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背單詞程式設計

2023-02-09 12:48:03 字數 4165 閱讀 6240

課程設計(**)任務書

土木學院土木專業  2012-5  班

一、課程設計(**)題目背單詞

二、課程設計(**)工作自 2013 年 6 月 17 日起至 2013 年 6 月 21 日止。

三、課程設計(**) 地點: 計算中心 501

四、課程設計(**)內容要求:

1.本課程設計的目的

(1)使學生掌握visual basic程式設計的基本工作原理;

(2)培養學生基本掌握visual basic應用程式設計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3)使學生掌握visual basic應用除錯的基本技能;

(4)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5)提高學生的科技**寫作能力。

2.課程設計的任務及要求

1)基本要求:

(1)分析系統的功能構成;

(2)分析所用控制項物件、資料物件及其關聯;

(3)實現系統的設計;

(4)對所設計應用進行除錯。

2)創新要求:

在基本要求達到後,可進行創新設計,增加功能、改進介面和效能。

3)課程設計**編寫要求

(1)課程設計報告書一律使用由學校統一印製的封面,用a4紙張列印或採用黑色墨水工整書寫,並裝訂成冊。

(2)課程設計裝訂順序為:封面、設計任務書(含評語)、設計內容、設計小結

4)答辯與評分標準:

(1)系統功能分析:25分;

(2)完成設計過程:25分;

(3)完成除錯:25分;

(4)回答問題:25分。

5)參考文獻:

(1) 吳昊.visual basic程式設計教程,中國鐵道出版社,2006.12

(2) 楊倉傑出.visual basic經典範例,清華大學出版社,2001.10

(3)6)課程設計進度安排

內容天數地點

構思及收集資料2       圖書館

設計與除錯3       計算機中心501

撰寫**2       計算機中心501

學生簽名

2013 年 6 月 20日

課程設計(**)評審意見

(1)完成原理分析(25分):優( )、良( )、中( )、一般( )、差( );

(2)設計分析  (25分):優( )、良( )、中( )、一般( )、差( );

(3)完成除錯  (25分):優( )、良( )、中( )、一般( )、差( );

(4)回答問題  (25分):優( )、良( )、中( )、一般( )、差( );

(5)格式規範性及考勤是否降等級:是( )、否( )

評閱人職稱

2013 年 6 月日

目錄《程式語言(vb)》課程設計1

二.概要設計2

四.控制項屬性4

五.詳細設計5

六.效果及存在問題(解決方法)……9

七.心得體會11

隨著軟體技術的不斷更新發展,利用計算機查詢自己需要的資訊,在生活生產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windows 環境下的 visual basic 提供了豐富的查詢功能.本文主要通過對選題的功能描述, 概要設計, 詳細設計, 效果及存在問題,**,編寫及除錯以及軟體使用說明等的介紹, 介紹了利用 visual basic 對"列車時刻查詢"應用軟體的開發設計過程,並分析了所開發軟體系統的優點和不足。

一.功能描述

1. 如圖所示,設計這樣的介面。最上面的picture1中有個是用來顯示單詞的,而且單詞在**框中隨時間定時向左移動。

2. 左邊有個框架1,用來選中單詞題庫和所要查詢單詞的首字母範圍。從左邊首字母開始,右邊首字母單詞結束

3. 框架1下面有兩個核取方塊,用來產生單詞的形式是隨機或者迴圈。

4. 右邊有乙個框架2,可以改變**框中字型的大小,小字型是十六號字,大字型是24號字;有單詞流動速度的功能,通過滾動條實現,點選滾動條右邊,加快單詞流動,點選左邊減慢,移動滾動條也是;有改變**框背景色的功能,是乙個紅綠藍調色盤

。5. 最下面有三個命令按鈕,第乙個是開始顯示單詞,第二個是暫停和繼續,如果顯示是暫停,點選一次後就是繼續,反之。第三個是退出系統。

6. 整體效果如果所示

二.概要設計

1.首先用input開啟四級或者六級單詞:通過combo1的list屬性下標值來實現,如果是0,開啟四級單詞庫,如果是1,開啟六級單詞詞庫

2.用line input逐行讀檔案1 ,並且用eof函式提取檔案1的行數,將讀出的,並且用do…loop迴圈確定行數n。

3.確定picture1的label12**現的單詞是符合搜尋範圍:字串變數words中有單詞,用asc將單詞變成 ascii碼數字,即有相同開頭字母單詞有乙個數代表,再用chr函式轉換成字母。

