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模具設計說明書復合模

2022-08-17 21:15:08 字數 3514 閱讀 2424

班級:姓名:

學號:工件名稱:傳動片

工件見圖:如圖(1)

生產批量:大批量

材料:a3

厚度:2mm

1. 此工件只有落料和沖孔兩個工序。材料為q235—a鋼,具有良好的沖壓效能,適合衝裁。

抗剪強度為310~380 t/mpa,抗拉強度為380~470 бb/mpa,屈服強度為240 бb/mpa。工件結構相對簡單,有2個φ10的孔,孔與孔,孔與邊緣之間的距離也滿足要求,最小壁厚為7mm,工件除了12 為it11級外,其餘都是it14級。尺寸精度較低,普通衝裁完全能滿足要求。

2. 衝裁工藝方案的確定

該工件包括落料、沖孔兩個基本工序,可有以下三種工藝方案:

方案一:先落料,後沖孔。採用單工序模生產。

方案二:落料—沖孔復合衝模。採用復合模生產。

方案三:沖孔—落料級進衝模。採用級進模生產。

方案一結構簡單,但需要兩道工序兩副模具,成本高生產效率低,難以滿足大批量生產的要求。

方案二只需要一副模具,工件精度及生產效率都教高,工件最小壁厚為7mm模具強度較好。

方案三也只需要一副模具,生產效率高,操作方便,但是製造精度不如復合模。

通過對上述三種方案的分析比較,該件的沖壓聲場採用方案二為佳,即復合模。

3. 主要設計計算

(1) 排樣方式的確定及其計算

傳動片的形狀為左右對稱,下端水平,採用直對排效率較高。

如圖(2)所示的排樣方法。查(《沖壓工藝與模具設計》表2.5.

2 )所得,工件間a1=2mm,沿邊a2=2.2mm,條料寬度為70mm,步距s=32mm,乙個步距的材料利用率為56%。計算部分見表(1)。

圖(2)

(2) 衝壓力的計算

該模具採用復合模,擬選用彈性卸料,結構採用倒裝式復合模。衝壓力的相關計算見表(1)

表(1)。

公稱壓力:250kn

發生公稱壓力時滑塊離下極點距離:6mm

滑塊周邊行程80mm調節行程10mm

標準行程均數:100次/min

最大閉合高度最低360mm,最高160mm

閉合高度調節是70mm

滑塊中心到機身距離190mm

工作台左右尺寸560mm前後尺寸300mm

工作台孔尺寸左右260 mm

(3)壓力中心

工件為幾何對稱形狀,則復合模的壓力中心定位工件的幾何中心。

(4)工作零件刃口尺寸計算

在確定工作零件刃口尺寸計算方法之前,首先要考慮工作零件的加工方法及模具裝配方法。結合該模具的特點,工作零件的形狀相對簡單,適宜採用線切割工具機加工,這種加工方法可以保證這些零件各個孔的同軸度,使裝配工作簡化。因此工作零件刃口尺寸計算就按分開加工的方法來計算,具體計算過程見表(2)。

表(2)

(5)卸料橡膠的設計

卸料橡膠的設計計算見表(3),選用的4塊橡膠板的厚度務必一致,不然會造成受力不均勻,運動產生歪斜,影響模具的正常工作。

表(3)

4. 模具總體結構設計

(1)模具型別設計

由沖壓工藝分析可知,採用復合模,則模具型別為復合模。

(2)定位方式的選擇

該模具採用的是條料,控制條料送進方向採用導料銷,無測壓裝置,控制條料的送進步距採用擋料銷定距。

(3)卸料,出件方式的選擇

因為工件料厚為2mm,相對較薄,卸料力也較小,故採用彈性卸料。又因為是復合模,故採用上出料。

5.主要零部件設計

(1)工作零件的結構設計

a.凹模設計

凹模採用整體凹模,各衝裁的凹模孔均採用線切割工具機加工,安排凹模在模架上的位置時,要依據計算壓力中心的資料,將壓力中心與模柄中心重合。

h=kb b=65 k=0.2(《沖壓模具設計與製造》表2.8.1 係數k值p72)

h=18.2 取20

c=(1.5~2)h=30~40

凹模長度 l=65+2c=65+60~80=125~145

凹模寬度 l=49+2c=49+60~80=109~129

凹模尺寸 140x125x20

凹模刃口高度 6(《沖壓模具設計與製造》表2.9.1)

結構如圖(3)

