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2022-10-26 08:21:05 字數 1961 閱讀 1702

2018-2019學年度留守兒童幫扶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諧社會建設,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好地發揮學校的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確保留守兒童在我校健康快樂的成長,使留守兒童家長放心,為社會的進步與穩定發揮應有的作用。結合我校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二、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快樂、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同時,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將目標落到實處.

三、主要措施

1、成立組織領導機構

①學校成立由校長、主任和班主任組成的「54321關愛留守兒童行動」領導小組。

②分工負責,確保措施落實。加強對留守兒童的統一領導和管理,保證各項工作要求全面認真落實到位。

2、加強制度建設,確保方案實施

①制定關愛行動實施方案各班主任,領導成員人手乙份,確保按方案逐步實施。

②定期召開會議,每月討論一次有關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問題。

③將關愛留守兒童的工作納入班主任的常規工作,在《班隊工作手冊》中,每週要有工作安排,有關愛行動的記錄。

④將關愛留守兒童的工作績效與班主任考核掛鉤,在關愛行動中做出優秀成績的,年終給予優秀班主任的優先評選。

⑤年底各班都要認真總結經驗,寫乙份關愛行動的小結。

3、加強關愛行動的計畫性,使關愛行動紮實有效開展。

1)明確關愛物件:父母雙方在外連續打工3個月以上的農村兒童。四即「四個優先」:

安全上優先教育和監護,學習上優先幫助和輔導,生活上有限關心和照顧,活動上優先參與和指導。三即「三溝通」與留守兒童本人,與在外打工的父母,與在家照看兒童的第二監護人保持溝通。二即雙管理:

實行班主任與第二監護人協同管理。建立一即「一對一」的幫扶機制。努力營造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優越環境,為在外打工的父母解決後顧之憂。

2)明確關愛行動的具體目標:以幫助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為宗旨,以班級為關愛載體,以同學、教師、黨員為關愛的主體,以彌補留守兒童的感強缺失,提高道德修養和文化成為主要內容。

(1)學習上優先輔導。班級要從學習方面對留守兒童逐一進行分類、分組,落實到每一位任課教師。由任課教師具體分析學生的學業情況,制定學習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效果。

每個留守兒童由老師牽頭確立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2)生活上優先照顧。教師對留守兒童要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把,使學生開心、家長放心。食堂要注意營養搭配均衡,有益身體發育。

留守兒童患病時,要及時診治,悉心照料要指導學生學會生活自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3)活動上優先安排。高度重視並認真組織留守兒童參加集體活動,或根據特點單獨開展一些活動,既使其愉悅身心,又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4、開展幫扶活動

學校針對「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實行「一對一」幫助機制,每一位「留守兒童」都有一位老師和一名優秀的學生來共同幫助;積極開展「留守兒童手牽手」活動,增進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班主任每期開學的時候制定出本班「留守兒童」的幫扶計畫,平時作好記錄、期末寫好總結,讓他們在老師、同學群體中成長,讓他們受到更多的監督、照顧與關愛。學校設立留守兒童親情**,讓留守兒童定期與在外務工的父母進行親情交流。

5、建立談心制度

學校要定期召開幫扶教師、留守兒童、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座談會。要求班主任每月與「留守兒童」談心一次,詳細填好記錄卡,對少數學習嚴重滑坡、人格發展不健全、道德發展失範、涉嫌違法的「留守兒童」要制定個別教育管理方案,著重進行矯治和幫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積極開展人文關愛活動,讓留守學生通過教師和集體的溫暖彌補親情缺失對其人格發展的消極影響。

6、注重心理輔導

針對品德行為偏差和心理障礙的留守兒童,班主任和課任老師要與學生多談心,著重進行心理輔導,開展心理矯正活動。定期開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獨立生活教育和體諒父母教育,使留守兒童感到備受關愛,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快樂與幸福,消除不良情感體驗,樹立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雙府發 2010 122號 雙沙鎮2010年度留守兒童幫扶 工作意見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雙沙鎮是乙...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二 情況分析 花園鄉是乙個勞務輸出大鎮,很多青壯年勞力舉村外出,留下龐大的 留守兒童 隊伍,隔...

留守兒童幫扶計畫

1 指導思想 為了樹立留守兒童自強自立的精神,激勵留守兒童不畏困難,學會自學 自理 自護 自強 自律,做生活的強者。我校將把幫扶活動繼續深入地開展下去,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關心幫助留守兒童,架設起愛的橋梁。2 情況分析 本班大多學生家長外出務工,隔代撫養現象十分突出 監護人的文化程度明顯偏低。老人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