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力學試題經典測試

2022-07-22 06:24:05 字數 2210 閱讀 1825

a.當拉力f<12n時,a靜止不動

b.當拉力f=16n時,a對b的摩擦力等於4n

c.當拉力f>36n時,a一定相對b滑動

d.無論拉力f多大,a相對b始終靜止

7、如圖所示,物體a放在光滑水平桌面上,用一根細繩繫住,若在繩的另一端用mg的拉力拉物體a 時,a的加速度為a1,若在繩的另一端掛一質量為m的物體時,物體的加速度為a2,則 (   )

a. a1>a2

b. a1c. a1=a2

d.無法確定

8.如圖所示,用一根長為的細繩一端固定在點,另一端懸掛質量為的小球,為使細繩與豎直方向夾300角且繃緊,小球a處於靜止,則需對小球施加的最小力等於 ( )

ab.cd.9.如圖⑴所示,在長約80cm~100cm一端封閉的玻璃管中注滿清水,水中放乙個用紅蠟做成的小圓柱體(小圓柱體恰能在管中勻速上浮),將玻璃管的開口端用膠塞塞緊。然後將玻璃管豎直倒置,在紅蠟塊勻速上浮的同時使玻璃管緊貼黑板面水平向右勻加速移動,你正對黑板面將看到紅蠟塊相對於黑板面的移動軌跡可能是下面的:( )

abcd.

10.如圖所示,斜劈形物體的質量為m,放在水平地面上,質量為m的粗糙物塊以某一初速沿斜劈的斜面向上滑,至速度為零後又加速返回,而斜劈始終保持靜止,物塊m上、下滑動的整個過程中

a.地面對斜劈m的摩擦力方向先向左後向右

b.地面對斜劈m的摩擦力方向沒有改變

c.地面對斜劈m的支援力小於(m+m)g

d.物塊m向上、向下滑動時加速度大小相同

11.乙個物體在力f1、f2、f3…幾個恒力的共同作用下,做勻速直線運動,若突然撤去f1而其他力保持不變,則物體將

a.可能做曲線運動

b.不可能繼續做直線運動

c.必然沿f1的方向做直線運動

d.必然沿f1的反方向做勻加速直線運動

12. 如圖所示,傳送帶的水平部分長為l,傳動速率為v,在其左端無初速釋放一小木塊,若木塊與傳送帶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則木塊從左端運動到右端的時間可能是

abcd.

第ⅱ卷(非選擇題,52分)

二、本題共2小題,共18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或按題目要求作答。

13、圖為一小球做平拋運動的閃光**的一部分.圖中背景方格的邊長均為2.5厘公尺,如果取重力加速度g=10公尺/秒2,那麼:

(1)**的閃光頻率為________hz. .

(2)小球做平拋運動的初速度的大小為_______m/s

14、物理小組在一次**活動中測量滑塊與木板之間的動摩擦因數.實驗裝置如圖所示,一表面粗糙的木板固定在水平桌面上,一端裝有定滑輪;木板上有一滑塊,其一端與電磁打點計時器的紙帶相連,另一端通過跨過定滑輪的細線與托盤連線.打點計時器使用的交流電源的頻率為50 hz.開始實驗時,在托盤中放入適量砝碼,滑塊開始做勻加速運動,在紙帶上打出一系列小點.

(1)如圖給出的是實驗中獲取的一條紙帶的一部分,0、1、2、3、4、5、6、7是計數點,每相鄰兩計數點間還有4個打點(圖中未標出),計數點間的距離如圖所示.根據圖中資料計算的加速度a保留三位有效數字).

(2)回答下列兩個問題:

①為測量動摩擦因數,下列物理量中還應測量的有填入所選物理量前的字母)

a.木板的長度l b.木板的質量m1 c.滑塊的質量m2

d.托盤和砝碼的總質量m3 e.滑塊運動的時間t

②測量①中所選定的物理量時需要的實驗器材是

(3)滑塊與木板間的動摩擦因數用被測物理量的字母表示,重力加速度為g).

三、本題共3小題,34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5.(10分)質量是60 kg的人站在公升降機中的體重計上,當公升降機做下列各種運動時,體重計的讀數是多少?(g=10 m/s2)

(1)公升降機勻速上公升;

(2)公升降機以4 m/s2的加速度勻加速上公升;

(3)公升降機以5 m/s2的加速度勻加速下降.

16.(12分)固定光滑細桿與地面成一定傾角,在杆上套有乙個光滑小環,小環在沿杆方向的推力f作用下向上運動,推力f與小環速度v隨時間變化規律如圖所示,取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小環的質量m;

(2)細桿與地面間的傾角。

17..(12分)如圖所示,傳送帶兩輪a、b的距離l=11m,皮帶以恆定速度v=2m/s運動,現將一質量為m的物體無初速度地放在a端,若物體與傳送帶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0.8,傳送帶的傾角為α=37°,那麼物塊m從a端到b端所需的時間是多少?(g取10m/s2,cos37°=0.8)

高一物理力學例題經典

第一章力 例題1 把乙個大小為10n的力沿相互垂直的兩個方向分解,兩個分力的大小可能為 a 1n,9n b 6n,8n c 99.99 1 2n,0.1n d 11n,11n 解 兩個分力的平方和應等於102,等於100.選項 b c 正確.例題2 乙個大小為1n的力可以分解為多大的兩個力?a 0....

高一物理測試題

高中一年級物理 測試卷 a 學校姓名 一 選擇題 每題5分,共60分 1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運動越快的物體越不容易停下來,所以慣性的大小與物體運動的速度有關 b 慣性是物體的固有特性,慣性大小不僅與質量有關,還與物體的材料 形狀有關 c 由於慣性,當汽車突然剎車時,乘客會向車尾傾倒 d 物體不...

高一物理期中測試題

鄢陵三高2011 2012年度第一學期摸底考試高一年級 物理試題 命題人 考試時間 60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6分,共3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把正確的選項填入題後的括號中 1 下列關於質點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質點是乙個理想化模型,實際上並不存在,所以,引入這個概念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