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總結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082 閱讀 5681

高考地理(簡答題)專題總結

一、地球專題

1.影響太陽輻射強度的因素:緯度(太陽高度)、海陸、地形、地勢、天氣、氣候、空氣質素、季節晝長。

2.衛星發射中心的選擇因素——緯度(低)、氣候(較乾旱,庫魯(赤道附近)須雨過天晴)、晝夜(晴朗無雲的夜晚)、人口(稀疏)。

3.**場的選擇因素——地形(平坦)、氣候(乾旱,多晴朗天氣)、河流、人口(稀疏)、交通。

二、等高線地形圖小專題

1、坡度問題: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二計算,坡度的正切=垂直相對高度/水平實地距離

2、通視問題: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注意凸坡(等高線上疏下密)不可見,凹坡(等高線上密下疏)可見;注意題中要求,分析圖中景觀圖是仰視或俯視可見。

3、引水線路:高處向低處,以實現自流,線路盡可能短,經濟投入較少。

4、水庫建設:要考慮庫址、壩址及修建水庫後是否需要移民等。①.選在河流較窄處或盆地、窪地的出口(即「口袋形」的地區,「口小」利於建壩,「袋大」腹地寬闊,庫容量大。

因為工程量小,工程造價低);②.選在地質條件較好的地方,盡量避開斷層、喀斯特地貌等,防止誘發水庫**;③.考慮占地搬遷狀況,盡量少淹良田和村鎮。④還要注意修建水庫時,水源要較充足。⑤壩長----工程量的大小。

5、農業規劃:根據等高線地形圖反映出來的地形型別、地勢起伏、坡度緩急、結合氣候和水源條件,因地制宜地提出農林牧漁業合理布局的方案;如平原地區發展耕作業,山地、丘陵地區發展林業、畜牧業。

6、城市布局形態與地形:平原適宜集中緊湊式;山區適宜分散疏鬆式。

7、地形特徵的描述:地形型別(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地勢及起伏狀況;主要地形區分布;重要地形剖面圖特徵。

8、根據等高線判斷地形(圖略)

9、地形相關分析:

①地形成因分析:運用地質作用(內力作用——地殼運動、岩漿活動、變質作用、**;)、外力作用——流水、風、海浪、冰川的侵蝕、搬運、沉積作用等)與板塊運動(板塊內部地殼比較穩定,板塊交界處,地殼比較活躍及板塊的碰撞或張裂)來解釋、判讀分析與地形有關的地理知識;

②分析某地氣候特點,應結合該地地理緯度,地勢高低起伏,山脈走向,陰、陽坡,距離海洋遠近等進行綜合分析。

③結合河流流向判定地形大勢,結合迎風坡、背風坡、降水狀況、等高線高差及地貌型別的差異分析河流水文、水系特徵。

④地形型別判讀:第一步看等高線形狀,等高線平直,則可能是平原地形或高原地形,等高線閉合,則可能是丘陵、山地或盆地;第二步看等高線的註記。

10、相關簡答題對策:

(1)水庫大壩選址在河流峽谷處,原因:①地處峽谷段,地質條件好,利於築壩,工程量小;②大壩以上河段水源充足、有盆地地形,蓄水量大;(有時要考慮③淹沒的耕地少、移民規模小。)

(2)交通運輸線路(鐵路、公路)選擇某線路方案的理由:該方案沿線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和緩,工程施工容易、建設周期短、投資少。(提示:

考慮距離長短,路線平穩(間距、坡度等)一般是在兩條等高線間繞行,沿等高線走向(延伸方向)分布,並盡可能少地通過河流、山脈,少建橋梁、隧道等;避免通過斷崖、沼澤地、沙漠等地段。)

(3)確定某地形為盆地,判斷理由:河流向中部呈向心狀水系匯集,表明地勢中間低,四周高。(等高線上的海拔中部低四周高。)

(4)選擇某地為梯田,理由:該地地勢平緩,坡度較小,在此開墾梯田,既擴大耕地面積,又有利於水土保持,達到生態、經濟、社會效益的統一,實現可持續發展。

(5)登山選擇某線路,原因:該線路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爬坡容易。

三、河流專題:

1、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地形圖:

①位置:圖中海拔最低點

②流向:河流與等高線突出的方向相反,河流在山谷中發育,等高線彎曲處指向高值區;

