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體責任工作

2022-08-03 06:06:03 字數 1299 閱讀 5139

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主要措施

科學發展觀是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以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安全生產工作,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發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這既是企業自身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做好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一、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存在的主要問題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安全生產管理現狀日趨複雜,要切實做到落實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還存在不少問題。

一是部分中小企業及其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意識淡薄,往往偏重經濟效益,未把安全生產放在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上來認識,對安全生產的投入不夠。二是部分中小企業安全生產基礎工作薄弱,主要表現在:對從業人員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不足、內容不深;生產工藝、裝置不先進,生產裝置和裝置缺少有效的安全設施和措施;安全管理能力不強等方面。

三是基層安全監管體制機制不健全,雖然基層**建立了安全生產監管機構,但體制不夠健全,在人員、裝備多方面仍比較薄弱,現有的安監力量難以滿足實際監管需要,部分中小企業和大多數個體工商戶存在監管盲點,致使安全生產方針政策不能有效地傳達到企業,不能幫助企業及時發現和糾正不安全狀態和行為。

二、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主要措施

1、提高企業的自身素質

(1)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只有企業主要負責人從思想上重視安全並付之行動,才能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條件。

(2)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企業要建立起層級負責制和崗位責任制,並通過安全目標責任的考核及責任追究,加強員工責任意識。

(3)改善安全生產條件。一要加大生產性安全投入,提高生產工藝和裝備先進性;二要完善作業場所、生產裝置等方面的安全防護設施。

(4)加強安全培訓教育。重點抓好新員工、農民工、臨時工的安全培訓教育;加強安全技術培訓。

(5)強化安全生產管理。要建立完善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要堅持開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要加強對危險源特別是重大危險源的監控;要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加強應急演練。

2、加強**的監督管理

在市場經濟環境的影響下,企業以追求利潤和發展為主要目標,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還不是很高。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充分發揮**的社會管理職能,通過宣傳教育、監督檢查等多種監管方式,來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1)加強宣傳教育。以提高企業負責人安全意識和職工安全技能為重點,通過開展專題培訓班,開展「安全生產月」等各類宣傳活動,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等**,廣泛宣傳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傳播安全生產知識和技能。

(2)加強監督檢查。督促企業認真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的各項規定,排除事故隱患,糾正違法違規行為。同時,也要加強對企業的技術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安全難題,逐步改善安全生產條件。

企業主體變更申請表 變更前企業情況聯

附件1企業主體變更申請表 變更前企業情況聯 編號 附頁 變更前企業專案基本情況表 若專案數大於20項,可另加附頁。企業主體變更申請表 變更後企業情況聯 編號 附頁 變更後企業專案基本情況表 若專案數大於20項,可另加附頁。附件2減免稅貨物補稅申請表 申請表預錄入編號 附件3減免稅貨物使用情況年報表 ...

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責任

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落實本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負責,具體履行下列職責 一 建立 健全本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 二 組織制定並督促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的落實 三 確定符合條件的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四 依法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並配備安全生產管理...

企業主管工作計畫

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找到乙份工作越發的困難了,就是找到了乙份工作,工作起來也是困難重重,雖然我已經工作了不少年了,可是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我感到了工作的吃力。我是從事公司銷售工作的,這在以前是一項很好的工作,可是現在公司產品面臨著積壓在倉庫的風險,這是對公司極為不利的。我經過不斷的思考後,寫出了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