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電源3842維修技巧

2022-07-22 06:21:05 字數 2554 閱讀 8339

這段時間,經常修到變頻器的電源故障,覺得有必要寫出來給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修到太多的採用3842設計的電源,都有乙個通病,即7腳供電端的電容鼓包失效,很多時候遇上電源不啟動或者啟動緩慢的問題,把這個電容一換即好。看了很多的變頻器,有些變頻器該電容的取值為 100uf/25v,這個明顯是耐壓偏低的,最容易鼓包損壞。

通常我都給他換成100uf/35v,並且稍微抬高引腳,讓它遠離開關管以及大功率電阻。也有些電源是採用47uf/35v,同樣會出現鼓包,我依舊按照上述方法去處理。一般在更換後,幾年不會出現同樣的問題了!

現在講下半個月前維修的一台德力西 3.7kw/380v 變頻器,該機故障為: 客戶五一節放假正常停機後,想要開機工作,變頻器卻不顯示了,內部電源指示燈會顯示。

接機維修,先檢查了下模組方面沒問題,於是就判斷是3842的7腳電容損壞,於是更換了該電容。上電測試,變頻器開始顯示,但是一分鐘不到的時候,就又黑屏了,手摸開關管發燙嚴重,手根本不敢放上去。仔細檢查了下電路,沒發現有其他短路及過負載的情況。

更換了電源部分的濾波電容後,問題還是一樣。於是懷疑可能是開關管(k2225)不良引起的,拆下後換了個新的開關管(2sk2654)上機通電,這次能正常啟動了,手摸開關管也沒那麼發燙了,趁吃飯時間通電老化在那裡乙個小時,回來後還是正常顯示,手摸開關管發燙的厲害。感覺還是有問題,現在是裸機,假如蓋上外殼散熱不行肯定會繼續損壞開關管或者出現保護。

仔細思考了下,開關管發燙一般是以下幾種原因引起的:尖峰吸收電路異常、負載有問題、開關變壓器繞組短路、開關管欠激勵、開關頻率過高。負載是肯定沒問題的,前面已經檢查過了,3842的6腳輸出到開關管柵極電阻也正常,尖峰吸收電路損壞會造成開關管經常過壓過流,也會引起溫度過高,於是把尖峰吸收電路的幾個零件全換了,可開關管依舊發燙;只有懷疑開關頻率過高了,把3842的4腳**電容用了個外掛程式的cbb電容4700pf替代(原機是採用貼片電容),開機後顯示正常,手摸開關管幾乎沒溫度了!

通電一小時老化後,再次觸控,開關管只有點微熱。裝機後帶電機執行半小時,一切正常。原來的貼片電容因為有絕緣漆封住,拆卸時已經損壞,無法測得實際容量。

但該電容的容量失效偏小是無可否定的了。

前天接修一台神源 11kw/380v變頻器,開機後也是沒有顯示,發現開關電路已經被修理過,很多線路都拆斷了。正好手頭上有台同樣的機器,按照正常的這台機器電源板給恢復了損壞的線路,通電後幾秒鐘,開關管損壞。把損壞的開關管還是採用2sk2654給換上,貼片3842也給換了,還有些損壞的電阻、穩壓管全給換了,上電後電源依舊保護,開關變壓器有輕微的吱吱聲。

斷電後檢查了線路,其中詳情不再複述。發現給風機供電的二極體fr157損壞,於是更換了該二極體開機,電源正常了,但是接上主機板和顯示面板卻不顯示,換上另外一塊主機板卻是正常的。斷定電源板是正常的,客戶說主機板經常會顯示-----,他自己檢修過。

於是又艱難的恢復了他焊接過的一些地方,並且換了晶振,可還是不顯示!查了下cpu的資料,找出了復位腳,發現上電時該腳沒有復位訊號。因為主機板是多層板,找這個線路實在花費了些精力,後來終於找出了線路,發現該線路上的乙個抗干擾二極體不良導致,並且該線路邊上有好幾塊運算放大器的電壓和正常那塊電壓不一樣,總之呢,真的是花了很大精力去恢復這塊主機板的電路。

修復主機板後,通電老化了一夜。昨天繼續維修該機,檢查了一切正常,只是開關管有些溫度,但不是很高。把保護線路去掉後,接到機器上通電測試,按下啟動按鈕,20秒後,電源又保護了!

