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煤礦機械化發展規劃

2022-08-29 09:18:03 字數 3544 閱讀 6639

習水加益煤業****加益煤礦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二日

煤礦機械化發展規劃

一、礦井概況

加益煤礦習水縣東皇鎮白坭村,井田面積1.4299km2,被批准開採2-12#煤層。現開採2#煤層,設計開採能力15萬噸/年,現正處於技術改造中。

根據掌握的資料,井田水文地質屬簡單型別,瓦斯等級屬高瓦斯煤層,根據2023年5月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提交的《習水縣加益煤業****c2、c3、c8、c12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及貴州省能源局檔案(黔能源發[2010]305號)關於對遵義市工業和能源委員會《關於請求〈習水縣加益煤礦煤層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進行審批的報告》的批覆:c2煤層在開採+1218m水平以上時不具有突出危險性,屬非突出危險煤層;c3煤層在開採+1215m水平以上時不具有突出危險性,屬非突出危險煤層;c8煤層在開採+1225m水平以上時不具有突出危險性,屬非突出危險煤層;c12煤層在開採+1219m水平以上時不具有突出危險性,屬非突出危險煤層。但必須加強瓦斯管理,防止瓦斯積聚和瓦斯超限。

c8 、c12煤層經鑑定煤塵不具有**性。c2、c3有煤塵**性;c12煤層具有自然發火傾向性,c2、c3、c8煤層無自然發火傾向性。

二、目前礦井資源及開採現狀

(1)儲量

根據《貴州省習水縣加益煤礦資源儲量核實報告》和礦產資源評審意見書可知,加益煤礦礦權範圍內總資源量517萬噸,其中:探明的經濟基礎儲量(121b)18萬噸;推斷的內蘊經濟資源量(333)310萬噸;**的煤炭資源量(334)?219萬噸。

另外最低準採標高+1000公尺以下有**的煤炭資源量(334)?207萬噸。風氧化帶資源量未估算,區內無大的村寨及河流,未留設保安煤柱。

(2)可採儲量

①礦井工業資源/儲量

礦井工業資源/儲量:(333)級可信係數為0.7~0.9,設計取0.8,(334?)級不計算工業資源/儲量,所以,礦井資源/儲量:

2煤層:(333)×0.8=49×0.8=39.2萬t

3煤層:(333)×0.8=51×0.8=40.8萬t

8煤層:(333)×0.8=48×0.8=38.4萬t

12煤層:(121b)+(333)×0.8=18+128×0.8=120.4萬t

總計:238.8萬t

礦井可採儲量

礦井可採資源/儲量

=(礦井設計利用資源/儲量-大巷煤柱)×採區回採率

2煤層:(31.61-1.83×0.8)×0.85=25.81萬t

3煤層:(32.79-1.87×0.8) ×0.85=26.60萬t

8煤層:(30.22-1.29×0.8) ×0.85=24.81萬t

12煤層:(108.74-5.34×0.8) ×0.80=83.57萬t

總計:160.79萬

(3)井田開拓現狀

礦區分為三個採區,東為一採區;西部以+1236m標高為界,+1236m以上為二採區,+1236m以下為三採區。採區開採順序為先開採東部採區(一採區),再開採二採區,最後開採三採區。

目前礦井已經新建成了主平硐,且沿c8煤層布置了+1236m東運輸大巷。原有的民族煤礦主平硐作為新系統的副平硐,東軌道大巷為原有的巷道。東風井布置於12煤層底板岩層中,通風系統全部貫通。

一採區回風上山和溜煤上山均布置在2號煤層中,在回風上山頂部布置總回風石門與東風井貫通,軌道上山布置在12煤層底板岩層中,布置運輸石門分別揭穿12、8、3、2煤層,然後沿2煤層走向布置採面的運輸巷和回風巷,切眼貫通後採煤工作面形成。到2023年6月止,井下巷道除採區運輸石門外,已經全部完成。

三、礦井機械化現狀

1、安全生產現狀、事故特徵及主要原因

我礦對安全生產工作十分重視,安全投入均能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及時到位,近年來我礦安全生產工作形勢較為平穩,未出現任何重特大人身**事故及生產事故。現在礦井正處於建設階段,未進行開採活動,但一採區區域性構造較為複雜,加之周邊原小礦井老空水威脅,因此礦井主要安全工作重點是頂板、放炮和老空水災害預防和治理。

2、地質條件及自然災害狀況

礦區屬桑木背斜中段北西翼,地層走向近北東向,傾向北西,傾角33~41°,平均傾角35度。沿走向和傾向產狀變化不大,煤層產狀與地層產狀一致。地表未發現褶曲以及大的斷層。