圖(3)

b.沖孔凸模設計

因為所沖的孔均為圓形,而且都不屬於需要特別保護的小凸模,所以沖孔凸模採用台階式結構如圖(4)

圖(4)

c.凸凹模設計

凸凹模高度:卸+彈+固=12+24+16=52

結構如圖(5)

圖(5)

(2)定位零件的設計

擋料銷和導料銷的設計

擋料銷喝導料銷內側與條料接觸,安裝在卸料板上,尺寸為φ6材料為45,熱處理為43~48hrc。

(3)卸料板的設計,

a.卸料板周界尺寸為凹模的周界尺寸,厚度為12mm,卸料板採用q235鋼製造。

b.卸料螺釘的選用

卸料板上設定4個卸料螺釘,公稱直徑為12mm,卸料螺釘尾部應留有足夠的行程空間。卸料螺釘擰緊後,應使卸料板超出凸凹模端麵1mm。

(4)模架及其他零部件設計

模具採用後置導柱模架,這種模架的導柱在模具後側位置,沖壓時可防止由於偏心力矩而引起的模具歪斜。以凹模周界尺寸為依據,選擇模架規格。

導柱 d/mm x l/mm分別為φ28x190mm φ28x140mm

導套 d/mm x l/mm x d/mm分別為φ40x95mm

上模座厚度h上模取 40mm

上模墊板厚度h墊取 6mm

固定板厚度h週取 20mm

下模座板厚度h下摸取 45mm

那麼該模具的閉合高度

h閉=h上模+h墊+l+h+h下摸-h2=109mm

l——凸模長度 45mm

h——凹模厚度 20mm

h2——凸模衝裁後進入凹模的深度h2=2mm

5. 模具**圖

通過以上的設計,可得到如圖(7)所示的模具**圖。模具上模部分由上模版,墊板,凸模(2個),凸模固定板,凹模,推薦塊,頂桿等組成。卸料方式採用彈性卸料,以橡膠味彈性元件。

下摸部分由下摸板,墊板,凸凹模,卸料板,橡膠組成,沖孔廢料由漏料孔漏出,成名向上頂出。

條料送進時採用擋料銷作定距,操作時完成第一步沖壓後,把條料抬起向前移動,且兩個導料銷代替導料板,條料緊靠導料銷向前推。

圖(6)

1.下模座板 2.螺釘 3.

墊板 4.凸凹模固定板 5.橡膠 6.

卸料板 7.凹模版 8.凸模 9.

凸模固定版 10.墊板 11.螺釘 12.

螺釘 13.模柄 14.下模座板 15.

導柱 16.星型頂板 17.導套 18.

頂桿 19.推件塊 20.導料銷 21.

擋料銷 22.卸料螺釘 23.凸凹模

6. 沖壓裝置的選取

通過校核,選擇開式雙柱可傾壓力機j23-25能滿足使用要求,其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公稱壓力:250kn

滑塊行程:65mm

7. 模具零件加工工藝

沖孔凸模的加工工藝

凹模的加工工藝過程

凸凹模加工工藝過程

導柱加工工藝過程

導套加工工藝過程

推件板加工工藝過程

沖壓模具設計說明書

課程設計名稱 設計說明書 起止日期 2011 年 12 月日至 2012 年 1 月日 機械工程學院 部 2011年 12 月 30日 目錄引言4 第1章沖壓件工藝分析5 1.1 沖壓加工方法的經濟性分析5 1.2 零件工藝分析5 1.3 沖壓件質量分析6 第2章工藝方案的確定6 2.1 沖壓工藝方...

沖壓模具設計說明書

一 沖壓工藝的介紹1 二 衝裁模介紹3 三 模具簡介4 四 使用電腦軟體繪圖5 五 模具零件及其加工工藝6 六 模具裝配圖9 七 實驗心得10 1.沖壓工藝的介紹 沖壓模具在實際工業生產中應用廣泛。在傳統的工業生產中,工人生產的勞動強度大 勞動量大,嚴重影響生產效率的提高。隨著當今科技的發展,工業生...

架沖壓模具設計說明書

前言模具是工業產品生產用的工藝裝備,是利用其特定形狀去成型具有一定形狀和尺寸的製品的工具。在各種材料加工工業中廣泛地使用著各種模具。我們在學完模具設計 數控工具機 cad cam pro e軟體等課程後,安排數週時間的畢業設計進行綜合技能訓練,培養了我們的實際動手能力,將我們所學的課程有機地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