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2022-08-05 02:33:06 字數 1419 閱讀 6804

潘雪姣新的時代,新的學期,班主任老師們都發現:班級裡留守兒童數目與日俱增,他們身上聚集的問題也比以往孩子多,新時期的教育面臨著新的挑戰。

留守兒童問題背後是中國農民問題,反映出社會對農民的關心還遠遠不夠。關愛留守兒童,關係到農民工權益的維護,甚至對於加快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都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村勞動力轉移步伐加快,青壯年出去打工的越來越多,許多孩子都交給老人或親戚撫養,監護人的文化程度明顯偏低。忽略了對留守兒童關愛。留守兒童因隔代教養、親朋搭幫教養等等,缺少親情關愛和正確家庭教育,在安全、健康、品德、學業、生活以及心理素質方面面臨諸多困難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他們健康成長。

為了進一步解決我班留守兒童問題,為留守兒童提供真情服務,針對我班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也要盡量在他們身上體現教育優先。作為教師,尤其是班主任教師,我們應該對留守兒童進行思想上疏導,學業上輔導,言行上引導,生活上幫助,樹立留守學生自強自立精神,保障留守兒童合法權益,為留受兒童營造健康、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

具體措施:

1、摸底造冊,建立留守兒童特別檔案。對留守兒童的情況深入了解,隨時關注留守兒童的動態。

2、每週同留守兒童交談一次,對他們的心理需要進行了解,並正確引導,給予關愛。

3、任課教師要了解學生在家生活的實際情況,發現潛在的問題,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主動、真誠地關心、幫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來自老師的溫暖。

4、我們班個別留守兒童表現欠佳,班級開展「手拉手、結對子」 幫扶活動,讓留守兒童與班級同學成為「手拉手」小夥伴,一起活動一起遊戲,讓留守兒童感受到來自小夥伴的關懷與溫暖。

5、優先輔導。

班級要從學習方面對留守兒童分類分組,每個留守兒童由教師牽頭確定一名活動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

7、在留守兒童中多開展一些活動,如故事會,詩歌朗誦比賽,勞動實踐活動,聯歡活動,文明禮儀活動等等,讓他們在幼兒園生活有樂趣,願意與夥伴共成長。

四、**評價

1、通過以上幫扶措施的實施,切實為留守兒童提供真情服務,對我班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給予更多的幫助和關懷,使之在一定程度上解決留守兒童的生活困難和情感、心理問題,讓他們得以快樂健康地生活和成長。

2、將」留守兒童」幫扶活動進一步延伸下去,並在這基礎上開拓創新,深化活動。用雙手傳遞真情,讓愛心構築和諧,讓留守兒童感覺到我們的真誠。

3、通過這次活動,一方面鍛鍊自己,另一方面對於自己所學的知識有個新的認識。

活動安排表:

九月摸底造冊,建立留守兒童特別檔案。

十月1、班級開展「手拉手、結對子」 幫扶活動,讓留守兒童與班級同學成為「手拉手」小夥伴,一起活動,一起遊戲,讓留守兒童感受到來自小夥伴的關懷與溫暖。

2、開展學雷鋒主題教育活動

十一月舉辦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之一教育講座。

十二月1、召開部分「留守兒童」家長座談會。

2、留守兒童生活能力比賽

元月留守兒童才藝表演、聯歡活動

2013.9

留守兒童幫扶記錄五年級

2014年曉景完小留守兒童幫扶記錄 六年級 1 班 留守兒童 輔導教師 陳富強輔導時間9.15 輔導地點 之家輔導學生 陳威學生書寫潦草,基本功不紮實,基礎知識掌握不好,學生問題 錯誤百出。指導書寫規範,鞏固基礎知識,幫助學生加深理解。幫教措施 幫學生找出原因,進行練習。1 讓學生說說對做題的困惑。...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雙府發 2010 122號 雙沙鎮2010年度留守兒童幫扶 工作意見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雙沙鎮是乙...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花園鄉是乙個勞務輸出大鎮,很多青壯年勞力舉村外出,留下龐大的 留守兒童 隊伍,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