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2-08-03 21:39:02 字數 5231 閱讀 2684

消防設計(6大問題)

存在問題1:消防車道沒有4公尺寬、沒有回車場或回車道、園林種樹影響消防車輛。

解決措施:按照規範執行,消防車道寬度執行規範,消防車回車場如果上部做草坪,下部構造設計必須符合消防車通行要求,園林總圖應經建築設計人員審核,並報消防部門通過。

存在問題2:電梯前室開窗面積不夠3平方公尺。

解決措施:按照規範執行,不夠3平方公尺可加設加壓送風井。

存在問題3:各棟樓之間防火間距不夠。

解決措施:按照規範執行。

存在問題4:樓梯間首層與地下室沒有隔開。

解決措施:按照規範執行。

存在問題5:發電機和消防水幫浦不在第一期,拖延第一期驗收時間。

解決措施:在一期應考慮完善配套,裙樓不裝修、暫時不使用也應先設計消防系統,待施工完成後方可驗收。

存在問題6:消防水幫浦房沒有直通安全出口。

解決措施:按規範執行。

屋面防水(7大問題)

存在問題1:廣州地區911防水材料質量不穩定

解決措施:

(1)選用防水卷材,根據國家規範確定厚度。

(2)北方地區的別墅,按二級防水等級做兩道卷材防水。

存在問題2:保溫隔熱層隔熱層設定位置不明確。

解決措施:

(1)採用擠塑聚苯板保溫材料。

(2)北方地區先做保溫,後做防水,南方先做防水,後做保溫。

存在問題3:天面女兒牆底裂縫滲漏。

解決措施:300mm以下做混凝土女兒牆。

存在問題4:凸出屋面的管道、井、煙道周邊滲漏。

解決措施:凸出屋面的管道、井、煙道周邊應同屋面結構一起整澆一道鋼筋混凝土防水反梁,平屋面標高定於最高完成面以上250mm,坡屋面為完成面250mm。

存在問題5:管道穿越樓板、屋面處滲漏

解決措施:按規定選用和埋設套管;套管處要用瀝青麻絲和防水油膏充填。

存在問題6:屋面西班牙瓦的施工方法設計有兩種做法,一種為掛貼,一種為臥貼。但按掛貼施工的別墅屋面大部分有滲水現象。

解決措施:改為臥貼工藝。如確實因屋面坡度太陡時,臥貼工藝中應增加掛網等加強措施,或將卷材防水層加厚(30mm以上)再採用掛貼工藝施工。具體做法均以各公司地區規範為主。

存在問題7:別墅部分戶型設計有暗天溝,但由於設計時此處未採取加強措施,許多屋面出現暗天溝漏水現象。

解決措施:統一改為明溝。

室內防水(5大問題)

存在問題1:沉箱式衛生間無側排地漏,使得沉箱內容易積水而形成滲水隱患。而準備補加側排地漏時,又由於管井面積不夠,無法增加立管。

解決措施:加側排地漏,北方地區因安裝困難可適當加大管井。

存在問題2:沉箱管道井防水套管安裝,衛生間設定管道井時,管道井壁(沉箱內部分)厚往往只有8~250px混凝土牆或者採用砌磚,無法較好地安裝防水套管。

解決措施:建議沉箱管道井壁厚300px,並且應為鋼砼結構,沉箱內部架空,不回填。

存在問題3:浴室牆面滲漏。

解決措施:柔性防水上返300mm高,以上部份做防水砂漿。北京地區牆根部砼上返120mm。

存在問題4:安裝衛生間裝置時無法固定且易滲漏。

解決措施:衛生間牆體建議全部採用實心磚。

存在問題5:室內給水管被打穿。

解決措施:水暖管道盡量避開門口經過,而從門側穿牆過,剪力牆預留套管。

外牆防水(4大問題)

存在問題1:外牆裂縫滲漏。

解決措施:外牆是塗料的摻抗裂纖維水泥砂漿。

存在問題2:牆體材料。

解決措施:同意廣州試用加氣蒸壓混凝土砌塊,但應增加相應的抗裂措施 (如內外牆批蕩掛網,抹灰層加抗裂纖維)。

存在問題3:窗楣、窗台處漏水

解決措施:窗楣要做滴水線;外窗台要低於內窗台,做足排水坡度;鋁合金窗下框要有瀉水結構;鋁合金窗外邊要打防水膠密封。嚴格執行施工規範。

存在問題4:grc外裝飾構件多,而部分外牆grc線腳上沒有設計挑簷,容易造成grc構件與外牆交接處出現滲漏水現象,而且grc構件之間的連線也極易產生裂縫。

解決措施:

