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次培訓中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2022-08-29 10:45:07 字數 1092 閱讀 3187

作為基層教學的一線老師,尤其作為一名從教三十多年的老師,深感近幾年寫字教學的失敗,也深感重視寫字教學的迫切,因此我在這次學習中要解決的問題是寫的學習與讀如何合理地權重。

近年來,我們的語文教學實在是太浮躁了,老師上課為了「新」一點,「花」一點,能得到同行的好評,上級的表揚,能讓學生考出個高分數,名義上重視基礎教學,幾乎忽略了學生基本技能的教學與訓練,尤其寫字訓練更為明顯。

首先,教師教學的急功近利,讓學生接觸一篇文章,不去讓學生反覆地讀,讓學生自己讀出點什麼,讓學生寫上點什麼,而是憑空地讓學生進行什麼整體感知,解決問題,採用牛不喝水強壓頭的辦法,強拉著學生質疑、回答、展示,教學過程中多為表演給同行看,真正的解決不了學生的實際問題,對學生能力的提高也沒有多大作用。請注意在此我並沒有提到寫的問題,因為老師的教學過程中,根本就沒有涉及什麼寫的事。這樣的教學過程,根本談不到學生的自我感悟,因為老師給的時間根本不允許學生去讀懂文字,談感悟那是奢望。

學生在學習中只能被動地跟著老師走,人云亦云,至於寫的事,留待課後。

其二,學生身背七座大山。多年來一直要求給學生減負,其實是越減越負。名目繁多,花樣翻新的各種練習冊、導讀、單元測試本、作業本,壓在老師、學生身上,一門功課

四、五本作業,上級要檢查,還給老師規定了量及檢查次數,否則會影響老師的考核,老師只好壓學生,學生在這些作業的重壓下,只能應付。不用說回答問題的質量,單說書寫,就慘不忍睹。再加各科老師之間缺少配合,各行其事,總的作業量常在三個小時以上,學生每天都在趕作業,那情況就更可想而知了。

其三,老師的板書缺少示範。現在的老師,很多都不注意板書的書寫,他們的精力集中在了怎樣把板書設計得花哨些,新鮮些,而缺少漢字書寫的規範,漂亮。在學生面前展現出來的漢字書寫一團糟,學生沒有模仿的好榜樣,書寫時隨心所欲,只要把各種筆畫湊成乙個漢字的模樣就算了。

解決寫的問題,首先要重視寫,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寫。其次學生每天的家庭作業應當適量,寧缺勿濫,其三老師首先要寫好漢字,給學生很好的示範作用,讓學生有樣榜可學。

再次強調,老師一定要重視學生的寫,我曾經同時輔導過十幾名學生,這些學生沒有乙個執筆姿勢是正確的,我也曾經從初三接過學生,全班有二十七名學生的執筆姿勢存在問題。老師在強調學生書寫時,要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從筆畫筆順做起,作為一位初中畢業生,連書寫時連最基本的筆畫筆順都不對這是我們當前教育的失敗。

培訓中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祁縣古縣中學郭紹旺 通過這次繼續教育培訓,我感受頗多,下面談自己的一點體會。在本次培訓中的問題聚焦有 首先,我們以新課程教學設計為培訓內容,把目標定位在轉變教學設計觀念,變革教學設計行為,以適應新課程課堂教學的需要。通過對新課程教學目標確定 學習需求分析 教學策略選擇 教學資源選用 教學 設計和教學...

培訓中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培訓中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教學設計 一 國培學習的主要內容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標準 修訂稿 的理念及總體目標 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標準 修訂的指導思想及程序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解讀 初中數學分學段目標及內容主線的分析 初中數學數與代數 初中數學統計與概率 初中數學圖形與幾何 教師職業道德的自我...

培訓中要解決的主要問題

英語是初中階段一門主課程,這意味著每位學生必須要重視這門課程。剛開始內容簡單,而且學生對英語這門語言感到很神奇,學習積極性很高,但隨著語法,積累單詞等諸多內容的出現,一部分學生開始感到枯燥 乏味,甚至出現厭學的現象,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持久 耐心地學好初中英語?這是擺在我們每個英語教師面前的乙個無可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