由高處流向低處;

2、河流水系特徵:水系形態(扇/樹枝狀)、流程、流域面積大小、河道的寬窄、流速(如分析中南半島、四川盆地的河流)、流向、曲直、支流和湖泊的數量及分布、各河段河床特徵等。

3、河流水文特徵:

①流量②汛期(有無明顯汛期,乙個還是兩個,汛期在什麼季節)③含沙量——地面土壤的疏鬆程度和植被覆蓋率、地勢坡度、水流量的大小。④結冰期——有無凌汛: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有結冰期且河流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河段(危害:

水流不暢,引起上游水位猛漲成災;受害土地可能為沼澤地或荒地);⑤水能落差(中上游)或航運(中下游:水量大,水流平穩,河道寬且較深,無瀑布急流)(剛果河的下游除外);⑥水源補給型別(補給**的水量變化決定流量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

4、影響河流流量的因素:

(1)雨水:我國及世界上大多數河流主要靠雨水補給,補給量大小及季節變化因各地氣候型別而異(我國東部季風區和北半球地中海氣候區汛期比較)

(2)冰雪融水:分為季節性積雪融水、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

①季節性積雪融水:主要指溫帶、寒帶地區冬季的積雪在春季融化後帶來的流量。如我國東北地區河流的「春汛」現象。(影響因素:氣溫)我國東北地區仍以雨水補給為主,夏季是主汛期。

②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主要指內陸地區由於氣候乾燥,河流主要靠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補給,河流流量隨氣溫變化。(夏汛,冬季斷流)

(3)地下水:地下水與河流是互補關係。洪水期,河流補給地下水;枯水期,地下水補給河流。(普遍分布)

(4)湖泊(水庫):與河流是互補關係。有削減河流洪峰、補充枯水期水量的作用。

(5)植被:植被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水量的作用。特別是河流源頭和上游山區的水源林。

(6)人類活動:河流沿岸的工農業生產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都會影響到下游的流量。

5、河流地貌:(見流水作用)

6、河流水能:流量大的原因,落差大的原因

(1)水能資源開發的評價:①河流水量②地形落差(峽谷利於建壩)③附近經濟及需求量、距市場遠近④交通狀況⑤庫區農田和移民狀況⑥地質開發難度⑦生態問題

(2)水電站建設的有利因素:①河流水量大②地形起伏,落差大(峽谷利於建壩)③建壩條件(地質、庫區農田和移民狀況)

7、河運價值的分析:自然條件:①地形平坦,水流平緩;②氣候:降水多而均勻,河流水量大,季節變化小;③冬季氣溫大於零度,河水不封凍;④通航里程

社會經濟條件:⑤流域經濟發達,城市密集,人口眾多(含支流狀況)——客貨流量大;⑥水運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聯絡;⑦流域的資源開發、工農業情況(如答「**水道」);⑧水運本身的優點(運量大,投資省,運費低)

8、河流的功能分析——防洪、發電、航運、供水、養殖、旅遊

9、斷流:(1)在溫帶乾旱地區,以冰川補給的河流,在冬季由於氣溫低冰雪未融化而斷流;

(2)在半乾旱半濕潤地區,一方面降水不豐富,另外由於河流中上游工農業居民生活大量用水而斷流(如:黃河)

10、洪災(見自然災害)

11、地形對水文的影響:

地勢決定河流的流向。地形型別、地勢落差、坡度決定河流流速、支流發育情況。山脈往往是相鄰兩大流域之間的分水嶺。在等高線地形圖上,根據山脊線可確定河流流域的範圍。

四、地下水專題

1.型別:地下水按照埋藏條件劃分為潛水和承壓水

2.地下水的**:

主要是大氣降水。降雨歷時長,強度不大,地形平緩,植被良好的情況,對地下水補給最有利(有利於下滲)。

河湖水補給。河湖水位高於潛水面時,河湖水補給兩岸潛水。反之,潛水補給河湖水。黃河下游只有河水補給地下水。

3.地下水的問題與保護:

