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知識總結完結篇地理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134 閱讀 2935

一、乾旱小專題

1. 溫帶沙漠-----塔克拉瑪干(卡拉庫姆)沙漠形成的原因: 深居大陸內部,遠離海洋,降水稀少,蒸發旺盛;

變式:南美洲南部巴塔哥尼亞沙漠的成因:地處溫帶,盛行西風,在安第斯山脈的東側,處於背風坡,降水稀少。(非地帶性)

2.熱帶沙漠-----撒哈拉(維多利亞)沙漠沙漠形成的原因:常年受副熱帶高壓或信風控制,終年炎熱乾燥。

變式:南亞塔爾沙漠的成因:西南季風不易到達,原始植被遭到破壞,地面缺乏植被保護。

3.智利沙漠南北狹長的原因:① 安第斯山直逼西海岸,使熱帶沙漠氣候難以向東擴充套件;② 受秘魯寒流影響,使熱帶沙漠氣候向北延伸;

4.東非高原熱帶草原氣候形成的原因:地勢較高,氣溫低,對流弱,降水少,不具備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的條件.

5.華北春旱原因:①春季氣溫回公升快,蒸發較強

②夏季風弱,雨季未到

③春耕需水量大

6.東北無春旱的原因:①春季氣溫回公升慢,緯度較高,氣溫較低,蒸發較弱

②有春季季節性積雪融水補給。

7.江淮伏旱的原因:鋒面雨帶北移,降水減少;單一副熱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乾燥天氣

8.華北地區缺水問題:

產生原因:① 自然原因:溫帶季風氣候,全年降水少,河流徑流量小;降水變率大;春季蒸發旺盛。

② 人為原因: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需水量大;水汙染嚴重;浪費多,利用率低;春季春種用水量大。

治理措施:① 南水北調;② 修建水庫;③ 控制人口數量,提高素質;

④ 減少水汙染;減少浪費,提高利用率;⑤ 限制高耗水工業的發展;⑥ 發展節水農業,採用滴灌、噴灌技術,提高利用率;

⑦ 實行水價調節,樹立節水意識;⑧ 海水淡化等。

9.死(鹹)海面積縮小的原因:

自然原因:地處熱帶沙漠氣候區(深居內陸),降水稀少,蒸發旺盛.

社會經濟原因:工農業引用約旦河水(棉田面積擴大,引阿姆河、錫爾河灌溉),使匯入死(鹹)海的河流徑流量減少.

10.在乾旱、半乾旱地區實行大水漫灌會產生哪些問題?

例析:會產生什麼問題,應從與該行為(或事物)產生的邏輯後果去考慮。

乾旱、半乾旱地區水資源是貧乏的,大水漫灌理所當然會浪費水資源造成水資源更加緊張;乾旱、半乾旱地區(指可農耕地區)蒸發是強烈的,大水漫灌會導致地下水位上公升,從而產生土壤次生鹽鹼化現象,影響農業生產。

11.沙地阿拉伯乾旱:熱帶沙漠氣候,終年受副高控制,降水少

二、地區氣候差異小專題

1、拉丁美洲氣候濕熱的原因:位於赤道兩側,周圍海洋廣闊.

2、安第斯山南段東西兩側景觀差異原因:受安第斯山影響,山地東、西兩側降水差異較大。(非地帶性現象)

3、非洲缺失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原因:非洲同緯度是海洋.

4、南半球缺失苔原帶的原因:南半球同緯度是海洋.

5、同在北回歸線附近,

卻出現了非洲的熱帶沙漠氣候、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我國的**帶季風氣候

北非受副熱帶高壓及來自大陸內部的信風影響,全年炎熱乾燥,

南亞受熱帶季風影響,我國東南部受**帶季風影響。

歸納:北回歸線附近大陸東西岸的氣候差異及成因:------海陸位置與大氣環流形勢不同.

6、我國旱澇災害主要分布於:東部季風區

原因:副高強弱不穩定,夏季風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大

7、我國降水南多北少的主要原因是:南方雨季來得早,去的晚,雨季時間長;北方雨季較短。

8、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每年都有的天氣是:伏旱(最佳答案)(因有的年份有「空梅」現象,因此梅雨不是最佳答案)

9、為什麼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地區熱帶山地環境與北半球其它地區相比,向北推進了5----6個緯度?

