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得失總結

2022-08-01 05:27:03 字數 1975 閱讀 4076

三亞一中易劍英

高考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我們經過沉澱和反思,逐步理清了2023年高考的得與失,為了更有利於今後高考的複習,現根據學校、年級要求,對2023年的高考情況、得失之處作一總結。

一、2023年高考試題分析

2023年高考地理試題總體上延續了近幾年的基本風格,試題具有「穩、變、新」的特點,無偏題怪題,無「超綱」內容。充分體現了高考命題「有利於高校選拔新生」的指導思想,突出學科特點,側重考核考生「核心地理能力」和「核心地理觀點」。試卷結構、題型與2023年比較沒有變化,難度相當。

一)2023年海南省高考地理學科模組分值分布及地理試題的基本資訊。

表1:2023年海南省高考地理卷各模組分值分布表

表2:2023年海南省高考地理試題的基本內容

二)試題特點

1、重視對地理學科主幹知識的抽樣考查。

2、體現地理特色:重視地圖判讀和空間區域考查

表3:地理試題圖表統計

3、突出「核心地理能力」的考查

4、以區域為載體,突出考查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5、注重聯絡生活實際,突出主題式**。開放性試題的比重分數加大,與地理生活聯絡性不強的地球運動部分沒有考查,加大了人文地理試題的考查。

總之,2012高考地理試題,強調考查考生地理思維的嚴謹性,結合**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試題區分度較大,體現了高考選拔人才的目的。

二、教學得與失

在過去的一年裡在地理教學中充分發揮了備課組的力量群策群力,針對我校學生素質的實際,就制定了「摸清學生底數,面對現實,使學生能力水平得到最大發揮」的思路,和「講實效,砸基礎,不丟分,上台階」的原則。根據學校要求,對去年的高考情況、得失之處作一反思和總結。

得(經驗)

高考地理複習的四個階段如下:

第一階段複習時我們總結了幾個特點:(1)細,無微不至,顆粒歸倉。(2)全,把該講的講到,真正實現地毯式複習,但也要有重點的大膽的取捨。

(3)忘,因基礎知識複習階段時間長,又都是知識性的、記憶性的內容,所以,必須警惕遺忘,採取迴圈式複習,不間斷的、定期的把學過的知識「常回家看看」。(4)導,引導學生建立知識架構,構建複習網路。這個階段我們還注意加強周練的選題、批改和講評,使知識挖深、講透、學活。

第二個階段複習時,我們根據本學科的疑、難、重、漏等考點作專題性的強化練習,形成突破,帶動成績的提公升。具體做法如下:(1)充分利用已有的錯題本和錯題回顧卷,針對學生學習中的問題,做出相應的教學活動。

課堂上重點講有問題的知識點;作業的選題上有重點的選題,在考試時也有重點的選題。(2)把握好度,在突破過程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不偏難不偏怪,實事求是,適可而止,提高複習的得分效益。(3)本階段以專題訓練為主,兼顧基礎知識的迴圈和整理,牢記知識與能力的相互依存的關係。

第三階段的複習,是模擬考試階段。(1)精選試題,尤其是難度、梯度控制,使學生真正學到應試技巧;(2)注重試卷講評,不僅要講知識、講錯題,更要講錯題技巧、心理素質。

第四階段雖說是自由複習階段,但必須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不能放鬆,更不能放手。

以上四個複習階段,我們做得不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們還有很多方面的不足,如下

失(不足)

1、複習進度與質量掌握的不協調:尤其在第一輪複習的過程中,任務重,時間緊,知識廣,基礎差,難度大。在完成了進度的同時,質量打了折扣,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給

二、三輪複習,甚至高考埋下了很大的隱患。

2、學生心態上沒有把握好:課堂狀態、做題心理、考試心態、高考狀態。由於我們在平時訓練得不夠,導致了這些問題的出現。

4、主幹知識掌握不牢。表現在基本概念、知識點沒記牢。在第一階段複習時,課堂注重講,練得較少,但是學生基礎很差,又經過很長時間的複習階段,遺忘率很高。所以造成這種後果。

5、讀圖能力差。表現在考生對區域性地圖的認識辨別能力弱,單獨拿出乙個島嶼、一片區域,就不識其中事物。學生的空間識記能力弱。

6、綜合能力不強。表現在對人文地理問題作答時抓不住重點,歸納不到要點,而閱卷時是見點打分,沒答到要點就沒分。

7、答題不規範,過失性失分明顯。表現在有些考生答題時甚至連地名、城市名都看錯了。

2012-10-18

2023年度裝置管理得失

2011年裝置管理方面工作得失 2011年,由於廢熱鍋爐計畫外返廠維修,影響生產近2個月,但公司正常生產後穩定執行,在穩定工藝的前提下,產量穩定,基本完成集團公司制定生產任務,為完成全年生產畫了乙個圓滿的句號,為2012年的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 裝置管理得 1 安全措施到位,嚴格票證管理制度,嚴...

2023年高考地理總結精要

目錄一 地球專題 二 等高線地形圖 三 河流 四 地下水 五 氣溫 六 降水 七 氣候專題 八 統計圖表專題 九 大氣專題 十 陸地和海洋專題十 一 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 十二 區位專題 農業 工業 城市 人口 交通 商業 旅遊 十三 成因問題十 四 特徵問題十 五 中國地理專題十 六 區域分析方法 ...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總結

高考地理 簡答題 專題總結 一 地球專題 1 影響太陽輻射強度的因素 緯度 太陽高度 海陸 地形 地勢 天氣 氣候 空氣質素 季節晝長。2 衛星發射中心的選擇因素 緯度 低 氣候 較乾旱,庫魯 赤道附近 須雨過天晴 晝夜 晴朗無雲的夜晚 人口 稀疏 3 場的選擇因素 地形 平坦 氣候 乾旱,多晴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