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2022-02-08 21:04:14 字數 1624 閱讀 5901

(2015——2016學年度)

為了更好地發揮學校的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結合我班留守兒童成長情況及實際需求,特制定本計畫。

一、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快樂、平等、和諧的成長環境。

1.建立留守兒童檔案,使留守兒童建檔率達100%;

2.千方百計使留守兒童「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3.真情關愛留守兒童,開展幫扶活動。

二、主要措施

1.建立留守檔案

認真調查研究,摸清留守兒童的底數,建立留守兒童的專門檔案。

2.確保「三個優先」

(1)學習上優先輔導。學習方面對留守兒童逐一進行分類、分組輔導,制定幫扶計畫,明確幫扶時間、內容和階段性效果。每個留守兒童由老師牽頭確立一名學習幫手,教師要對結對幫扶效果進行定期檢查,建立進步檔案。

(2)生活上優先照顧。對留守兒童要多看一眼,多問一聲,多幫一把,使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留守兒童患病時,要及時診治,悉心照料。要指導學生學會生活自理,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

(3)活動上優先安排。高度重視並認真組織留守兒童參加集體活動,或根據特點單獨開展一些活動,既使其愉悅身心,又培養獨立生活能力。

3.開展幫扶活動

針對「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實行「一對一」幫助機制,積極開展「留守兒童手牽手」活動,增進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讓他們在老師、同學群體中成長,讓他們受到更多的監督、照顧與關愛。學校設立留守兒童親情**,讓留守兒童定期與在外務工的父母進行親情交流。

4.建立談心制度

定期召開幫扶教師、留守兒童、監護人或委託監護人座談會。每月與「留守兒童」談心一次,詳細填好記錄卡,對少數學習嚴重滑坡、人格發展不健全、道德發展失範的「留守兒童」要制定個別教育管理方案,著重進行矯治和幫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積極開展人文關愛活動,讓留守學生通過教師和集體的溫暖彌補親情缺失對其人格發展的消極影響。

5.注重心理輔導

針對品德行為偏差和心理障礙的留守兒童,老師要與學生多談心,著重進行心理輔導,開展心理矯正活動。定期開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獨立生活教育和體諒父母教育,使留守兒童感到備受關愛,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快樂與幸福,消除不良情感體驗,樹立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許多家長在外經商、創業,平時沒有時間教育孩子,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間,孩子更沒人管了。為此要對留守兒童和特殊兒童給予特別的關愛。夏令營指導老師陳宇鵬說:

「我們不僅僅關注的是孩子的學習、成績,更多的是關注他們的社會交往、社會認知、自力自強、團結協作等多方面能力的提高。」

讓每個孩子擁有美好的童年,為每個孩子擁有幸福的人生奠基。以實際行動關愛留守兒童,為了留守兒童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以「關愛留守兒童,構建和諧校園」為主題,以幫助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為宗旨的關愛留守兒童,積極開展留守兒童教育的管理工作,我們以家長、學校、留守兒童示範班等形式為載體,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留守兒童」工作網路,為我班留守兒童創造了乙個有利於學習和生活的良好環境,使他們在情感、心理、生活、學習等方面都能健康地成長。

擬定人:周旭

2023年9月1日

五年級上學期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2015——2016學年度)

擬定人:周旭

2023年9月1日

關於留守兒童工作計畫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組織 制度

一 工作目標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留守兒童營造健康 快樂.1.建立留守兒童檔案,使留守兒童建檔率達100 2.留守兒童鞏固率均達100 3.關愛留守兒童,在班級實行一對一結對幫扶活動.二 主要措施 一 健...

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為了更好地發揮學校的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結合我校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特制定本計畫。一 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 留守兒童 營造健康 快樂 平等 和諧的成長環境,同時,要加...

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楊濤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班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更好地發揮班級的實踐育人功能,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特制定本計畫。二 工作目標 通過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找到影響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狠抓落實,為 留守兒童 營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