答案:①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基本上是南北走向,北有大山阻擋,谷口向南,形成巨大的暖濕氣流通道;

② 夏半年,強大的西南季風從印度洋帶來大量暖濕氣流,深入大峽谷內部,使峽谷底部等溫線與同緯度相比明顯向北推進。

10、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的原因有:我國緯度跨度大,冬季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我國越往南正午太陽高度越大、晝越長,因此越往南得到的太陽輻射越多,加之冬季風的頻頻南下,對我國北方的影響大。

11、我國夏季普遍高溫的原因有: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北方雖比南方正午太陽高度小一些,但白晝時間卻比南方長,得到的太陽光熱並不比南方少多少。

12、我國冬季比同緯度其它地區溫度低的原因是:受強大的蒙古—西伯利亞冷高壓影響(或受冬季風的影響)。

13、印度比同緯度我國氣溫高的原因是:高山屏障(高大的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南下的冷氣流)。

14、歐洲海洋性氣候比北美洲面積大的原因為:歐洲缺少南北延伸的高大山系,來自海洋的西風能深入大陸內部。受陸地形狀及洋流勢力的影響歐洲西岸受暖流影響較大。

15、巴西東南沿海、澳大利亞東北、馬達加斯加島東部形成熱帶雨林氣候的原因:主要是地形(山地)的影響,在東南信風的迎風坡,其次沿岸有暖流經過。

16、天山南坡無林帶,原因為:背風坡,降水量少。

(水汽主要來自大西洋、北冰洋)

17、亞寒帶針葉林在大陸東岸南緣偏南的原因:主要是東岸為寒流,西岸為暖流;其次東岸受來自大陸內部風的影響,西岸相反。

18、亞洲的氣候有何特點?(此類問題答題要注意特色)亞洲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導致氣候型別多樣;亞洲地處世界最大的亞歐大陸東部,面臨世界最大的太平洋,海陸對比特別明顯,導致大陸性季風氣候顯著,這就是就是亞洲氣候的特點。

三、自然資源和自然災害專題

(一) 洪澇災害

1.河流的流向與等高線地形圖:

①位置:圖中海拔最低點

②流向:a、河流與等高線突出的方向相反,河流在山谷中發育,等高線彎曲處指向高值區;

b、河流與地勢高低的關係是河流總是由高處流向低處;

2.河流水系特徵:

水系形態、支流和湖泊的數量及分布

流程、河道的寬窄、曲直。流域面積

3.河流水文特徵及影響因素:

①水位——氣候(降水量及季節變化,氣溫高低及季節變化)

② 流量——(降水量及季節變化,氣溫高低及季節變化)

③含沙量——地面土壤的疏鬆程度和植被覆蓋率、地勢坡度、水流量的大小。

④結冰期——氣溫高低(凌汛一般多發於春初、秋末,有結冰期且河流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河段, 在我國凌汛最嚴重的是黃河,主要發生在上游河段和下游河段(即山東河段)。

⑤汛期長短——氣候(雨季長短,氣溫高低及季節變化)

⑥水能——流速(位於階梯過渡地帶,河流落差大);徑流量大(看降水量的多少、流域面積的大小、蒸發量的大小)。

⑦水源補給型別——雨水、冰川融水、季節性積雪融水、湖泊水、地下水

4.影響河流流量的因素:

(1)雨水:我國及世界上大多數河流主要靠雨水補給,補給量大小及季節變化因各地氣候型別而異

(2)冰雪融水:分為季節性積雪融水、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

(3)季節性積雪融水:主要指溫帶、寒帶地區冬季的積雪在春季融化後帶來的流量。如我國東北地區河流的「春汛」現象。

(4)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主要指內陸地區由於氣候乾燥,河流主要靠高山永久積雪和冰川融水補給,河流流量隨氣溫變化。

(5)地下水:地下水與河流是互補關係。洪水期,河流補給地下水;枯水期,地下水補給河流。

(6)湖泊(水庫):與河流也是互補關係。有削減河流洪峰、補充枯水期水量的作用。

(7)植被:植被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水量的作用。特別是河流源頭和上游山區的水源林。

(8)人類活動:河流沿岸的工農業生產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都會影響到下游的流量。

5.河流地貌:①河流流經山區,流水侵蝕作用顯著,一般形成峽谷、v形谷、瀑布(一般岩層上硬下軟),坡面破碎、溝壑縱橫;在出山口或山麓,流水沉積作用顯著,一般形成山麓沖積扇;山區水土流失,東南丘陵形成「紅色沙漠化」,雲貴高原形成「石漠化」;