用lcase函式將combo2和comno3中字母變成小寫字母。如果兩個會相等,就可以把符合要求範圍的單詞找出來

4.顯示在picture1的label12中:單詞是顯示在label12的caption屬性中,所以直接用就可以顯示出單詞在picture1

5.隨機產生單詞或迴圈產生:首先根據核取方塊的value屬性值來選擇是隨機還是迴圈。

如果核取方塊chkrand的屬性值是1,則表示選中,用rnd函式隨機返回值,計算出的值代表乙個單詞,就可以執行隨機的命令。因此核取方塊chkloop的屬性值為0,表示未選中。

反之效果也成立。

6設計字型大小:通過設計option的value邏輯性的屬性值來實現選中哪種字型,true表示選中,則再用fontsize賦值就可以,賦給就是小字型,就是大字型。

7.設定單詞流動速度:用滾動條實現 ,滾動條1的value值,反映了滾動條的當前值,每個值都與timer計時器的interval值相對應,就能使計時器觸發事件的時間間隔發生改變。

8. 改變picture1的背景色:也是通過滾動條來實現的。是rgb三原色改變。rgb(a,b;c),其中abc是0~255的整數,返回顏色。

9.以上大多數都是寫在命令控制項中的,所以點選command時,就能發生相應的事件。單擊command1,就能開啟檔案,並且找到符合範圍的單詞,command2可以使單詞暫停流動,或繼續流動。

command3使程式停止。

三.關鍵控制項

1.按鈕控制項:

本程式中運用大量按鈕控制項,分別控制「開始」,「退出」,「暫停」

2.標籤控制項:

本程式使用大量標籤控制項,共12個,其中乙個在**框中

3.組合框控制項:

共有三個組合框,分別控制詞庫範圍,首選字母範圍的選擇

4.滾動條控制項

有四個滾動條,控制滾動速度,**框背景色的更改

5.核取方塊控制項

通過對核取方塊按鈕的選擇,選擇**方式(隨機或迴圈)

6.單選按鈕控制項

選擇字型的大小

7.**框控制項

單詞顯示的地方,放有label12

8.文字框

構成滾動字型

9.計時器

週期性的觸發計時器事件

四.控制項屬性

五.詳細設計

option explicit '強制宣告變數

option base 1

dim words$(), x$ '定義變數

dim n%, j%, k%

dim i%

dim hb%, tb%, xn%

private sub chkrand_click()

'通過設定chkrand和chkloop的value屬性來實現產生單詞的方式是隨機還是迴圈

if = 1 then

= 0= false

else

= true

end if

end sub '結束本程式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單擊command1 開始產生單詞

= +

if = then '通過設定list屬性下標值來實現開啟哪種檔案

open & "\" for input as #1 '開啟四級單詞檔案

else

open & "\" for input as #1 '開啟六級單詞檔案

end if

n = 0

do until eof(1提取檔案行數

n = n + 1

redim preserve words(n) '保留單詞

line input #1, words(n) '讀檔案1

loop這是乙個do..loop迴圈結構

如何背單詞

回憶起當年背gre詞彙的情形 種種歷歷在目 經常背到留鼻血 背到真的吐出來 現在想想 真佩服我的命當時夠硬 有很多同學會想 為什麼我的詞彙量會被那麼多 其實超哥雖然bt 不過也是普通人啊 我相信我能作到的 你們也一定能做到 當時把艾賓浩斯記憶曲線和楊鵬的詞彙相結合背單詞方法如下 一 複習點的確定 根...

背單詞的計畫

一 複習點的確定 1 第乙個記憶週期 5分鐘 2 第二個記憶週期 30分鐘 3 第三個記憶週期 12小時 4 第四個記憶週期 1天 5 第五個記憶週期 2天 6 第六個記憶週期 4天 7 第七個記憶週期 7天 8 第八個記憶週期 15天 二 背誦方法 1 初記單詞時需要記憶的內容 a 單詞外觀,b ...

俄語背單詞秘訣

俄語單詞背誦秘訣 一 關於方法 有人複習單詞,一開始就找本大部頭的書背。其結果,單詞沒背牢,反而時間過去大半。閱讀也因此受到限制。這裡介紹乙個方法。雖說不上是最科學的,但還是有一定的科學性。把複習單詞分為兩步 第一步,先記下單詞的大概。所謂大概是指,單詞的大概意思呀,大部分意項啊什麼的。第二步,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