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看待富翁的捐助

2022-08-24 10:45:04 字數 1282 閱讀 1964

廣東省高考作文材料(2023年):

有乙個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為人慷慨,熱心於慈善事業。

一天,他了解到有三個貧困家庭,生活難以為繼,他同情這幾個家庭的處境,決定向他們提供捐助。

一家十分感激,高興地接受了他的幫助。

一家猶豫著接受了,但宣告一定會償還。

一家謝謝他的好意,但認為這是一種施捨,拒絕了。

雲南陳華

從上面材料中可以看出,富翁「富」了,不忘社會和他人,無私地奉獻自己的愛心,向貧困家庭提供捐助,這是一種慷慨的「大愛」行為,值得更多的富翁學習,也值得社會中所有人的尊重。

面對富翁的捐助,三個家庭的認識各不相同。除了第乙個家庭外,二、三兩個家庭的觀點有合理的一面,也有認識上的誤區。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還是要正確看待富翁的捐助。

先說一說第乙個家庭。他們對富翁的捐助表示「感激」,並且接受了富翁的幫助。可以說,這個家庭是樂意接受幫助的家庭。

由此我們能夠理解到,富翁的善舉,就像溫泉一樣,溫暖著我們身體的每乙個穴位,人間的慈善大愛在這裡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面對富翁的仁愛之情,我們應當衷心地說上一聲,「謝謝,謝謝捐助者的仁義之舉!」

接下來說說第二個家庭。他們「猶豫著接受了」捐助,並承諾「一定會償還」。對該家庭的認識,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分析,首先是積極的一面,他們接受了富翁的捐助,說明他們願意靠別人的幫助擺脫困境,這種認識顯然是可取的。

與此同時,他們也宣告要償還捐助款,說明了這個家庭願意通過自立擺脫貧困。直白地說,這種精神值得提倡。但是,第二個家庭的認識也有消極的一面,他們是「猶豫著」接受了富翁的捐助,說明他們對富翁的幫助表示懷疑,認為「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這種心理顯然是在富翁的熱心上面澆了一盆冷水,富翁的「慈善之舉」受到了貧困者的冷遇,這是受助者「多慮」的一種表現。其實,作為接受捐助的人而言,大可不必如此。富翁的捐助是善良之舉,不含任何惡意。

因此,我們應當摘下自己的「有色眼鏡」,用感激的心去接受他人的幫助。

最後談一談第三個家庭。他們認為人格和尊嚴很重要,所以拒絕了富翁的捐助。這種心理未免顯得太狹隘了。

當我們處於貧困的境地時,確實需要社會和他人的幫助。正如乙個人飢腸轆轆而難以自拔的時候,需要別人向他饋贈食物。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故作清高,拒絕饋贈的話,那麼你將難以生存下去。

所以,對於別人善良的幫助,我們一定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接受。待到我們度過難關,走向富裕之時,同樣可以回報社會,把富翁的大愛精神更廣泛地傳承下去。反之,如果我們僅僅為了「面子」或「尊嚴」就拒絕幫助的話,那麼我們豈不是把自己逼進死胡同了嗎?

像這樣的話,即便餓死也是活該!

總之,當我們處於貧困境地的時候,真誠地接受他人的幫助,這樣我們會更快地擺脫貧窮,走向富裕的。

如何正確看待培訓

現今培訓已經成為乙個企業管理,發展需求的主流,所以人們開始重視培訓,參與培訓 但重視,參與培訓不一定就能夠做好培訓,培訓有自己的執行特色.培訓不是不能,但沒有培訓萬萬不能.依據培訓的特性,企業及個人必須知道以下幾點 1.培訓是企業的推動劑.培訓不能直接產生效益,由此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視.這就要求企業高...

如何正確看待自己的工作

2010年9月份我榮幸的成為了一名大學生村官,擔任社群主任助理職務,大學生到村 社群 任職是新環境新條件下年輕同志了解基層工作實際,鍛鍊工作能力,磨練意志,促進自身成長的重要途徑。那麼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1 正確對待現有的工作。抱著混的態度,認為只要將工作混過去將薪水混到腰...

如何正確看待婆媳關係

一下是國家哲學顧問 哲學與先進文化科研顧問 北京心蓮百合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旭東老師的博文內容.據筆者觀察,傳統道德的缺失是目前中國家庭婆媳關係難以相處的主要原因,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無論是高階知識分子家庭,還是一般文化家庭,都如此。中國目前的 婆婆 基本還保留著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觀念。而現在的兒媳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