斷電後發現給風機供電的fr157又損壞了,這台變頻器採用兩個24v 0.40a的風機併聯,所以懷疑是該電路負載比較大引起fr157損壞。於是併聯了兩個fr157繼續上機測試,可還是損壞了!

考慮到以前也有過fr157的開關頻率不高,遠遠不如fr107,果斷的採用了3個fr107給它換掉。上電後,還是損壞。這下真是暈了~~難道風機有問題?

可用外接電源給風機供電,風機的電流非常的正常!這時想到,會不會又是開關管發燙這個因素引起的?沒辦法之下,又按照上次的辦法更換了開關電源的**電容,這次徹底正常了!

開關管也沒溫度了,風機上的乙個fr157也沒有溫度。通電老化兩小時後帶電機執行,搞定收工。

之所以寫出以上這些步驟,一是給自己以及諸位乙個警惕,方便下次同樣的問題時可以很快處理。貼片的電容用在**電路,實在容易引起損壞。而這故障是不明顯的!

只會慢慢引起開關管發燙、開關電源損壞。二者,提醒那些不怎麼懂電子卻喜歡亂修理的朋友們,你們毀壞了一點電路,我們二次甚至三次接修的人,想要恢復這些電路是多麼的難!就象這台機器,我整整維修了一天整!

還好我有塊同樣的板子對付著維修。如果沒有一些資料,想要修復主機板是非常之難的。這次如果不是因為客戶一直看著維修,我會建議他更換一塊新主機板。

這個損失,其實是他們自己胡亂維修該得到的教訓。

順便告訴大家乙個檢測 3842好壞的好辦法:用數字表的二極體檔位,把紅筆接在3842的地端5腳,黑筆分別去測量1——8腳的阻值,正常都在500—700多之間(其實這不是阻值,是壓降,但我們習慣了稱之為阻值,這個壓降因為萬用表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大致相同),如果阻值都差不多在這個數值間,就表示這個3842基本上是正常的!如果哪路沒這個阻值,或者是偏高、偏低太多,那麼這個3842肯定是損壞了的。

該方法支援不拆機檢測,但要注意,有些開關電源的2腳也是接地的,這個不要引起誤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測試測試。純屬原創!

用這個辦法判斷過幾百個3842了,沒有誤判過。

寫這玩意好累,乙個多小時就這麼沒了。上班,修機器去……

如何維修變頻器

1 引言 變頻器過電壓故障保護是變頻器中間直流電壓達到危險程度後採取的保護措施,這是變頻器設計上的一大缺陷,在變頻器實際執行中引起此故障的原因較多,可以採取的措施也較多,在處理此類故障時要分析清楚故障原因,有針對性的採取相應的措施去處理。2 變頻器過電壓的危害 變頻器過電壓主要是指其中間直流迴路過電...

變頻器維修與應用

最近維修一台三菱a540 55k變頻器,是一位維修新手維修不好才拿到我們這裡來,這台機本來是壞了乙個模組,換好模組後,這位新手想測量驅動是否正常,把模組觸發線撥掉,結果一通電就跳閘,檢查後發現又燒掉乙個模組!他想很久都弄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原來igbt模組的觸發端在觸發線撥掉後有可能留有小量電壓,此...

富士變頻器電源修理三例

富士變頻器無顯示 p9s 1 富士7.5kw變頻器,故障現象為開機沒有顯 示。檢查電路沒有發現燒焦,開關管 變壓器 ic sa51709500完好,檢查c19 22uf電解電容,用電容表檢測發現容量只有14uf,遂將c19 22uf電容換上,用 顯波器檢視icsa51709500輸出腳輸出波形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