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主題」的英語課外活動介紹

2022-08-17 21:42:02 字數 3433 閱讀 7856

隨著新的《英語課程標準》的實施,和新版的pep英語教材的鋪開使用,小學英語教學又進入了乙個新的歷史階段。

一、英語課外主題活動的提出

國家基礎教育《英語課程標準》的教學建議指出:組織生動活潑的課外活動,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積極開展各種課外活動有助於學生增長知識、開闊視野、發展智力和個性、展現才能。

教師應有計畫地組織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英語課外活動,如朗誦、唱歌、講故事、演講、表演、英語角、英語牆報、主題班會和展覽等。教師要善於誘導,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的自主性和創新意識。」我們的教學目的是就是要:

「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初步具備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課外活動是相對課堂教學而言的,它是指在課堂教學之外,學校或老師有目的、有計畫地組織學生參加各種有教育意義的活動。隨著社會生活和教育的不斷發展,課外活動已成為有目的的教育活動的組成部分。

我校英語教學的現狀是:1、教師在課堂內主要關注的是教材的內容。雖然我們的老師會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提供一些拓展性的英語課外知識,但是由於課堂教學的時間有限,因此課外拓展內容也不能進行深入的**。

2、學生缺少課外運用英語的機會。從而造成這樣的情況:在課堂內,老師為學生提供了英語輸出的句型,學生會用英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而在課外,脫離了教師的輔導,學生則缺乏獨立用英語語言輸出的能力。

3、學生的才能無法在課堂內進行充分的表現。我們的學生有很多不同的性格,也有著很多不同的才能。但是,在課堂內,他們的光輝有時被掩蓋住了。

比如,404班的王楨怡,她膽子很小,說話很小聲,但是她的畫特別的漂亮。那麼我們又該通過什麼方法讓她在英語的學習中表現自己,獲得自信呢?

基於對這些問題的思考,我們認為:小學英語教學活動立足於現實,著眼於學生未來的學習和發展,僅靠課堂內教學遠遠不能滿足學生學習英語的需要,我們應樹立大課堂的教學觀,重視課外活動。學生缺少課外運用英語的機會,我們就為他們創造機會;學生的才能無法在課堂內進行充分的展示,那麼,我們的英語課外活動,可以讓他們發揮出閃亮的光芒。

但是,我們的課外活動不能是隨意的、隨性的,而應該是目的明確的,有一定的組織性的,所以,我們提出了:基於「主題」 的英語課外活動。

二、我們曾開展英語課外主題活動

這兩年,我們也經常組織學生開展一些英語的課外活動。比如:

1、 英語節

每年12月份的英語節活動已經是我們學校的乙個傳統節日了。每乙個年級會指定乙個活動的內容,在全校活動的基礎上,再每個班選出優秀人員參加校級的比賽。所以,英語節活動中,我們的學生的參與面是最廣的。

經常是這樣安排的:

三年級的學生活潑好動,就安排了英語歌曲比賽;

四年級的活動是英語兒歌比賽;

五年級的活動是英語演講比賽;

六年級開展的是英語現場書寫比賽。

通過英語節,我們的學生在英語歌曲的演唱、英語演講、表演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公升。

2、 藝術節

每年上半年6月1日,我們學校會舉行全校性的藝術節活動。在活動中,總有我們精彩的英語節目表演。去年,華芳老師指導了英語故事——小紅帽。

表演時,小演員們十分投入,把大灰狼的狡猾、小紅帽的聰明形象都表現得淋漓盡致,活動結束後,大家還在津津樂道,說起這個小故事。

這是沈虹老師和施利華老師指導的英語串燒節目,他們把英語歌曲,chant等形式有機地組合在一起,再配上朗朗上口的**旋律,加上學生整齊的動作,這個節目也深受大家喜愛。

今年上半年,我們的表演節目是英語歌曲聯唱,小歌手們身穿綠色的裙子,邊唱邊跳,活潑可愛的形象深入人心。

藝術節,面對的是整個屠甸鎮的師生、家長和局、鎮級的領導。我們的學生在這樣的舞台上展示他們的才華,對他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他們在活動中不僅展示了他們英語方面的特長,而且鍛鍊了自己表演能力,獲得了成就感。

3、 英語類競賽

結合桐鄉市的英語比賽和我校的各類活動,比如讀書節等,我們英語組也組織學生開展了各類的競賽活動。比如,結合桐鄉市的英語口語比賽,我們也在5年級開展了let』s speak english的口語競賽活動。不僅鍛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也為他們去參加桐鄉市的活動做好了準備。

結合校讀書節,我們在全校進行了英語書籤比賽。每個年級把精心設計的英語書籤進行了展示。瞧,這是我們五年級的作品,學生把書籤做成了各種形狀,有的像西瓜,有的是小白兔,還有的是樹葉呢!

