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答題要點總結精要地理計算專題

2021-03-03 23:46:24 字數 5162 閱讀 8384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精要

前言: 乙個不規範的字詞可能導致整個句子表達錯誤

一句不規範的話語可能導致整段文字失去意義

二、地理計算專題

地理計算不僅是學生平時學習中的重點和難點,也是高考中的乙個重要考點,在歷次高考中均占有一定比重,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重視地理計算能力的培養。地理計算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它要求考生能夠應用已有的地理知識,通過數學計算得出結論。本文對中學地理涉及的地理計算進行了歸納,整理了各類與計算有關的地理原理,公式、以及解題方法。

(一)、應掌握的基本原則

1、懂:要懂得計算公式是怎樣推導出來的,理解資料之間的內在聯絡。

2、會:會運用公式或**法計算資料。

3、熟:即能熟練掌握各種計算公式。

4、巧: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能運用最簡單的方法進行計算。

5、準:是計算的核心,要求判斷和計算準確,在審題中切忌死記硬套公式。

(二)、考題呈現方式

近年考試試題中的地理綜合計算題,從解題思維過程上看,大致可分為兩種型別。一是提供資訊材料,運用教材中相關地理概念、規律和原理加以計算;二是提供資訊材料和計算公式(教材中未涉及的計算方法)來計算。具體有以下四種型別。

1、圖形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大多以示意圖或統計圖的形式展示地理資訊,要求考生從圖中提取有效資料資訊,運用地理規律、原理,計算出相關的地理結論;並通過計算結果,分析、判斷、評價相關地理資訊。

2、**型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以**形式展示地理資料資訊,要求考生從**中提取有效的資料資訊,運用地理概念、原理,通過資料的計算來分析、判斷、評價相關的地理事物。

3、圖表結合型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以影象和**相結合的形式提供地理資料資訊,要求考生從圖、**中提取有效的資料資訊,運用地理規律、原理通過資料的計算來分析、判斷、評價相關的地理事項,是上述兩種題型的綜合。

4、文字材料型綜合題

該試題以文字形式展示有關地理計算資訊,要求考生運用所學知識或材料中提供的有效計算資訊加以計算得出正確的資料;或根據所得的相關資料推斷地理結論。

(三)、知識要點梳理

1、比例尺的計算

(1)比例尺放大縮小的計算:

① 將比例尺放大到n倍,則放大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n

② 將比例尺放大了n倍,則放大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n+1)

③ 原比例尺縮小到1/n,則縮小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1/n

④ 原比例尺縮小了1/n,則縮小後的比例尺為:原比例尺×(1-1/n)

(2)比例尺放大,縮小後圖幅面積的變化:

比例尺放大(縮小)後圖幅面積放大(縮小)的倍數,是其比例尺放大(或縮小)到倍數的平方。比例尺的放縮指長度的放縮,圖幅的放縮指面積的放縮。

(3)經緯網圖上的比例尺計算:

利用同一經線兩點間的圖上距離與緯度差×111千公尺的同單位之比。

(4)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單位統一)

2、經緯網距離的計算

(1)赤道上經度1°對應的弧長為111千公尺。

(2)經線上緯度1°對應的弧長為111千公尺。

(3)緯度相差為φ的緯線上,經度1°所對應的弧長為111×cosφ千公尺。

3、海拔和相對高度的計算

(1)海拔高度是某一地點垂至於海平面的距離。

(2)相對高度是一地相對於另一地的垂直距離。

① 等高線圖上任意兩地相對高度的計算:(n-1)d≤△h< (n+1)d

② 陡崖高度計算:(n-1)d≤△h< (n+1)d

崖頂處海拔高度的計算:a≤h< a+ d

崖底處海拔高度的計算: b-d〔其中n表示兩地間不同等高線的條數,d表示等高距,a表示崖頂重合等高線中海拔最大值,b表示重合等高線中海拔最小值。〕

4、流域面積的計算

在等高線圖中作出流域的分水嶺(山脊線),由分水線所圍的區域即為流域面積的範圍。

5、時間的計算(大早小晚,東早西晚,東加西減,同減異加)

(1)時區

為了各地交往的方便,每隔15°劃為乙個時區,將全球經度劃分為24個時區,各時區以其**經線的地方時作為全時區的共用區時,東、西十二區各跨經度7.5°,東、西十二區合為乙個時區,東十二區在西十二區的西邊,每個時區的**經線為該時區的「標準經線」。

① 時區序數=該地經度÷15°

(所得商數,按數學求近似值的方法保留整數字,小數點4舍5入,就是該地的時區數,除中時區外,東經度為東時區,西經度為西時區)。

② 時區序數=(該地經度+7.5°)÷15°(所得商數的整數為時區序數,除中時區外,東經度為東時區,西經度為西時區。)。

③ 所求時區**經線度數=時區數×15°,東時區為東經度,西時區為西經度。

(2)區時

①每個時區標準經線上的時間即為整個時區的「區時」。

②相鄰兩個時區的區時,相差整1個小時。

③同區同時(國際標準時間,一般是指零時區的區時;美國東部時間一般是西五區的區時;西部時間一般是指西八區的區時;北京時間是指東八區的區時,即東經120度的地方時)。

④ 某地的區時=已知地的區時±1小時×兩地的時區差。

(兩地的時區差:若兩地在中時區的同側,則時區數相減;兩地在中時區的兩側,則時區數相加。若所求區時的地點在已知地的東邊,則加時區差;在已知地的西邊,則減時區差。)

⑤兩地的區時之差=兩地的時區數之差。

(3)地方時

地球上的地方時是太陽作為參照物確定,某地的太陽高度角達到一天中的最大值時,當地的地方時為12點,與12點相對的地方時為0點,同一條經線上的地方時相同,不同經線的地方時不同,越往東時刻越早,即東早西晚(大早小晚),每隔15度,相差1個小時。

