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總結精要

2021-03-03 23:46:24 字數 1582 閱讀 6629

目錄一、地球專題

二、等高線地形圖

三、河流

四、地下水

五、氣溫

六、降水

七、氣候專題

八、統計圖表專題

九、大氣專題

十、陸地和海洋專題十

一、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

十二、區位專題(農業、工業、城市、人口、交通、商業、旅遊)

十三、成因問題十

四、特徵問題十

五、中國地理專題十

六、區域分析方法

一、地球專題

1.經、緯度計算: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緯差法與正午太陽高度算緯度——正午太陽相差多小,緯度相差多少;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1°經線長111km,1°緯線長111cosфkm(ф為緯度)。

東西經-——東(西)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反)。

南北緯——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西)半球——從20°w向東至160°e

2.比例尺計算: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

3.方向—a在b的什麼方向,分清出發點b與目的地a,看緯線的位置定南北(上北下南), 看經線的位置關係(經度差小於180°度)

4.有關時間計算:

①某地時區數=該地經度÷15,對商取整數部分,尾數部分四捨五入;

②區時的計算:根據各時區**經線的地方時即為本時區區時,相鄰的兩個時區的區時相差1小時,即求某地區區時=已知地區時±兩地時區,注意東加西減;

③地方時的計算:找出已知的經度與時間,經度差=東邊地點的經度-西邊地點的經度 (不跨180°經線計算,東經度為正,西經度為負值), 時間差=經度差÷地球自轉角速度15°/時或1°/4分,注意加減行程時間根據東早西晚。結果若小於0,則應加24小時,日期變為昨天。

④地方時的判斷方法:日照圖上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地方時為6:00,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8:

00;晨昏線與某緯線的切點所在經線為0:00(切點為極晝)或12:00(切點為極夜)。

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的時間為12:00,其對應經線上的時間為0時。晝半球中點經線上的時間是12時,北京時間是指120e的地方時,國際標準時是指0度經線的地方時,太平洋標準時是指120w的地方時。

⑤日期界線有兩條:自然界線即地方時0:00經線,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跨過它時日期應加上1天;人為界線即國際日期變更線,也就是180°經線(但兩者有三處並不完全重合),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跨過它時日期應減去1天。

注意今天與昨天範圍的描述。

6.地球自轉速度計算:①地球上除南北極點外,其它各地角速度都相

等,大致每小時15°;②地球上赤道處線速度最大,南北極點為0,任意緯線上線速度vф=v赤道cosф=1670cosф km/h ; ③同步衛星的角速度與地球上除極點外的任一點都相等,線速度比對應地面上的點大。

7.太陽高度及正午太陽高度計算:①太陽高度由太陽直射點(h=90°)向四周以同心圓的形式遞減,到晨昏線上h=0°,晝半球h>0°,夜半球h<0°。解題方法一定要注意把等太陽高度線圖轉化為日照圖,關鍵是注意中心點或為太陽直射點,或為夜半球中點。

②正午太陽高度的分布是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計算時一般採用緯差法,即兩地緯度相差多少,正午太陽高度也相差多少。1

2023年高考地理知識總結精要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 反 南北緯 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 西 ...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精要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精要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