通過各類英語競賽,一批批有特長的學生脫穎而出。也有的學生在活動中找到了自己與英語的磨合點,從而樹立了學好英語的自信。

三、英語課外主題活動的再思考

組織了這麼多的活動後,我們不禁要問自己了,這些英語課外主題活動解決了哪些問題了呢?學生在活動中,對已學的知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體會,學習英語的渠道也增多了,不僅僅侷限於課堂了。學生活動中,增強了自信,對英語學習有了更深的喜愛。

但是,我們發現,活動中還有很多問題,比如,有時活動中我們無法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學生的知識結構的重構能力缺乏,學生的思維的深度沒有得到鍛鍊等。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英語組的老師提出: 重構英語課外主題活動!

四、主題活動再規劃

今年,新課程在三年級全面鋪開。隨著這屆學生的成長,我們根據教材和課標為他們制定了一系列的課外英語主題活動。請見**:

在三年級的學生學習了乙個月的英語以後,我們組織學生開展了尋找身邊的英語活動,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們找來了很多生活中的英語字母和單詞,他們欣喜的發現:原來英語就在他們的身邊。

學習了字母以後,我們又開始了字母的設計活動,孩子們很富有創造力,他們設計的字母作品都很漂亮、很精美。

三年級下冊,我們打算讓學生在學習了father , mother 等家庭成員的單詞後設計family tree;學習了水果類單詞後,安排水果拼盤**展等活動。

四年級的學生學會了很多好聽的歌謠,我們安排了英語兒歌比賽,想讓學生運用兒歌來練習英語口語,同時也使學生感受chant的韻律,感知英語的語感美。具體操作可參考下表:

五年級,我們打算安排birthday card 設計比賽、製作自己的日曆、配圖作文競賽、英語演講等活動。

六年級,我們打算安排邀請函製作比賽,英語***、英語小報設計等活動。

在梳理英語課外主題活動的過程中,我們想到:針對同乙個主題,我們可以在每個年級提出由易到難的要求,從而使這些活動呈現乙個螺旋式上公升的形態。這樣我們的活動可以更加的系統化。

比如,在三-六年級的學生學完第一學期第6單元時,我們可以開展以「書寫美麗人生」為主題的英語課外活動,但是,每個年級的要求各不相同:三年級的學生才學了6個單元的內容,所以,對他們的要求是:能正確書寫26個字母;四年級的活動目標是使學生能正確抄寫單詞。

五年級的活動目標是使學生能工整、正確地抄寫一段文字。六年級的活動目標:能工整、正確地抄寫英語篇章。

同樣是乙個書寫的活動,對3-6年級的學生的要求在逐步提高,呈現由易到難的趨勢,這也是因為我們的學生在學習中要不斷積累知識,不斷成長。

我們的英語課外主題活動是教研組內大家商量後的決定,我們是根據課程標準和新或舊版的英語書制定的。我們知道,我們的英語課外主題活動還不夠完善,我們希望通過交流,大家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我們也打算在今後的活動中,不斷的改進和充實我們的英語課外主題活動方案。更希望這一系列的英語活動,能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鍛鍊學生學英語、用英語的能力。

英語課外活動計畫

莫惠敏英語課外活動是課堂之外對教學內容 形式的豐富,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性,培養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此外,促進英語與其他學科的滲透。為配合新課標改革課程要求,使學生英語綜合能力得到鍛鍊,豐富學生課餘生活,課外活動是乙個重要手段。本人針對所任教的高一 5 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對學生做出以下活動安排 一 ...

英語課外活動總結

在中學生言行中,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表現得很普遍 突出。於是,我組織了以小組 班為單位的英語競賽活動,如英語書法比賽 口語比賽 聽力比賽 英語單詞的聽寫 默寫比賽 英語書面表達比賽甚至唱英文歌曲等,並組織評委認真評定,評出集體獎和個人獎,並給予物質和精神獎勵,對獲得各項前三名的學生,我們還以賀信...

英語課外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上級教育部門對教育的指導精神,積極落實 高中英語新課程標準 中的有關目標,根據學校對科組教育工作要求,加大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理念的學習力度,結合本級學生的英語學習的實際情況,積極構建活動的評價體系。以綜合為特徵,以實踐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