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思品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2022-09-07 15:33:10 字數 1268 閱讀 4322

一、教材分析:

三年級下冊教材以單元編排的方式,每個單元反映生活的乙個側面,突出乙個鮮明的教育主題,這一教育主題表達了編者明確的設計意圖和課程標準中要求完成的教育內容。單元主題下設課文主題,每個課文題均來乙個引導學生學習、研討的話題,下面又生成多個小話題。每課的內容力求打破學科界限,將各學科的內容綜合起來,體現綜合課程的特點。

每個單元所涵蓋的課文內容表現為一組完整的經驗和一組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單元中的每一課又力求從不同的角度來表現單元主題所要達到的教育目標。

二、教學總目標:

1.以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群生活為基礎,讓學生通過對生活的感受,獲得對家庭、學校、社群的初步認識,樹立最基本的社會公德意識。

2.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基礎,促進學生對社會的關注和對人的關注。

3.教材中沒有理性的說教,而是對兒童生活的真實呈現。都是從兒童生活中一些平常的現象切入,引起兒童對生活的思考和關注。

4.培養對學生道德判斷能力,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現象,該學什麼,不該學什麼。

三.教學重點:

教材在選擇切入點時,力求從兒童的生活經驗和兒童感興趣的問題入手,採用第一人稱的表現方式,來增強教材與學生的親近感。教學中應將學習內容和學習活動融為一體。教師要利用和開發地方教育資源,教師要聯絡當地和學生的實際,及時地把社會中新的資訊、科學技術新的成果、學生生活中新的問題和現象等吸收到課程內容中去,不斷提高教育教學的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提高整個教育的質量。

四、教學難點:

1.初步了解社群的組織機構及兒童的基本義務,初步小家和「大家」的互動關係。初步懂得人們的生活規則、國家法律對於社會公共生活的重要意義。

2.初步了解人類與環境的關係。知道環境的變化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影響。

五、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7名,, 此班由於家庭教育的缺乏,學生思想素質比較低,上進心不足,一般的學生還熱愛班集體,有為班集體爭光添彩的思想。但少數的學習勁頭不足,互助精神只是平平,差生較多,學風和學習習慣待整頓,成績提公升不快。此班幹部責任心還算強,能為大家服務。

衛生意識比較強,良好的衛生習慣慢曼養成。總之優差懸殊較大,存在著嚴重的兩極分化,一部分接受能力偏低的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上課聽講走神,愛擺弄小東西,思想開「小車」,作業態度不端正,書寫質量差,拖拉現象嚴重

六、教學措施:

1.利用直觀教具,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2.通過各種有趣的生活事例、有意義操練形式,激發學生參與的熱情。

3.充分發揮現代化教育手段的作用。

4.盡力體現「用中學、學中用」的原則。 黨岔

中心小學

張鳳春2011.3. 5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會學生樂於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能積極與...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三年級下冊道德與法制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 三年級是小學生知識 能力 情感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自我 他人 家庭 社會有了一些淺顯的認識,養成了一定的良好的行為習慣,隨著他們社會生活範圍的不斷擴大,進一步認識了解社會和品德的形成成為迫切的需要。因本課程的開放性 活動性 實踐性較強,絕大部分學生...

三年級下冊思品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三年級上冊教材以單元編排的方式,每個單元反映生活的乙個側面,突出乙個鮮明的教育主題,這一教育主題表達了編者明確的設計意圖和課程標準中要求完成的教育內容。單元主題下設課文主題,每個課文題均來乙個引導學生學習 研討的話題,下面又生成多個小話題。每課的內容力求打破學科界限,將各學科的內容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