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鑑定二元制

2022-08-29 12:30:04 字數 661 閱讀 7918

二元制——醫療事故技術鑑定委員會鑑定和醫療損害的司法鑑定的鑑定模式

《醫療事故處理辦法》建構的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模式在鑑定機構上不僅區分出上下等級即縣、地市級和省級衛生行政管理機關有權設立醫療事故技術鑑定委員會,而且還規定省級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的鑑定結論具有終局的效力,使得作為證據的鑑定結論帶有強烈的行政性等級色彩。

同時,在醫療事故鑑定程式中,醫療衛生行政部門還對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擁有決定權、委託權、組織權、監督權等完全的控制權。這些具有支配力量的權力使得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成為行政化處理裁定,甚至決定著醫療糾紛處理的性質與結果。這種醫療事故技術鑑定作為衛生行政部門行政管理的手段,儘管是有效的,卻無法滿足訴訟將鑑定作為證據的基本要求,也使得鑑定失去作為證據的本質。

使這種鑑定模式弊端叢生。具體如下:

(1)省、自治區、直轄市級鑑定委員會出具的醫療事故技術鑑定結論具有終局的效力,這與鑑定結論的證據本質存在衝突,違反了任何證據不具有預先證明效力的基本理論。

(2)這種「二元制」模式將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確定為等級式的獨立鑑定機構,鑑定採用集體鑑定制。且這種非常設機構的鑑定人不具有獨立承擔法律責任的可能,使之與鑑定結論作為專家意見的性質不相一致。

(3)鑑定委員會處於一種超越協助認定專門性醫療知識的狀態,完全受制於醫療衛生行政部門,這不僅不利於醫療糾紛的解決,而且還會因其違反鑑定的中立性,在原來糾紛基礎上引發新的糾紛。

司法鑑定規則

法規名稱 人民檢察院鑑定規則 試行 頒布部門 最高人民檢察院 發文字號 高檢發辦字 2006 33號 頒布時間 2006 11 30 實施時間 2007 01 01 效力屬性 有效 法規編號 45241什麼是編號?正文 人民檢察院鑑定規則 試行 會檢鑑定應當出具鑑定意見。鑑定人意見有分歧的,應當在鑑...

司法鑑定陳述書

陳述人人 性別 女年齡 34歲 司法鑑定申請事項 請求鑑定機關對醫療機構在診療過程中是否對陳述人的身體健康構成侵害及侵害程度。陳述的事實及理由 申請人與被申請人醫療糾紛一案,經呼倫貝爾市醫學會於2011年5月25日作出呼倫貝爾醫鑑 2011 07號 醫療事故技術鑑定書 下稱鑑定書 結論為構成醫療事故...

司法鑑定的範圍

文書司法鑑定 運用檔案檢驗學的原理和技術,對筆跡真偽 印章印文真偽 印刷 列印 影印及傳真檔案特徵同一性 文書的製作工具及形成時間等問題進行鑑定 偽鈔鑑定 紙張及筆墨成份鑑定等。微量物證鑑定 運用物理學 化學和儀器分析等科學方法,通過對有關物質材料的成分及其結構進行定性 定量分析,對檢材的種類 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