(1)儘量減少使用grc,並減少grc線條的樣式。

(2)選定**商後,及時將安裝節點提供給設計單位。待設計確認後方可安裝。

(3)設計院在圖紙中要對裝飾線條的排水坡度、滴水槽及不同材料搭接的防裂措施有所標註。

(4)設計部定板中要考慮線條泛水、滲水的問題。

(5)工程部要認真審核裝飾線條的施工方案。

門窗與欄杆部分(14大問題)

存在問題1:出天面門採用木門,規範不允許。

解決措施:出天面門禁用木門。

存在問題2:採用塑鋼門出陽台梁處理不當。

解決措施:將該梁頂標高降低2-75px,南方地區採用此節點。

存在問題3:門窗尺寸

(1)大樣分格尺寸不詳。

(2)交樓標準中門尺寸與建築圖不符。

(3)主體完工後,門窗位置尺寸更改。

(4)門窗開啟扇高度、寬度與規範不符。

解決措施:按標準圖統一,窗扇尺寸應滿足國家規範。

存在問題4:有些樓盤的防火窗設計為上懸窗形式,但按要求必須有自動關閉裝置,多次招標廠家均表示做不了。

解決措施:結合方案考慮,盡量採用固定窗。

存在問題5:由於甲方考慮成本因素,準備取消一些樓盤的門窗鋼附框,但取消鋼附框後,會導致結構完成後門窗洞口無法及時收口,對工程進度影響極大,而且也極易造成鋁框的汙染、破壞。

解決措施:總承包核算費用後,報總部審批。

存在問題6:當電梯在首層,秋冬季風力很大時,電梯廳門關不到位,需要外力才能關上;設計時應考慮大堂電梯避風,電梯門開關自如。如:綠洲小區塔樓的電梯,在大堂開啟門時會出現此種現象。

解決措施:同意,採用其做法。

存在問題7:鐵藝、鐵花、防護欄杆大樣不齊不能做為施工依據。

解決措施:

(1)由韓建提鐵藝鐵花大樣相簿資料供,設計人員選擇。

(2)設計公司設計大樣圖。

存在問題8:欄杆高度小於1100。

解決措施:按規範執行。

存在問題9:陽台欄杆的預埋件在主體施工時因沒有欄杆的立桿間距而無法預留,在安裝時又不允許打膨脹螺絲,造成要打掉結構。

解決措施:設計確定間距及大樣圖。

存在問題10:陽台鍍鋅鋼管油漆脫落、生鏽。

解決措施:設計必須明確相匹配的油漆(瓷漆)

存在問題11:室內飄窗台護窗欄杆的設定問題。

解決措施:由標準化設計小組統一制定標準圖。

存在問題12:根據住宅設計規範:外窗窗台距樓面、地面的淨高低於0.

8公尺時,應設有防護設施,所有窗台高度低於0.8公尺的開啟窗,應設定安全護欄。現管轄小區,飄窗內的護欄高度偏低,兒童易撞碎玻璃摔下,建議增高護欄高度。

解決措施:按規範執行。

存在問題13:天台、平台各戶型之間設有防護欄杆,防止外來人員穿過確保安全;由於窗戶推拉門不能封閉,也沒有防盜裝置,多個樓盤均出現,從業主家平台推拉窗處進入室內,造成失盜的事件。

解決措施:同意,設計中充分考慮。

存在問題14:小區的景觀水池邊,應增設防護欄,以防兒童及老人滑倒摔下。

解決措施:不採用其做法

裝飾細部(6大問題)

存在問題1:走道管井門面貼磁磚。

解決措施:由裝飾專業出大樣,確定顏色。

存在問題2:室內木質櫃與牆體接合處理不當。

解決措施:由裝修處理。

存在問題3:衛生間、廚房牆面地磚的規格太大,易空鼓、損耗大。

解決措施:建議牆磚不宜太大,應不大於500×500,且不用玻化磚。

存在問題4:牆面地面磚採用斜貼,損耗大。

解決措施:在交樓標準中,明確盡量不使用斜貼。

存在問題5:櫥櫃驗收不合格,導致煤氣工程驗收不合格。

解決措施:執行規範。設計和施工時在煤氣軟管和煤氣表放置的封閉空間預留透氣孔,安裝透氣板。

存在問題6:電梯的門坎應高於地面,門坎與地面應有乙個合理的坡度,防止水倒灌入電梯井內,影響電梯的執行。

解決措施:同意,採用其做法。

屋面工程(4大問題)

