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知識總結精要

2021-12-26 02:14:41 字數 4926 閱讀 8395

一、地球專題

1.經、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1°經線長111km,1°緯線長111cosфkm(ф為緯度)。

東西經-——東(西)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反)。

南北緯——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西)半球——從20°w向東至160°e

2.比例尺計算: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

3.方向—a在b的什麼方向,分清出發點b與目的地a,看緯線的位置定南北(上北下南),

看經線的位置關係(經度差小於180°度)定東西

4.有關時間計算:

①某地時區數=該地經度÷15,對商取整數部分,尾數部分四捨五入;

②區時的計算:根據各時區**經線的地方時即為本時區區時,相鄰的兩個時區的區時相差1小時,即求某地區區時=已知地區時±兩地時區,注意東加西減;

③地方時的計算:找出已知的經度與時間,經度差計算:採用同側相減,兩側相加; 時間差=經度差÷地球自轉角速度15°/時或1°/4分;根據東早西晚來加或減時間差;注意考慮行程時間;;結果若小於0,則應加24小時,日期變為昨天。

④地方時的判斷方法:日照圖上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地方時為6:00,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8:

00;晨昏線與某緯線的切點所在經線為0:00(切點為極晝)或12:00(切點為極夜)。

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的時間為12:00,其對面經線上的時間為0時。晝半球中點經線上的時間是12時,北京時間是指120e的地方時,國際標準時是指0度經線的地方時,太平洋標準時是指120w的地方時。

⑤日期界線有兩條:自然界線即地方時0:00經線,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跨過它時日期應加上1天;人為界線即國際日期變更線,也就是180°經線(但兩者有三處並不完全重合),順著地球的自轉方向,跨過它時日期應減去1天。

注意今天與昨天範圍的描述。

6.地球自轉速度計算:①地球上除南北極點外,其它各地角速度都相等,大致每小時15°;②地球上赤道處線速度最大,南北極點為0,任意緯線上線速度vф=v赤道cosф=1670cosф km/h ; ③同步衛星的角速度與地球上除極點外的任一點都相等,線速度比對應地面上的點大。

7.太陽高度及正午太陽高度計算:①太陽高度由太陽直射點(h=90°)向四周以同心圓的形式遞減,到晨昏線上h=0°,晝半球h>0°,夜半球h<0°。解題方法一定要注意把等太陽高度線圖轉化為日照圖,關鍵是注意中心點或為太陽直射點,或為夜半球中點。

②正午太陽高度的分布是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計算時一般採用緯差法,即兩地緯度相差多少,正午太陽高度也相差多少(適用條件:①兩地位於直射點的同一側;②兩地對稱分布於直射點兩側)。

8.晝夜長短計算:

弧比法----某地晝長等於該地所在緯線圈晝弧度數除以15°/時;

日出日落法---日出時刻=12-晝長/2=夜長/2;日落時刻=12+晝長/2=24-夜長/2;極晝區晝長為24小時,極夜區晝長為0小時,赤道上各地晝長永遠是12小時,兩分日全球各地晝長均為12小時;

緯度法----緯度相同,晝夜長短相等,日出日落時刻相同;不同半球相同緯度的兩地晝夜長短相反,即某地晝長=對應另一半球相同緯度值地區的夜長。

9.太陽直射點的確定:

①直射點經度即太陽高度最大(太陽上中天)的經線,地方時12:00的經線;

②直射點緯度即正午太陽高度為90°的緯線,直射點的緯度大小與極晝或極夜出現的最低緯度大小互餘,直射點緯度大小等於極晝的極點的太陽高度(或正午太陽高度)大小。

10. 常見的正午太陽高度角

(1)、極點:一天中在極點上看太陽,太陽在地平圈以上作圓周運動,表現為不公升不落。

極點上,一年中在極晝期太陽高度在0到23.5間變化。

極點上所見的太陽高度與太陽直射緯度度數相等。

(2)、赤道:赤道上因全年晝夜等長,所以總是6點日出18點日落,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在90°和66.5°間變化。