不合理灌溉——土壤鹽漬化——科學管理。

過量開採——地下漏斗區,地面下沉;沿海海水入侵,地下水水質變壞。——及時人工回灌。

保護自流水補給區的自然環境。

4、等潛水位線圖

(1)概念:潛水等水位線即潛水面等高線,根據潛水面上各自的水位標高繪製而成,一般繪在等高線地形圖上。

(2)河流流向判斷:潛水水位隨地形而有起伏(呈正相關),可根據圖中等潛水位線的資料遞變(遞增或遞減)順序判斷出地勢高低,河流都是由高處向低處流,可知河流流向。

(3)潛水的流向:垂直於等潛水位線,由高值區流向低值區。

(4)潛水的埋藏深度:是指潛水面到地表的距離。同一幅圖上的地形等高線與潛水等水位線相交之點的數值之差,即二者高程之差,為該點的潛水埋藏深度。

(5)潛水流速的大小:取決於潛水的坡度。坡度越大,流速越快,坡度越小,流速越慢。在同一幅地圖上,等潛水位線越密集的地方坡度越大,不同地圖中要注意比例尺和高差。

(6)潛水與河水或湖泊水補給關係:一是作水平線法,比較水位高低,總是由水位高者補給水位低者;二是作出潛水流向,潛水向河流或湖泊流,則潛水補給河流或湖泊,潛水流向由河流或湖泊指向潛水,則河流水或湖泊水補給潛水。

五、氣溫專題

1、溫度計算:①對流層氣溫垂直遞減率為每上公升100m,氣溫下降0.6℃;②逆溫:氣溫垂直遞減率低於6℃/1km的對流層大氣。

2、影響某地氣溫高低的因素:太陽輻射、大氣環流、下墊面狀況、人類活動——位置、大氣、地形、洋流、植被、水文、人類活動

(1)位置:包括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①緯度:

全球氣溫由低緯向高緯遞減。(等溫線與緯線平行)如五帶的劃分。②海陸分布:

(等溫線與海岸線平行)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受海洋影響大的地區,氣溫變化緩和;受陸地影響大的地區相反。如溫帶海洋性氣候全年溫和,而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冬季寒冷。

(2)大氣:包括鋒面活動和天氣狀況:①鋒面活動:

主要指冷(暖)鋒過境前、過境時、過境後對氣溫的影響。如冷鋒過境前,受暖氣團控制,氣溫較高;冷鋒過境時大風降溫;冷鋒過境後,受冷氣團控制,氣溫較低。暖鋒相反。

②天氣狀況:(夏季)白天多雲,由於大氣對太陽輻射削弱作用強,氣溫往往比晴天低;(秋冬季節)夜晚多雲,由於大氣的保溫作用好,往往比晴朗的夜晚溫暖;多雲時,往往晝夜溫差小,晴天時相反。季風西風

(3)地形:(等溫線與等高線平行)海拔--因對流層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因此同一熱量帶內,地勢越高,氣溫越低。

地形型別--高大地形往往對冷空氣起屏障作用,因此山間盆地、河谷氣溫往往偏高。

坡向----山地同一高度,陽坡比陰坡氣溫略高

山脈的走向

(4)洋流:暖流增溫增濕,寒流降溫減溼。

(5)植被:主要指植被覆蓋率。植被覆蓋率高的地區,因其對太陽輻射的遮蔽作用和對蒸發量的影響,氣溫變化小於裸地。此外冰雪的反射率(高)

(6)水文:湖區、庫區、沼澤、濕地等由於熱容量大,對太陽的反射率低,故溫差小。

(7)人類活動:城市的熱島效應,大氣的溫室效應,人類營林與毀林、興修水庫與圍湖造田等活動對氣溫都有很大影響。

3、等溫線的讀圖

(1)分析走向(延伸方向):與緯線平行即東西走向——緯度因素或太陽輻射;與海岸線平行——海陸性質或海陸分布;與等高線或山脈走向平行——地形因素。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

2023年高考地理專題答題要點總結精要

一 等值線 一 等高線地形圖 1 坡度問題 一看等高線疏密,密集的地方坡度陡,稀疏的地方坡度緩 故登山選擇等高線稀疏,地形坡度較小的地方,爬坡容易.二計算坡度的正切 垂直相對高度 水平實地距離 2 通視問題 通過作地形剖面圖來解決,如果過已知兩點作的地形剖面圖無山地或山脊阻擋,則兩地可互相通視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