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遊規劃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2022-09-06 21:36:08 字數 1114 閱讀 1328

——山合水易三大城鄉統籌模式創新

鄉村旅遊規劃——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城鄉統籌發展、新農村建設,這都是**一直在關注的問題,想要努力實現的目標。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在多年的鄉村旅遊規劃實戰經驗中,總結出三大城鄉統籌模式,推動新農村建設。

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在國內城鄉統籌開發與模式創新方面具有獨到的見解,能夠有效為地方**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城鄉統籌發展規劃,同時能夠結合新農村建設、新型農業社群開發、產業結構調整、生產方式轉型、土地流轉與集約開發、基礎設施配套、社群保障體系完善等舉措,為社會資本參與城鄉統籌建設與土地開發提供具備可操作性的規劃方案。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不僅在國內率先提出了「五方共贏「的城鄉統籌發展理念,並且已經完成了對成都198、開遠鳳凰谷、三亞亞龍灣、福建龍巖市、陝西西咸新區、山東棗莊張範新區、浙江蕭山區等城鄉統籌規劃,獲得甲方的一致認可。

一、三亞模式

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在海南三亞亞龍灣玫瑰風情小鎮的規劃設計中提出,將玫瑰文化及延伸產業與地方經濟發展進行有機結合,形成以玫瑰谷景區合作開發、社群合作共建、園區合作生產為特色,以玫瑰產業及旅遊產業發展為主導,依託整體景區建設與小鎮開發,打造「農旅合一」的專案開發典範。本專案開發從根本上改變了當地農民以農業生產為主的生活方式,擴寬農民就業渠道,使農業與服務業發展相結合,變農民為業主、居民,賦予其自主經營的權利。

二、開遠模式

開遠鳳凰谷是乙個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的專案。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提出以城鄉統籌公升級為帶動,以「旅遊為總抓手」的戰略思想。以鄉村旅遊為主導框架,以景區化形成農村城市化結構,以第三服務產業帶動第一產業的經濟公升級和相關第二產業的發展,從而形成服務產業鏈,提高附加價值,帶動區域化發展,並且大幅度的提供勞動力就業,解決三農問題,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的嶄新模式。

三、新羅模式

北京山合水易規劃設計院將福建省龍巖市新羅區定位為海西區域旅遊集散中心和城鄉互動型生態宜居之城,圍繞「乙個集散中心,兩大城市發展目標」,充分發揮新羅區主城集散與服務配套的優勢,推進以城鄉頭籌建設與旅遊資源集成為目標的「目的地」+「集散地」雙地戰略,加大生態環境建設與資源環境保護力度,打造養生度假、會展商務、休閒農業和文化創意四大名片,實現構建城鄉互動型生態宜居城市和建立第三代旅遊新城典範的目標。

北京山合水易的三大城鄉統籌模式,為鄉村旅遊規劃的發展提供了借鑑,更為新農村建設開創了優越的條件。

統籌城鄉發展

統籌城鄉發展,是相對於城鄉分割的 二元經濟社會結構 而言的,它要求把農村經濟與社會發展納入整個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全域性之中進行通盤籌畫 綜合考慮,以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為最終目標,統籌城鄉物質文明 政治文明 精神文明和生態環境建設,統籌解決城市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現的各種問題,打破城鄉界線,優化資...

以新型城鎮化推動城鄉統籌發展

作者 何選高 商情 2015年第29期 摘要 從構建具有黔東南特色的新型城鎮體系出發,把 六個結合 和 五個突出 作為推動是黔東南州城鄉統籌發展的關鍵和保障。關鍵詞 新型城鎮化 推動 城鄉統籌發展 城鄉統籌發展,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基本特徵和內在要求,也是當前黔東南州新型城鎮化建設中面臨的重大難題和重...

縣域城鄉產業發展統籌規劃

堅持 突出特色 發展特色果品產業 的思路,加快實施新一輪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規劃,深入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新改建擴建優質果品基地,爭創國家或河北省現代農業示範區。堅持 培植龍頭 壯大規模 建立基地 帶動農戶 的思路,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提高農業產業化經營率,充分發揮環京津優勢,加快農業對外開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