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語背單詞秘訣

2022-08-29 06:54:04 字數 1729 閱讀 7112

俄語單詞背誦秘訣 [**]

一、關於方法

有人複習單詞,一開始就找本大部頭的書背。其結果,單詞沒背牢,反而時間過去大半。閱讀也因此受到限制。

這裡介紹乙個方法。雖說不上是最科學的,但還是有一定的科學性。

把複習單詞分為兩步:第一步,先記下單詞的大概。所謂大概是指,單詞的大概意思呀,大部分意項啊什麼的。

第二步,找本好的單詞輔導書,乙個意思乙個意思的鞏固記牢。並要學會運用,記住搭配等,尤其是那些動詞性強的名詞,重要動詞等,要學會造句--這對作文有好處。

下面就介紹快速記憶單詞的方法了:

單詞迴圈記憶法

人腦有乙個特點,對某個資訊要反覆刺激才能記住。迴圈記憶法,就是基於這點。它的訣竅,就是二二迴圈,在不斷的快速迴圈記憶中記牢單詞。

我國在五十年代廣泛推廣俄語時,就是採用這個方法來達到俄語速成的。

一般的人,在叫熟練掌握它後,能每小時記住一百個單詞。有的人還可以記住一百五十個單詞。而我的平均速度,達到225個(曾表演過)。其具體步驟如下:

先根據自己的記憶力,將需背的單詞分成若干組(為方便敘述,這裡設為 a,b,c,d,....組),平均每組4-6個單詞。當然,這也要依單詞難易而定。

若單詞較長,或詞義教多,則每組單詞少一點;反之,多一些。

然後:(1)學習a組,學完後,複習a組一次。(關於如何記,見後注意事項)

(2)學習b組,再複習b組一次。

(3)把a、b組和起來複習一次。

(4)學習c組,複習c組。

(5)學習d組,複習d組。

(6)把c,d組和起來複習一次。

(7)複習a、b、c、d組一次。

(8)仿照前面七個步驟,學習,複習e、f、g、h組。

(9)把a、b、c、d、e、f、g、h組和起來再複習一次。

(10)再仿照前九個步驟,學習,複習i,j,k,l,m,n,o,p組。

(11)把a,b,c,........m,n,o,p 組再和起來複習。

(12)按這種方法,學習,複習接下去的第17組---第32組。

(13)然後把這32組單詞和起來複習一次。

(最好把以上記憶程式在紙上畫下來,促進理解)

這樣,若以每組6個單詞記,則學了32組192個單詞。整個過程中,每個單詞對大腦都刺激了7次。從而記得比較牢。

注意事項:

1)精力必須集中,否者效率很低

2)對於每個單詞的字母組合及中文義,不必非得一次就記住(你也不可能辦到),但要熟悉它們。在這個迴圈記憶法中,所有的單詞是「看」的,而不是「記」的--不用記,很輕鬆的瀏覽單詞就行。每次「看」單詞,時間在2-5秒左右。

3 )整個記憶過程一般在乙個小時內,否則,效率會下降。

4 ) 關於複習:

有關科學實驗表明,當人腦第一次接觸某個資訊時,該資訊在大腦裡僅維持1毫秒的時間;第二次接觸該資訊,記憶維持1秒左右;第三次接觸,維持一分鐘左右;第四次接觸,維持半個小時;第五次維持

一、二個小時;第六次,維持七八個小時;第七次可維持十幾個小時。 若在第二天覆習一次,則記憶可持續更久。

若以每 「看」 一次單詞花時五秒記,則用以上方法在1個半小時內可把192 個單詞熟悉7 次。且記憶效果良好。

記憶單詞中,記憶佔三分,方法佔一分,而複習佔六分。光學習,記憶而不複習,則勞而無功,甚至功虧一簣。建議白天覆習後,晚上睡覺前再複習一次;第二天早上又複習一次,三天後再複習一次(或乙個星期後複習一次)。

這樣才能記牢單詞。

再羅嗦一次,記憶單詞本身是個艱辛的過程,無捷徑可走,需要反反覆覆不厭其煩的複習 ----- 這是記憶單詞最重要的環節!

如何背單詞

回憶起當年背gre詞彙的情形 種種歷歷在目 經常背到留鼻血 背到真的吐出來 現在想想 真佩服我的命當時夠硬 有很多同學會想 為什麼我的詞彙量會被那麼多 其實超哥雖然bt 不過也是普通人啊 我相信我能作到的 你們也一定能做到 當時把艾賓浩斯記憶曲線和楊鵬的詞彙相結合背單詞方法如下 一 複習點的確定 根...

背單詞的計畫

一 複習點的確定 1 第乙個記憶週期 5分鐘 2 第二個記憶週期 30分鐘 3 第三個記憶週期 12小時 4 第四個記憶週期 1天 5 第五個記憶週期 2天 6 第六個記憶週期 4天 7 第七個記憶週期 7天 8 第八個記憶週期 15天 二 背誦方法 1 初記單詞時需要記憶的內容 a 單詞外觀,b ...

英語背單詞計畫

一 複習點的確定 根據艾賓浩斯記憶曲線制定 1 第乙個記憶週期 5分鐘 2 第二個記憶週期 30分鐘 3 第三個記憶週期 12小時 4 第四個記憶週期 1天 5 第五個記憶週期 2天 6 第六個記憶週期 4天 7 第七個記憶週期 7天 8 第八個記憶週期 15天 二 背誦方法 1 初記單詞時需要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