礦山總體上為單斜構造。

加益煤礦位於揚子準地台黔北隆起遵義斷拱桑木背斜中段北西翼。礦山總體上為單斜構造。地層走向近北東向,傾向北西,傾角33~41°,平均傾角35°。

沿走向和傾向產狀變化不大,煤層產狀與地層產狀一致。地表未發現斷層及次一級褶曲。

結合鄰區及區域構造特徵,本區地質構造複雜程度型別屬中等。

c8 、c12煤層經鑑定煤塵不具有**性。c2、c3有煤塵**性;c12煤層具有自然發火傾向性,c2、c3、c8煤層無自然發火傾向性。煤層自燃發火期為6個月以上,地溫正常。

礦井水文地質型別劃分為中等。

根據以上開採地質條件,在礦井生產過程中,需要加強地質災害和水的**預報工作,切實做好礦井生產安全管理工作。

3、採煤、掘進、掘進裝載、運輸等主要生產系統機械化現狀和程度

我礦目前礦井機械化程度較低。井下主要安排兩個掘進隊和預計兩個採煤隊。煤礦開拓方式為平峒上山開拓方式。

設計兩個採煤區隊均採用炮採採煤工藝,走向長壁採煤法生產,工作面支護採用鉸接頂樑配合單體液壓支柱,頂板為全部垮落法管理。掘進區隊採用炮掘工藝,工字鋼定型支架支護,掘進裝載均為機械裝載。

礦井主要運輸方式為:採掘工作面採用簡易皮帶機及刮板機運輸,大巷採用5t特殊防爆型電機車,1噸「u」型箱式礦車。

4、存在的突出問題

煤礦為技術改建礦井,但在開拓過程中發現一採區地質條件較複雜,在採掘過程中揭露構造較頻繁,鄰近歷史小礦積水對我礦防治水工作的影響也不容忽視。由於運輸、供電環節複雜,採區地質條件差,運輸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加之礦井處於建設階段,管理和技術人員相對缺乏,少部分職工心理不穩定。

5、面臨形勢分析。

我礦安全生產現狀儘管目前較為平穩,但由於生產裝置落後,生產率低下,在安全生產管理上,無論從機制、裝備,還是培訓及管理等方面,都急需加強這方面的建設。

由於處在建設期,管理和技術人員相對缺乏,少部分職工心理不穩定,這是當前安全生產面臨主要問題,也是習水其他煤礦普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擴充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隊伍,穩定職工思想,不斷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較為穩定高效的安全監管體系,尋求新的發展機遇和途徑,這是下一步發展的工作重點。由於礦井處於建設期間,要健全制度,落實責任,加強現場管理,對礦井通風、供電、運輸、排水等系統進行優化改造。

6、礦井機械化發展計畫

(1)採煤機械化

現有一採區由於地質條件原因,只能使用放炮落煤,搪瓷溜槽自溜,工作面支護採用鉸接頂樑配合單體液壓支柱,頂板為全部垮落法管理。根據我礦井井下實際開拓揭露情況來看,礦井二採區地質條件較為簡單,可以設定成為高檔普採採區。預計可於2023年建成投產。

(2)運輸機械化

現有井下採掘工作面一採區由於地質條件原因只能採用簡易皮帶機及刮板機運輸,大巷採用5t特殊防爆型電機車,1噸「u」型箱式礦車。在2023年6月份前,主要運輸巷道全面改建為強力膠帶輸送機作為主要運輸手段,採用5t特殊防爆型電機車,1噸「u」型箱式礦車作為材料和矸石運輸手段。

(3)掘進機械化

現我礦已購入50型懸臂掘進機,一採區由於地質條件原因無法使用,現井下掘進使用炮掘工藝,耙斗式裝載機裝載。在開拓二採區巷道時,全面採取綜合機械化掘進。

習水縣加益煤業****

二0一一年七月一日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

煤礦綜合機械化採煤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作者 白雲翔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科技的不斷發展,我國對煤炭資源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多。煤礦綜合機械化採煤技術是當前煤礦採煤的主要技術,其是在多年的煤礦開採經驗基礎之上逐漸發展的一項較為先進的煤礦開採技術,本文就針對煤礦綜合機械化採煤技術的發展及應用進行 以幫助我國煤炭...

隆源煤礦機械化程度匯報材料

禹州神火隆源礦業 機械化程度調研匯報材料 禹州神火隆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二年四月 隆源煤礦機械化程度調研匯報材料 一 礦井概況 一 礦井資源及開採技術條件 礦井主採二1煤層,地質儲量2019萬噸,可採儲量702.4萬噸,煤層平均傾角15 28 煤厚0 9.6m,平均3.57m。井田傾向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