某地地方時=已知地方時±4分鐘/(1°×兩地經度差)(所求地方時的地點,若在已知地的東面,則加時差;反之,則減時差。)

①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上的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上的地方時為18時。即赤道在任何時刻晨線上都是6:00時,昏線上都是18:00時。

②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上的地方時為12時,和正午正相對的另一經線地方時為0時。即正相對的兩條經線地方時相差12時。

③經度相差15°,時刻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時刻相差4分鐘(東加西減,東早西晚)。

④經度相同,地方時相同;經度不同,地方時不同。

⑤日照圖中,平分晝半球的經線為中午12:00時,平分夜半球經線所在地方時為0:00時。

⑥區時與地方時一致的地方在各時區的**經線上(**經線度數=15°×時區數)。

⑦過日界線時日期要發生變化。即日界線兩側時刻相同,日期不同。

(4)北京時間

①北京所在時區的**經線上的地方時刻;

②東經120°的地方時;

③東八區的區時。(北京時間不等於北京的地方時,在有關日出日落的計算中多採用的是北京的地方時)

6、日期的計算

(1)日界線的概念:①人文日界線:為了避免日期的紊亂,2023年在華盛頓國際經度會議上,規定原則上以180°經線作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線,叫做「國際日期變更線」,簡稱「日界線」。

②自然日界線:地球上地方時為0時(子夜)所在的**經線。

(2)日界線的性質:①更日性:只要地方時所在經線和時區**經線過這兩條日界線,都要更換日期。在鐘點上,人文日界線兩側是相同的,在時間上,自然日界線兩側是連續的。

②運動性:人文日界線相對於地球而言是靜止的,相對於太陽來說則是運動的(自轉東移);自然日界線相對於地球而言是運動的(位置西移),相對於太陽來說則是靜止的。說明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③轉折性:為了照顧人文日界線附近國家或地區居民生活方便,人文日界線不完全按180°經線定位,而是在有些地方成折線在海洋上通過,從北極開始通過白令海峽,繞過阿留申群島西邊,薩摩亞、斐濟、湯加等群島之間,經過紐西蘭東邊,繼續沿180°經線到南極為止。自然日界線**而規則,和地球上對應經線平行。

④意義性;人文日界線是地球上新的一天的起點和終點;自然日界線是當地新的一天的起點和終點。

(3)日界線的用法:在任何時刻過人文日界線,東12區比西12區早一天,更換日期,鐘點相同,因此,人文日界線兩側時間不連續,但鐘點是一致的;而自然日界線只能以0時通過,兩側時間是連續的。

(4)求今日與昨日在地球上所佔的比例

一般而言,當0°經線上為0:00時(0時經線和0°經線重合),180°經線上則為12:00,全球正好兩個日期各半;當0°經線為中午12:

00時,180°經線上則為0:00或24:00(0時經線和180°重合),全球只有乙個日期;當0時經線在東經區時,新的一天佔全球的少一半,前一日佔多一半;當0時經線在西經區時,新的一天佔一大半,前一日佔全球的一小半;人文日界線180°以東的日期比日界線以西的日期晚(減)一天,0時經線以東的日期比0時經線以西的日期早(加)一天;據東12區的區時(x)算新的一天所佔全球比例即x / 24即可,舊的一天所佔全球比例即y / 24=1-x / 24。

(x+y=24時)

7、晝夜長短的計算

晨昏線將地球上的緯線分為晝弧和夜弧兩部分,晝弧和夜弧的長短,決定晝長和夜長,弧長15°為1小時。在光照圖上,經線把緯線分割成線段,相鄰經線經度差一般為30°或45°,可知每經度段時間相差2小時或3小時。白晝或黑夜的時長可以通過讀經度數得出。

①太陽直射哪個半球,哪個半球就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直射點向哪個半球(南或北)移動,哪個半球就晝變長,夜變短。

②晨昏線與經線平面重合,全球晝夜等分;晨昏線與經線平面交角最大(23°26』),晝夜差別最大。

③看同一緯線圈中晝弧和夜弧的相應長度確定晝夜長短:

晝長=晝弧所跨經度數/ 15° 夜長=夜弧所跨經度數/15°

④已知日出為a時:晝長 =2×(12—a), 夜長 =2a a+b =24時

已知日落為b時:晝長 =2(b—12夜長 =48—2b

晝長 =日落—日出夜長 =24—晝長

這裡所講的晝與夜,均是以太陽是否公升起或落下地平圈為標準,也就是以地平圈為界線。而生活中感覺到的晝夜,因大氣對太陽光的散射作用產生了晨昏蒙影(晨光和昏影),所以比日照時間長些。

⑤緯度相同的不同地區,晝夜長短相同。

⑥南北相對、緯度值相等的兩緯線,其晝長之和為24小時,夜長之和為24時,晝夜相對值相等(南半球某緯線的夜長等於同緯度值北半球的晝長)。

⑦某地最長白晝與最短白晝和為24小時。

⑧夏半年:晝長於夜,極圈以內有極晝現象,日出的地方時刻<6點;冬半年:晝短於夜,極圈以內有極夜現象,日出的地方時刻》6點;春分、秋分:全球晝夜等長,日出的地方時刻均為6點。

⑨夏至日時:0°緯線晝夜長為12小時;20°n晝長為13時13分;40°n晝長為14時51分;60°n晝長為18時30分;北極圈內為24小時。

⑩運動器感覺晝夜更替週期的計算:t=360°/(地球自轉角速度±運動器角速度),(東加西減)。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精要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