(3)、極晝出現的最低緯度的地點,其緯度與該日太陽直射緯度互餘。

11.太陽回歸運動軌跡圖

12。黃赤交角的變化與五帶

13.地球公轉軌跡圖判斷依據:地球自轉與公轉方向一致;地軸北軸傾向太陽—夏至日,夏至日地球位於遠日點附近。

14.影響太陽輻射強度的因素:緯度、海陸、地形、地勢、天氣、氣候、空氣質素、季節晝長。

15.衛星發射中心的選擇因素——緯度、氣候、晝夜、人口。

16.**場的選擇因素——地形、氣候、河流、人口、交通。

17.晨昏線與經線的關係:春秋分,晨昏線與經線圈在某一時刻重合,與緯線圈垂直相交;春秋分以外的其他時間晨昏線與經線圈相交(夾角為0度-23度26分之間,二至日時夾角達最大),與緯度值相同的兩條緯線相切而與其他緯線相交,相切的緯線的緯度是出現極晝極夜的最低緯度。

18.日出、日落的方位:①春秋分,全球正東日出,正西日落;②每年3月21日-9月23日(北半球夏半年)除發生極晝地區以外的其他各地東北日出,西北日落;發生極晝的地區正北日出、正北日落(其實沒有落到地平面之下,只是落到一天中最低的位置);北極因終日太陽高度不變太陽始終位於正南,③每年9月23日-次年3月21日(北半球冬半年)除發生極夜地區以外的其他各地東南日出,西南日落。

④根據日出、日落的方位可以判斷日出、日落的日影朝向。

19.發生極晝地區日出時刻的太陽高度:發生極晝地區日出時刻的太陽高度並非都為0,只有出現極晝的最低緯度處日出時刻太陽是從地平線上公升起的。

兩極發生極晝期間,每天的(正午)太陽高度都不相同,但同一天太陽高度卻始終保持不變。

20..正午日影朝向和長短的變化:正午日影的朝向取決於太陽直射點的位置。

北回歸線以北地區正午日影朝向始終朝北(北極除外);南回歸線以南地區正午日影朝向始終朝南(南極除外);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正午日影朝向隨季節變化而有南北之別。正午日影的長短可以利用正午太陽高度進行計算,方法如下:設正午太陽高度為h,,物體高度為d,正午影長為l,則coth=l/d,即l=d coth

21. 河流兩岸的侵蝕問題: 在河道比較平直時,一般可以從地轉偏向力上來解釋; 如果是彎曲的河道,還是應該根據凹岸與凸岸的情形來判斷:

凹岸侵蝕,凸岸相對相對受沉積。港口建在河流凹岸

23.地球公轉地理意義的延伸:①一年中晝長(或夜長)最大差值△r隨緯度增加而增加,南(北)極圈及其以南(以北)地區達最大值,為24小時。

赤道地區△r為0小時;②南北回歸線至南北極圈之間的地區,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差值(即最大的正午太陽高度與最小的正午太陽高度之差)為定值(46度52分)

二、等高線地形圖和等值線專題

(一)等高線地形圖小專題:

1.坡度問題: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二計算,坡度的正切=垂直相對高度/水平實地距離

2.通視問題: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注意凸坡(等高線上疏下密)不可見,凹坡(等高線上密下疏)可見;注意題中要求,分析圖中景觀圖是仰視或俯視可見。

3.地形剖面圖的讀圖方法:起點、終點、高點、低點的海撥高度,其次為坡度的變化。

4.大於大值,小於小值

5.等高線與地形狀態:山脊——等高線向海撥低處突出(等值線向低值方向突出處為高值區),山谷——等高線向海撥高處突出(河流流向與等高線凸出方向相反)。

6.陡崖的相對高度的計算:等高線圖上任意兩地相對高度的計算可根據(差值計算公式)(n-1)d≤⊿h<(n+1)d (其中n表示兩地間不同等高線的條數, d表示等高距)。

