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三防規定

2022-08-11 07:42:03 字數 3114 閱讀 7628

鑫峪溝煤業集團公司

煤礦「一通三防」管理規定

第 1條·認真落實各級幹部「一通三防」責任制。各礦、各級行政正職是本單位「一通三防」工作第一責任者。各礦技術負責人對本單位「一通三防」技術業務管理工作負全面責任,各副職對其分管系統的「一通三防」工作全面負責。

各礦必須落實由礦領導和區隊領導負責的各採、掘工作面「一通三防」負責人。

第 2條·各礦必須設通風區(科)長1人、主任工程師1人。其它人員必須滿足需要,實行集中管理,負責本礦的通風、瓦斯、防塵、井巷大修、火區、監測、抽放、安全裝備管理等日常工作。

第 3條·各礦礦長必須至少每月組織召開一次「一通三防」工作會議,專門研究解決「一通三防」工作的重大問題,保證「一通三防」工作所需的人、財、物。

第 4條·必須建立健全各種管理制度。

1、 礦長、技術負責人審閱通風、瓦斯綜合**及監測**表制度。

2、 礦長組織幹部上崗檢查「一通三防」隱患制度。

3、 質量標準化達標制度。

4、 「一通三防」隱患整改排查制度,礦每月「一通三防」排查覆蓋面必須達到100%。

第 5條、各礦必須購置足夠的安全檢查儀器:可攜式甲烷檢測儀、光學甲烷檢測儀、自救器、瓦斯檢測配件等。

第 6條·礦井必須建立測風制度,每10天進行一次全面測風和溫度測定工作,採掘工作面和其它用風地點,應根據實際需要隨時測風。新增加用風地點、系統調整、風量變化時必須隨時測風。礦技術負責人根據測風結果安排通風部門採取措施進行風量調節。

第 7條·採煤工作面必須構成全負壓通風系統,風量達到規程設計要求,設定瓦斯監控系統,並經安全監察處、生產處、通風處、機電處聯合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工。

第 8條·嚴禁利用區域性通風機進行採煤 ;嚴禁採用前進式採煤方法。

第 9條·掘進工作面開工前必須設齊雙風機、雙電源和風機自動切換裝置、瓦斯監控裝置、綜合防塵設施等,由技術礦長負責組織礦有關安全、生產、機電、通風等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工。

第 10條·礦井必須建立完善的獨立的通風系統;每一生產水平和採區必須實行分割槽通風;採、掘工作面均應實行獨立通風。

第 11條·井下涉及生產的調改風工程均必須編制安全措施,影響乙個以上採區的調改風安全措施報公司總工程師審批。

第 12條·盲巷和採空區必須及時封閉,採煤工作面開採結束後,綜採30天、普採20天、炮採10天內進行封閉。採區開採結束後45天內必須在所有與該採區相聯通的巷道中採用防火牆全部封閉。

第13條·每一礦井每年必須進行一次反風演習,時間應選在夏季進行。當礦井新區、新水平投產、更換主要風機或改變井下通風系統時均應隨時進行反風演習。

第14條·通風設施設定的地點必須合理可靠,在作業規程中明確規定,其質量標準符合規定。入排間風門(行人、行車)必須設定可靠的聯鎖裝置,同時設定兩道反向風門。

第15條·主要通風機停止運轉期間,必須停止受影響地點的工作,切斷電源,工作人員先撤到進風巷道中,由值班礦長和總工程師迅速決定全礦是否停止生產,工作人員是否全部撤出。

第16條·全礦井、區域停送電排放瓦斯工作必須由礦技術負責人統一指揮,機電礦長、安全礦長配合,負責具體工作。

第17條·生產礦井需要風量按各採煤、掘進工作面、硐室及其它巷道等用風地點分別進行計算,包括按規定配備的備用工作面需要風量,必須保證各用風地點穩定、可靠供風。

第18條·區域性通風機不得隨意停止執行,因檢修等原因需停區域性通風機時,必須提前通知通風區(科),制定相應的停電停風排瓦斯措施,報礦技術負責人批准,做到有計畫、有組織、有措施。停風前,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設定柵欄。瓦檢員在停風區入口處設警戒。

凡發生無計畫停電停風,通風區(科)必須如實逐次登記、匯報,並由安監部門組織、相關部門參加分析停電停風原因,嚴肅追查處理。

第19條·盲巷管理有關規定:

