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化廠脫硫崗位培訓

2022-07-22 19:06:06 字數 1990 閱讀 7316

脫硫崗位

一、 工藝流程

從鼓風冷凝崗位送來的煤氣,溫度約50℃,首先進入直冷式預冷塔用預冷塔迴圈液冷卻至27-30℃,後進入脫硫塔。

預冷塔自成迴圈系統,從塔底排出的熱水經幫浦送經冷卻器,用低溫水換熱後上預冷塔頂部噴灑,預冷塔迴圈液需要定期排汙,送往冷凝崗位。同時往迴圈系統中加入氨水予以補充。

從預冷塔出來的煤氣進入脫硫塔,與塔頂噴淋得脫硫液逆向接觸,脫除h2s、hcn後,由塔頂排出,送往硫銨崗位。

從脫硫塔底排出的脫硫液,經液封槽進入反應槽,再由脫硫液迴圈幫浦送往再生塔,同時在再生塔底部鼓入壓縮空氣,使脫硫液在塔內得以再生,再生後的脫硫液於塔頂部經液位調節器流回脫硫塔迴圈,上浮於再生塔頂部擴大部分的硫泡沫利用位差自流入泡沫槽,經加熱分層後,清夜進入廢液槽,硫泡沫利用泡沫幫浦送熔硫釜,經過數次加熱脫水,再進一步加熱熔融,最後排出熔融硫磺,經冷卻後裝袋外銷。

二、工藝原理

焦爐煤氣氨法催化脫硫是根據在煤氣中同時存在nh3、h2s、hcn的情況下,使此三組分在溶液中相互作用,用nh3吸收煤氣中的h2s、hcn,並在催化劑的作用下,使吸收溶液再生的濕式氧化脫硫法。

吸收反應:

nh3+h2o→nh4oh

nh4oh+h2s(氣)→nh4hs(液)+h2o(液)+10.94kcal

nh4oh+hcn→nh4cn+ h2o

再生反應: nh4hs+1/2o2→nh4oh+s+43kcal

三、開、停工操作及清掃操作

硫液迴圈幫浦的啟動、

1.動前應先檢查管道閥門處於投運前的正常狀況,並要求幫浦軸承內注滿潤滑油脂,用手轉動聯軸器檢查運轉情況。

2.動前開啟機械密封裝置冷卻水。

3.開幫浦入口閥門,關閉出口閥門,後啟動電機,當水幫浦運轉正常後,逐漸開啟幫浦出口管路上閥門,直至調節好流量。

4.幫浦停止運轉時,首先關出口管道上閥門,關閉電源,停幫浦後,再關死出入口閥門,冬天停車應將幫浦記憶體水放掉,以免凍裂幫浦體。

脫硫塔的開塔:

1.查塔人孔是否封好,水封及塔底是否已灌滿水, 能否封住煤氣,開啟塔頂放散閥。

2.開氮氣清掃管,用氮氣置換塔內空氣。

3.開煤氣進口閥門,用煤氣置換塔內氮氣,待塔頂冒出大量煤氣,爆發試驗合格後,關閉放散管開啟出口閥門,關閉交通管閥門,注意風機後壓力變化及脫硫塔阻力。

4.動脫硫液迴圈幫浦,並調節迴圈量,使之符合技術規定。

脫硫塔停塔:

1.迴圈幫浦關閉幫浦出入口閥門。

2.啟煤氣交通管閥門。

3.脫硫塔煤氣出入口閥門,並開啟塔頂放散閥。

4.若要進塔施工,用氮氣進行清掃,直至放散管有氮氣冒出,關閉氮氣再開啟塔人孔通風待安全檢測合格後方可入塔施工。

再生塔溢流量的調節

1.檢查再生塔溢流情況 ,一般情況下調節液位調節器的溢流高度來調節溢流量,個別情況下也可調節脫硫液的迴圈量來調節。

2.生塔初進空氣時,可適當減少脫硫液的迴圈量或調節液位調節器,以免造成進氣後溢流量太大。

泡沫幫浦操作:

1.生塔溢位的硫泡沫到泡沫槽,待澄清分離後,用幫浦將泡沫打至熔硫釜內。

2.離後的清液放回脫硫系統。

3.沫槽液位應控制在滿流管以下。

進料操作:

1.查裝置管線儀表閥門處於完好備用狀態,並檢查開關情況。

2.開釜上部進料閥,並開啟泡沫加壓幫浦,將泡沫連續打入熔硫釜。

3.進熔硫釜的蒸汽閥,流水閥,並保證進入熔硫釜的蒸汽壓力符合技術規定。

4.開上部排清液閥,並根據清液溫度及釜上壓力表顯示調節閥門開度使之符合技術規定。

熔硫操作:

1. 察清液,當有顆粒出現時,說明釜內積料較高,超過釜的容積1/3時,即可開啟放料閥。

2. 放硫過程中應均勻的將熔融硫放出。

3. 出現未熔的固體雜質時,應關閉放料閥,待釜內硫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再適當的開放料閥。

4. 放料過程中不能把釜內硫全部排淨,否則將有未熔融的硫顆粒帶出,影響硫的質量。

5. 不生產時,應將蒸汽閥門關嚴,防止釜內料液靜止蒸發,產生溶液濃縮鹽,堵塞放料管和放料閥。

四、工藝引數及主要指標

表3 脫硫崗位技術指標

焦化廠崗位描述

冷凝幫浦工崗位描述 尊敬的各位領導 你們好,歡迎來到冷凝崗位指導工作,我叫 是一名崗位操作工,現在由我為大家就我所在的崗位進行一下崗位描述,不足之處敬請指導。一 我所在崗位的地位和作用是 負責整個煤氣冷凝液的分離 儲存,氨水的輸送和焦油的裝車工作。二 8個小時當班期間主要職責是 1 首先按交 制度 ...

焦化廠脫硫廢液提鹽方案

焦化廠脫硫廢液提鹽工藝選擇 一 背景 焦化廠脫硫都為濕法脫硫 濕法脫硫工藝大致有兩種 一是真空碳酸鉀法,此方法生產的硫磺純度高,為精硫磺,好銷售 而且此工藝還能生產硫酸產品等,但是此工藝投資大,占地大 採用後脫硫,用工業碳酸鈉做鹼源,脫硫廢液中的副鹽就是,硫氰酸鈉和硫代硫酸鈉,還有少量的硫酸鈉。即鈉...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畢業 焦化廠脫硫工藝設計 17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延安職業技術學院 畢畢業 題目 焦化廠脫硫工藝及主要裝置設計 專業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班級 化工裝置維修技術 1 班 學號作者 指導教師 評閱人2012年05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