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行業財務風險及風險管理的應對措施

2022-08-28 11:42:02 字數 835 閱讀 1992

作者:張琴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新醫改落實的過程中,財務風險以及財務風險管理引起了業內人士的重視,針對醫療衛生行業中的財務風險,筆者將首先**財務風險的主要內容,之後討論防範和管控舉措的制定,以期避免、轉嫁以及減少財務風險,提公升醫療衛生行業的抗風險能力,保證醫院的正常運轉。

關鍵詞:醫療財務風險風險管理措施

伴隨中國醫療衛生機制革命的到來,醫療衛生市場競爭漸趨白熱化,醫院財務管理工作也受到了重視。以醫院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基礎,怎樣防範以及預控財務風險,是乙個亟待解決的難題。同時,它對醫療機構財務管理人員的要求也更為苛刻。

一、醫療衛生行業財務風險的重要內容

(一)醫衛領域的策略風險

醫療衛生領域作為服務領域有其特殊性。特別是人道主義策略、生命通道的開闢、社保機制等國家策略的實行,給醫院帶來良好社會影響力的同時,也增大了醫院的財務風險。例如:

開闢生命通道的費用、無身份、無責任機構或人員、無支付能力的病人費用拖欠、由醫院墊補的社保人員的醫療費、因各類原由構成的醫療結算扣減費用等等,一部分費用形成壞賬,讓醫院蒙受損失。

(二)醫院的運營風險導致的經濟風險

我國醫衛領域的特點致使其面臨較大的風險。每位醫療員工的醫術以及服務態度是有其差異性的。而大眾的健康意識正在凸顯,對醫療的需要也正在膨脹,在診療過程中不免會產生醫療糾紛以及醫療事故,由此造成的費用拖欠以及診療賠償,給醫院帶來運營風險,同時會形成不必要的損失。

(三)醫衛領域的資金管控風險

醫衛領域的資金管理是以資金收取和繳付的規劃為基礎的,是對醫院和各部門的資金收入以及支出情況進行管控、解析以及考評的管理活動。假如醫院的資金運用出現紕漏,並與資金使用規劃相去甚遠的話,就會給醫院帶來風險。

李傑醫療衛生機構新聞傳播及風險溝通

衛享通多強常烈 會情的有緒追一反隨批應者人不在數那觀較麼望 事態如何發展,通過傾聽 承認事實 道 歉 分享情緒控制的體驗等來減少公眾的 不滿情緒,當 情緒反應強烈者 宣告勝 利或他們的追隨者認為已取得了足夠的勝利,爭議也就結束 了。疏導情緒時,還要主動承認錯誤 不足和過失並及時道 歉,如果錯了就不要...

醫療技術及風險管理檔案

目錄醫療技術風險管理制度 3 一 醫療技術風險預警分級 3 一 一級預警專案 3 二 二級預警專案 7 三 預警專案 8 二 醫療技術風險預警資訊 8 三 醫療技術風險預警處置程式 9 一 立案 9 二 處理程式 9 三 處罰 9 四 醫療技術損害處置預案 10 一 醫療技術損害一般處置原則 10 ...

醫療器械行業風險管理計畫格式範本

醫療器械風險管理計畫 產品名稱 產品型號 規範性引用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文件相關條款的引用成為村文件條款。yy t 0316 2003 醫療器械風險管理對醫療器械的應用 註冊產品標準 1 產品描述 1.1 產品特徵 a 概況 產品型別等的描述 b 預期用途 c 預期目的 d 產品的使用方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