存在問題1:斜屋面坡度太大。

解決措施:在不影響設計效果的情況下,盡量減緩坡度。

存在問題2:單體採暖預留管道:由於樓板厚度限制,使得預留採暖管道高出混凝土保護層管道交叉處,高度超高,不得不剔樓板。

解決措施:採暖管道留槽走明管,並且給行銷部乙個合理的解釋。

存在問題3:是否採用混凝土天溝---品牌成品集水系統。

解決措施:結合立面區域性使用。

存在問題4:施工單位經常提出屋面找坡材料的變更要求。

解決措施:由韓建提出幾種材料做法,由設計公司選定。

牆體工程(3大問題)

存在問題1:有些地下室的隔牆也設計為輕質隔牆板,但由於地下室的層高(特別是地下一層)都較高,均大於3.3公尺,而輕質隔牆板的高度不能超過3.3公尺,否則會造成裂縫甚至斷裂的危險。

解決措施:建議地下室隔牆考慮改為砌塊。

存在問題2:有的剪力牆門垛設計過小,造成門套無法安裝。

解決措施:以後的門垛應不少於10公分(但應保證結構需要的尺寸)。

存在問題3:grc輕質隔牆板裂縫。

解決措施:除板縫鋪設玻纖網格布加強外,還需滿鋪玻纖網格布。

樓地面結構(2大問題)

存在問題1:非沉箱衛生間的降板原來均為75px,使得衛生間內外高差不足,造成衛生間地面找坡很難施工,特別是門口處,很容易與外地面平甚至高於外地面,如果要保證有高差,又容易造成坡度不夠,產生積水。

解決措施:地漏旁邊樓板可再降低,具體在結構圖中加以標註。

存在問題2:單體採暖預留管道:由於樓板厚度限制,使得預留採暖管道高出混凝土保護層管道交叉處,高度超高,不得不剔樓板。

解決措施:採暖管道留槽走明管,並且給行銷部乙個合理的解釋。

綜合類(21大問題)

存在問題1:住宅廳房應考慮各室的空調機位,便於室外機的安裝、維修、機座應考慮容積寬闊,大功率室外機也可以安裝。室內機和室外機平台相距過遠,避免室外連線管路過長,影響樓宇的外立面美觀。

解決措施:同意,設計中充分考慮。

存在問題2:煙道設計時,應考慮廚房內管線的避讓;現管理

的樓盤有管路在煙道的出風口處通過,造成無法安裝排風管。如:帝景、駿中區的戶型均有此現象。

解決措施:同意,設計中充分考慮。

存在問題3:別墅平台、平台應預留太陽能熱水器的機位。現管理小區的業主自裝太陽能熱水器具越來越多,也符合國家節能趨勢,為便於管理,建議設計時考慮機位統一放置。

解決措施:不採用其做法。

存在問題4:裝置裝置房應預留承重鉤(如:水幫浦房、消防幫浦房、採暖機房、鍋爐房、電梯機房等裝置的天花內預埋掛鉤),便於重型的機械裝置拆裝維修。

解決措施:同意,採用其做法。由裝置專業提供土建設計條件,由結構專業出圖。

存在問題5:消防中控室、閉路電視監控室不應設定在地下室,應安排在首層,且同乙個房間內,便於管理及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值班人員,降低執行成本。

住宅建築設計存在問題及措施分析

作者 楊雲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和物質文化水平都有了明顯的提高,對於住宅建築的設計也越來越重視。住宅建築不僅僅要滿足使用人員的安全性和舒適性的要求,同時還應該具備一定的美觀和節能的作用,以此來滿足居民的物質和心理的要求。關鍵詞 住宅建築 設計 存在的問題 ...

建築設計中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1 消防設計 1.1 存在問題 消防車道沒有4公尺寬 沒有回車場或回車道 園林種樹影響消防車輛。解決措施 按照規範執行,消防車道寬度執行規範,消防車回車場如果上部做草坪,下部構造設計必須符合消防車通行要求,園林總圖應經建築設計人員審核,並報消防部門通過。1.2 存在問題 電梯前室開窗面積不夠3平方公...

房屋建築施工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楊靜黃成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11期 1.江蘇鴻公升裝飾工程 江蘇淮安 223005 2.淮安市築苑基樁檢測 江蘇淮安 223001 摘要 近年來,房屋建築中的 豆腐渣 工程屢見不鮮,因此,建築 現的一系列的不安全因素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所以,在房屋建築中,力所能及的防範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