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養護質量控制標準

2022-07-27 00:33:04 字數 1501 閱讀 1798

新建京滬高速鐵路

一、混凝土的養護包括自然養護和蒸汽養護。混凝土養護期間,應重點加強混凝土的濕度和溫度控制,儘量減少表面混凝土的暴露時間,及時對混凝土暴露進行緊密覆蓋,防止表面水分蒸發。暴露面保護層混凝土初凝前,應捲起覆蓋物,用抹子搓壓表面至少兩遍,使之平整後再次覆蓋,此時應注意覆蓋物不要直接接觸混凝土表面,直至混凝土終凝為止。

二、混凝土的蒸汽養護可分靜停、公升溫、恆溫、降溫四個階段。靜停期間應保持環境溫度不低於5℃,澆築結束4-6h且混凝土終凝後方可公升溫。公升溫速度不易大於10℃/h。

恆溫期間混凝土內部溫度不宜超過60℃,最大不得超過65℃。恆溫養護時間應根據構件脫模強度要求、混凝土配合比情況以及環境條件等通過實驗確定。降溫速度不宜大於10℃。

三、混凝土帶模養護期間、應採取模包裹、澆水、噴淋灑水或通過蒸汽等措施進行保濕、潮濕養護、保證模板接縫處不至失水乾燥。為了保證順利拆模,可在混凝土澆築24-48h後略微鬆開模板,並繼續澆水養護至拆模後,再按要求繼續保濕養護至規定齡期。

四、混凝土去除表面覆蓋物或拆模後,應對混凝土採用蓄水、澆水或覆蓋灑水等措施進行潮濕養護,也可在混凝土表面處於潮濕狀態時,迅速採用抹布,草簾等材料將暴露混凝土覆蓋或包裹,再用塑料布或帆布等將麻布、草簾等保濕材料包裹期間,包裹應完好無損,彼此搭接完整,內表面應具有凝結水珠。有條件地段應盡量延長混凝土的包裹保濕養護時間。

五、混凝土採用噴塗養護液養護時,應確保不漏噴。

六、混凝土終凝後的持續保濕養護時間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七、在任意養護時間,若淋注於混凝土表面的養護水溫度低於混凝土表面溫度,二者溫度不得大於15℃。

八、 混凝土養護期間應注意採取保溫措施,防止混凝土表面溫度受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生劇烈變化。養護期間混凝土的芯部與表層、表層於環境之間的溫差不宜超過20℃(截面較為複雜時,不宜超過15℃)。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前應制定嚴格養護方案,控制混凝土內外溫差滿足設計要求。

九、混凝土在冬季和炎熱季節拆模後,若天氣驟然變化,應採取適當的保溫(寒季)隔熱(夏季)措施,防止混凝土產生過大的溫差應力。

十、混凝土拆模後與流動水接觸時,應在混凝土與流動的地表水或地下水接觸前採用有效保溫保濕養護措施養護,養護時間應比規定的時間有所延長,且混凝土的強度應達到75%以上的設計強度。養護結束後應及時回填。

十一、直接與海水或鹽漬土接觸的混凝土,應保證混凝土在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等級以前不受侵蝕,並盡可能推遲新澆混凝土與海水或鹽漬土直接接觸的齡期,一般不宜少於6周。

十二、當晝夜平均氣溫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應按冬期施工處理。當環境溫度低於5℃時,禁止對混凝土表面進行灑水養護。此時,可在混凝土表面噴塗養護液,並採取適當保濕措施。

十三、對於嚴重腐蝕環境下採用大量粉煤灰的混凝土結構或構件,在完成規定的養護期限後,如條件許可,在上述措施基礎上仍應進一步適當延長潮濕養護時間。

十四、混凝土養護時間,應對有代表性的結構進行溫度監控,定時測定混凝土芯部溫度、表層溫度以及環境的氣溫、相對濕度、風速等引數,並根據混凝土溫度和環境引數的變化情況及時調整養護制度,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內外溫差。

十五、混凝土養護期間,施工和監利單位應各自對混凝土的養護過程詳細記錄,並建立嚴格的崗位責任制。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及養護措施

作者 楊振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8年第07期 摘要 改革開放的不斷發展,現如今在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趨勢下,我國建築工程逐漸朝著多樣化和功能齊全化的基本方向發展。就現階段建築專案混凝土施工質量來看,其在施工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直接影響整個施工工程的整體質量,所以,為了能夠確保建築專案施工質量,需...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試題

一 填空 1 依據 gb 50204 和本條規定,混凝土用水泥進場時應複驗 凝結時間 安定性 膠砂強度 氧化鎂和氯離子含量 低鹼水泥還應檢驗 鹼含量 中 低熱水泥還應檢驗 水化熱 2 粗骨料的最大公稱粒徑不得大於構件截面最小尺寸的 1 4,且不得大於鋼筋最小間距的 3 4 對混凝土實心板,骨料的最大...

混凝土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工程質量包括結構外觀質量和內在質量。前者指結構的尺寸 位置 高程等 後者則指從混凝土原材料 設計配合比 配料 拌和 運輸 澆搗等方面。一 原材料的控制檢查 1 水泥 水泥是混凝土主要膠凝材料,水泥質量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及其性質的穩定性。運至工地的水泥應有生產廠家品質試驗報告,工地試驗室外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