7.引水線路:注意讓其從高處向低處引水,以實現自流,且線路要盡可能短,這樣經濟投入才會較少。

8.交通線路選擇:利用有利的地形地勢,既要考慮距離長短,又要考慮路線平穩(間距、坡度等),一般是在兩條等高線間繞行,沿等高線走向(延伸方向)分布,以減少坡度,只有必要時才可穿過

一、兩條等高線;盡可能少地通過河流,少建橋梁等,以減少施工難度和投資;避免通過斷崖、沼澤地、沙漠等地段。

9.水庫:

⑴水庫壩址的區位選擇

主要考慮以下:1.選在河流較窄處或盆地、窪地的出口(即「口袋形」的地區,「口小」利於建壩,「袋大」腹地寬闊,庫容量大。因為工程量小,工程造價低);2.選在地質條件較好的地方,盡量避開斷層、喀斯特地貌等,防止誘發水庫**;3.壩高——考慮占地搬遷狀況,盡量少淹良田和村鎮。

4. 還要注意修建水庫時,水源要較充足,5. 壩長——工程量的大小

水庫大壩建設選擇在河流峽谷處,原因:

① 地處峽谷處,利於築壩; ② 有盆地地形,蓄水量大.

10.水系特徵:山地形成放射狀水系,盆地形成向心狀水系,山脊成為水系分水嶺。

11.水文特徵:等高線密集的河谷,河流流速大,水能豐富;河流流量除與氣候特別是降水量有關外,還與流域面積大小有關。

12.農業規劃: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反映出來的地形型別、地勢起伏、坡度緩急、結合氣候和水源條件,因地制宜地提出農林牧漁業合理布局的方案;如平原地區發展耕作業,山地、丘陵地區發展林業、畜牧業。

13.城市布局形態與地形:平原適宜集中緊湊式;山區適宜分散疏鬆式。

14.地形特徵的描述:地形型別(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地勢及起伏狀況;主要地形區分布;重要地形剖面圖特徵。

15.地形相關分析:

①地形成因分析:運用地質作用(內力作用——地殼運動、岩漿活動、變質作用、**;、外力作用——流水、風、海浪、冰川的侵蝕、搬運、沉積作用等)與板塊運動(板塊內部地殼比較穩定,板塊交界處,地殼比較活躍及板塊的碰撞或張裂)來解釋

判讀分析與地形有關的地理知識

②分析某地氣候特點,應結合該地地理緯度,地勢高低起伏,山脈走向,陰、陽坡,距離海洋遠近等進行綜合分析。

③河流上游海拔高,下游海拔低。結合河流流向判定地形大勢,結合迎風坡、背風坡、降水狀況、等高線高差及地貌型別的差異分析河流水文、水系特徵。

④地形型別判讀:第一步看等高線形狀,等高線平直,則可能是平原地形或高原地形,等高線閉合,則可能是丘陵、山地或盆地;第二步看等高線的註記,平直等高線註記200公尺以下的地形可能為平原,平直等高線註記500公尺以上的可能為高原;閉合等高線註記內低外高的地形為盆地或窪地;閉合等高線註記外低內高,且註記在200——500公尺之間的地形為丘陵,註記在500公尺以上的地形為山地。在剖面圖中判讀地形型別,一定要看剖面形狀和對應的海拔高度,方法可參照上述方法進行。

高考地理知識總結精要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 反 南北緯 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 西 ...

2023年高考地理總結精要

目錄一 地球專題 二 等高線地形圖 三 河流 四 地下水 五 氣溫 六 降水 七 氣候專題 八 統計圖表專題 九 大氣專題 十 陸地和海洋專題十 一 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 十二 區位專題 農業 工業 城市 人口 交通 商業 旅遊 十三 成因問題十 四 特徵問題十 五 中國地理專題十 六 區域分析方法 ...

地理知識難點精要

地理難點問題精要 一 地圖有哪三要素?地圖上的方向一定是上北下南嗎?地圖有三要素 1 方向 1 一般方法面向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但有些南半球國家,以南極為上,則是上南下北,左東右西。2 據指向標確定一般指向標的箭頭指向北。3 據經緯網確定經線指南北方向,緯線指東西方向。2 比例尺有數字式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