一、掘進巷道施工中不准停風,應一次送到位,如確需停風,必須報礦技術負責人批准。

二、井下所有掘進工作面必須備有標準柵欄。臨時停工的地點,不得停風。否則必須切斷電源、設定柵欄、禁止人員入內,並向礦排程室匯報。

停工區內瓦斯濃度達到1.5%、二氧化碳濃度達到3%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第100條的規定不能立即處理時,必須在24小時內封閉完畢。

第20條·嚴禁在停風、無風、微風或瓦斯超限的區域內進行作業。

第21條·巷道貫通前必須完成調整通風系統的各項準備工作,受影響區域必須斷電、撤人,並派專人檢查瓦斯。

第22條·貫通時必須由生產副礦長負責統一指揮,通風區(科)長在現場,貫通後立即按通風系統調整方案調整通風系統,並對相關區域的風量、瓦斯情況進行詳細檢查和測定,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處理,待通風系統穩定後方可恢復其它工作。

第23條·採區回風巷、採掘工作面回風巷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第24條·瓦檢員必須按巡迴檢查圖表規定的時間、地點、內容認真檢查,並將每次檢查結果、時間分別填寫在井下記錄和手冊上,做到井上下記錄牌、瓦檢手冊、瓦斯臺帳三對口。

第25條·礦井停風、區域停風的排放瓦斯工作由礦技術負責人制定安全措施,統一指揮,礦機電礦長、安全礦長協助指揮。

第26 條·礦井必須建立完善防塵靜壓灑水系統,沒有防塵供水管路的採掘工作面不得生產。

第27條·嚴禁失爆電器入井,嚴禁帶電明火作業,井下電器裝置防爆率必須達到100%。

第28條·嚴禁放炮器和礦燈失爆入井。嚴格建立礦井檢身制度,嚴禁帶煙火入井和井下吸菸。

第29條·各礦要成立安全監測儀器管理發放站,可攜式甲烷檢測儀、光學甲烷檢測儀必須實行集中管理,集中發放,集中維修。

第30條·安全儀器配備標準:

各級領導幹部、工程技術人員、班組長、爆破工、流動電鉗工及回風巷道的壓風機司機、絞車工、溜子工、機車司機等單獨作業的工種入井時必須攜帶可攜式甲烷檢測儀。監測工、瓦斯檢查工必須攜帶光學甲烷檢測儀。入井人員必須隨身攜帶自救器。

第31條·各礦要對安全儀器的使用人員進行專門培訓,特別是自救器的使用,入井人員必須熟練掌握。

第32條·自救器的發放要根據本礦的實際情況採取集中或以井區為單位管理隨礦燈發放,不允許採用個人保管的辦法。

第33條·安全儀器在發放前要認真檢查,失效、失爆、失靈、超差的儀器嚴禁入井。

第34條·需要檢定的儀器儀表包括:光學甲烷檢測儀,可攜式甲烷檢測儀,風表每半年檢定一次。在用儀器儀表檢定率要達到100%。未經檢定的儀器儀表嚴禁使用。

第35條·井下放炮必須實行「一炮三檢」制,即每次裝藥前、放炮前、放報後均必須檢查瓦斯;「三人聯鎖放炮製」,由班組長、放炮員、瓦檢員組成。

鑫峪溝煤業集團公司

二o一o年一月十日

一通三防材料管理規定

山西潞安集團和順李陽煤業 關於下發 一通三防 材料,裝置管理規定 試行 的通知 公司各單位 為加強礦井 一通三防 材料管理,降低閒置 減少材料投入。避免材料丟失或損壞,降低材料成本及推進 一通三防 的質量標準的建設,特制定 礦井 一通三防 材料 裝置管理規定 試行 附件 礦井 一通三防 材料管理規定...

「一通三防「技術管理規定

附件1保護層開採 一 保護層開採要保證連續和規模開採。保護層採空區內不得留有煤 巖 柱,確需留煤 巖 柱的,必須經集團公司總工程師批准。礦必須將煤 巖 柱的位置 尺寸和和險影響範圍準確標註在被保護層的採掘工程平面圖 瓦斯地質圖上。二 保護層工作面開採前,保護層工作面的瓦斯抽採工程必須保證採煤工作面瓦...

一通三防計畫

2011年五月份 一通三防 工作計畫 一 區域性通風 1 對各個掘進工作面的區域性通風各項工作,按照 質量標準化 標準進行維護 整改,確保掘進工作面和巷道恢復的正常供風,杜絕工作面無風和微風作業,杜絕瓦斯超限作業。二 瓦斯管理 按照規定制定設定瓦斯檢查點月計畫,並作到認真檢查 匯報,杜絕瓦斯聚積和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