②河流流經平原地區,流水沉積作用顯著,形成寬谷和沖積平原;③河流入海口受河流水和海水的相互作用(河流水作用為主),發育形成河口三角洲。

6.河流易發生洪澇災害的原因分析:

自然原因(主要從三個方面考慮:水系特徵、水文特徵、氣候特徵);

人為原因(主要從兩個方面考慮:植被破壞、圍湖造田)。

例析:(1)我國發生洪澇的典型地區:東北;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淮河流域;珠江流域等

產生的原因:

自然原因:

(氣候)①降水持續時間長,降水集中(如長江流域的梅雨天氣);

②夏季風的強弱變化(副高強:南旱北澇;副高弱:南澇北旱);③颱風的影響;

④厄爾尼若現象

(水文水系)⑤缺少天然的入海河道(淮河);

⑥水系支流多(扇形水系、樹枝狀水系),匯水集中;

(地形)⑦河道彎曲(荊江河段)。

⑧地勢低窪(海河、珠江)

人為原因:①濫砍濫伐,造成水土流失加劇,河床抬公升;

②圍湖造田;

③不合理水利工程建設(渭河流域)

治理措施:①植樹造林,建設防護林體系;

②退耕還湖;

③修建水利工程;

④裁彎取直,加固大堤;

⑤開挖入海河道(淮河);

⑥修建分洪區;

⑦建立洪水預報預警系統等

具體應用:

★長江洪災的原因:

自然原因:

1.水系特徵:(1)流域廣,支流多;

(2)中上游植被破壞嚴重,含沙量增大;

(3)中下游多為平原,河道彎曲,水流緩慢,水流不暢。

2.水文特徵:流經濕潤地區,降水豐沛,幹流汛期長,水量大。

3.氣候特徵:有些年份,氣候異常,流域內普降暴雨,造成洪水氾濫。

人為原因:

①過度砍伐,植被破壞嚴重.水土流失加劇,造成流域涵養水源、調節徑流、削峰補枯能力降低;泥沙入江,淤積抬高河床,使河道的洩洪能力降低。

②圍湖造田,泥沙淤積,從而導致湖泊萎縮,調蓄洪峰能力下降。

7 孟加拉國澇災嚴重的原因:

自然原因: ① 西南季風強盛,多暴雨,降水豐沛;② 地勢低窪,排水不暢;③ 恆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在此交匯且同時進入汛期;

人為原因:人口密度大,上游植被破壞較多,水土流失嚴重。

8.印度旱澇災害頻繁的原因:西南季風強盛,或來得早,退得晚,易造成澇災;反之會造成旱災。

9.亞馬孫河流量大的原因:

① 地處赤道附近,受赤道低壓影響,多上公升氣流,降水豐沛

② 平原地形及三面高、向東敞開的地形地勢,利於大西洋水汽進入

③ 水汽進入內陸後,受高原、山地的抬公升,多地形雨

④ 流域面積廣,地表水從三面向亞馬孫河匯集.

10.河流的治理措施

上游:治理原則是調洪,做法是修水庫、植樹造林;

中游:治理原則是分洪、蓄洪,做法是修水庫,修建分洪、蓄洪工程;

下游:治理原則是洩洪、束水,做法是加固大堤,清淤疏浚河道,開挖河道。

2023年高考地理知識總結精要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 反 南北緯 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 西 ...

2023年濰坊地理知識提要

濰坊地理重點知識提要 一 概況 1 濰坊市北臨渤海的灣,南依山,位於山東半島對外開放區,是世界著名的之都。濰坊市轄濰城 奎文 寒亭 坊子四個市轄區,濰坊 駐地在壽光 青州 安丘 諸城 高密 昌邑六市兩縣高新技術 經濟區四個市屬開發區。市為濰坊面積最大 人口最多的縣級市。2 濰坊市人口稠密,人口的年齡...

2023年反措總結汽機篇

按中國華電集團公司要求,為進一步加強裝置管理,提高裝置健康水平,避免出現典型 重複類缺陷,杜絕重大裝置事故的發生,特將2011年6月份集團公司各單位發生的重大缺陷進行統計分析,坪石公司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認真查詢裝置隱患,努力提高生產管理水平,確保安全生產的長治久安。汽機專業針對華電集團公司檔案涉及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