結構植筋加固與重型荷載緊固應用的最佳選擇。化學法植筋是指在混凝土.牆體岩石等基材上鑽孔,然後注入高強植筋膠,(注:

高強建築植筋膠大致分為注射式植筋膠和桶裝式植筋膠兩種)。再插入鋼筋或型材,膠固化後將鋼筋與基材粘接為一體,是加固補強行業較常用的一種建築工程技術。

二:植筋加固的技術標準

(1)混凝土梁澆築植筋加固技術:

彈線定位→鑽孔→洗孔→注膠 →植筋→固化養護→抗拔試驗(抽檢)→綁筋澆混凝土。

(2)磚砌體植筋加固工藝:

彈線定位→鑽孔→洗孔→注膠 →植筋→固化養護→抗拔試驗(抽檢)→磚砌體砌築施工。

三:植筋加固施工操作

(1)彈線定位

根據設計圖的配筋位置及數量,錯開原結構公斤位置,標註出植筋位置。請有關部門驗線,合格後就可鑽孔。

(2)鑽孔

用衝擊鑽鑽孔,鑽頭直徑應比鋼筋直徑大5mm左右,鋼筋選用首鋼生產的φ25鋼筋,鑽頭選用φ30的合金鋼鑽頭。孔深大小15d(375mm),實際鑽深400mm.鑽孔時,鑽頭始終與柱面保持垂直。

(3)洗孔

洗孔是植筋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因為孔鑽完後內部會有很多灰粉、灰渣,直接影響植筋的質量,所以一定要把孔內雜物清理乾淨。方法是:用喜得利毛刷(這種毛刷不掉毛),套上加長棒,伸至孔底,來回反覆抽動,把灰塵、碎渣帶出,再用壓縮空氣,吹出孔內浮塵。

吹完後再用脫脂棉沾酒精或丙酮擦洗孔內壁。但不能用水擦洗,因酒精和丙酮易揮發,水不易揮發。用水擦洗後孔內不會很快乾燥。

鑽孔清洗完後要請設計等有關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註膠。

(4)注膠

大部分植筋膠是雙組分專用成品,取一組強力植筋膠,裝進套筒內,安置到專用手動注射器上,慢慢扣動板機,排出鉑包口處較稀的膠液廢棄不用,然後將螺旋混合嘴伸入孔底,如長度不夠可用塑料管加長,然後扣動板機,板機孔動一次注射器後退一下,這樣能排出孔內空氣。為了使鋼筋植入後孔內膠液飽滿,又不能使膠液外流,孔內注膠達到80%即可。孔內注滿膠後應立即植筋。

(5)植筋加固

在注膠前梁底模板就已支好,便於植筋後鋼筋定位。植筋前要把鋼筋植入部分用鋼絲刷反覆刷,清除鏽汙,再用酒精或丙酮清洗。鑽孔內註完膠後,把經除鏽處理過的鋼筋立即放入孔口,然後慢慢單向旋入,不可中途逆向反轉,直至鋼筋伸入孔底。

(6)固化養護

鋼筋植入後,在梁底模板上定位,在強力植筋膠完全固化前不能振動鋼筋。 強力植筋膠在常溫下就可完成固化,50h後便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7)檢測試驗 :

在植筋施工前,要對所用鋼筋及植筋膠進行現場拉拔試驗,以確定鋼筋及植筋膠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方法是:製作與要植筋部位混凝土構件相同強度等級的混凝土試件,按植筋步驟,植入3組鋼筋,待植筋膠完全固化後,進行拉拔實驗。實驗用專用的鋼筋測力計,當加力達到ⅱ級鋼筋屈服強度(450n/mm2)時,出現頸縮現象,繼而拉斷。

測試時測力計施加於卡具的力應符合fc≥fyk(fc:測力計施加的力,n/mm2;fyk:鋼筋的屈服強度,n/mm2)

試驗證明:植筋用的植筋膠強度大於鋼筋的屈服強度,植筋的破壞是鋼筋的屈服破壞,不是膠的粘結破壞,這表明鋼筋和植筋膠都是合格的。

植筋後進行非破損性拉拔試驗,用來檢測工作狀態下的植筋質量,檢測的數量是植筋總數的10%。 檢測中,測力計施加的力要小於鋼筋的屈服強度、大於由設計部門提供的植筋設計錨固力值。公式為:

fm<fc<fyk(fc:測力計施加的力,n/mm2;fyk:鋼筋的屈服強度,n/mm2;fm:

植筋設計錨固力,n/mm2) ,檢測實驗合格後就可進行下道工序。

(8)綁筋、支模、澆注混凝土鋼筋:

在抗拉拔試驗合格後就可按施工圖開始綁筋、支模、澆注混凝,整個植筋加固到此完成。

植筋詳細加固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一 植筋範圍 2 二 格構式整體鋼柱加固範圍 2 三 加固材料的選擇 2 1 植筋加固 2 2 格構式整體鋼柱加固 2 第三章施工總體部署 3 一 專案管理目標 3 一 工程質量目標 3 二 安全 文明施工目標 3 三 工程成本控制目標 3 四 環境目標 ...

植筋加固改造方案

海南弘海旅業 辰光酒店 改造 加固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海南金盛建築工程 2008年11月25日 目錄第一章編制綜合說明03 第一節工程概況04 第二節編制依據04 第二章施工工期05 第三章主要分部施工方案05 第一節粘鋼加固施工05 第二節濕式外包角鋼加固工程08 第三節植筋工程10 第四節碳纖維...

植筋加固方法

河南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病房樓工程,在建設過程中,由於甲方要求,為了加強整體效果,在已施工完畢的屋頂上增加30m高的鐵塔,由於鐵塔荷載較大,原設計也沒有考慮鐵塔相應荷載及基礎,故原設計不能滿足荷載要求,需對原屋面結構採取加固補強處理等措施。一 方案設計及使用範圍 根據現場情況和鐵塔支墩具體位置,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