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種表面處理的方法

2022-07-20 21:54:12 字數 3864 閱讀 5158

有多少種表面處理的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

有多少種表面處理的方法?各有什麼優缺點?應用範圍??

b]電鍍和化學鍍[/b]:優點是可以獲得不同顏色具有耐磨、耐蝕的或裝飾性的鍍膜,可作為最終表面處理,目前工藝成熟;缺點是工藝複雜,對環境有汙染

[b]化學轉化膜技術[/b]:有一定防鏽作用,但不能單獨使用,一般需要塗油、封蠟、噴漆才能起到較好的防護效果,磷化就主要作為塗裝前處理。

[b]表面塗敷技術[/b]:能起到防護、裝飾作用,工藝簡單,應用範圍廣,可用於任何材質表面。但傳統的容劑型塗料施工過程會造成環境汙染,環保型塗料裝置成本較高。

氣相沉積技術:能大大提高工件表面效能,工件大小受限制

高能束表面技術:裝置成本高,只適合於金屬材料

qpq處理

qpq鹽浴復合處理是一種先進的金屬熔鹽表面強化改性技術。將工件在兩種不同性質的熔融鹽液中先後進行處理,使多種元素同時滲入金屬表面,形成由幾種化合物組成的復合滲層,使金屬表面得到強化改性,耐磨性、抗蝕性和耐疲勞性同時得到大幅度提高。本技術還具有節能、無公害、幾乎不變形等優點。

用本技術先進、 效能優越、質量穩定而倍受廣大使用者歡迎,已經大面積推廣。

一、主要特點:qpq復合處理與單一提高耐磨性的傳統熱處理技術和單一提高抗蝕性的表面處理相比,它可以:

1.使產品的表面硬度、耐磨性、抗腐蝕性和耐疲勞性同時大幅度提高。

例如:經qpq鹽浴復合處理的45#鋼、40cr鋼(退火態)的耐磨性,達到淬火及高頻淬火的16倍以上;經qpq鹽浴復合處理的20#鋼,耐磨性達到滲碳淬火的9倍以上,是鍍硬鉻和離子氮化的2倍多。經qpq鹽浴復合處理的45號鋼,其疲勞極限提高4o%左右。

例如:45鋼經qpq處理後在大氣中和鹽霧中的抗蝕性比鍍硬鉻高16倍以上,比發黑高7o倍以上。

2.可取代多種工藝

它常常用來取代滲碳淬火、高頻淬火、離子滲氮、軟氮化、調質、易變形件的

淬火等常規熱處理和表面強化技術,以提高金屬表面硬度和耐磨、耐疲勞效能,

特別是用來解決硬化變形難題。可用來取代發藍、鍍硬鉻、鍍裝飾鉻、鍍鎳、鍍

鋅、硫化、等常規表面處理工藝,大幅度提高零件的抗蝕性,大大降低生產成本。

3.可以取代多道工序

用本工藝進行一次處理,可以取代淬火一回火一發黑三道工序,或取代滲

碳—淬火—回火—鍍硬鉻四道工序.根據產品的不同效能要求,全部生產過程10分

鐘—3小時, 生產成本低,大幅度節能。

4.質量穩定,操作簡便。

5.投資小、成本低、易操作、工藝穩定、生產效率高

l、良好的耐磨性、耐疲勞效能

該工藝能極大地提高各種黑色金屬零件表面的硬度和耐磨性,降低摩擦係數。產品經過qpq處理後,耐磨性達到常規淬火及高頻淬火的16倍以上,是鍍硬鉻和離子氮化的2倍多;提高使用壽命2倍以上。其疲勞極限提高40%左右。

2、抗蝕性好

對幾種不同材料、不同工藝處理的樣品按同樣的試驗條件,按astmbll7標準進行了連續噴霧試驗,鹽霧試驗溫度35±2℃,相對濕度》95%,5%nacl水溶液噴霧。qpq零件的抗蝕性是1crl8ni9ti不鏽鋼的5倍,是鍍硬鉻的70倍,是發黑的280倍。

3、變形小

工件經金屬鹽浴表面處理後幾乎沒有變形產生,可以解決常規熱處理方法難以解決的硬化變形難題。

4、可以代替多道熱處理工序和防腐蝕處理工序

一次處理可代替淬火一回火一發黑(鍍鉻)等多道工序,縮短生產週期,降低生產成本。與滲碳淬火相比可以節能50%,比鍍硬鉻節約成本30%。

5、 適用範圍廣泛

該工藝對所有黑色金屬材料均適用,從純鐵、低碳鋼、結構鋼、工具鋼到各種高合金鋼、不鏽鋼、鑄鐵以及鐵基粉末冶金件。

6、無公害水平高、無環境汙染

經有關環保部門檢測鑑定,並經全國各地使用者的實際使用證明,各種有害物質排放量均低於國家排放標準允許值。由於技術先進,質量穩定,qpq技術深受廣大使用者歡迎。

聯絡**:028-********

鋁合金鑄件或鋁合金型材、製品、日用品進行表面處理的目的是增加其抗腐蝕能力、耐磨能力,提高氣密性能和抗疲勞斷裂能力

一、陽極化

陽極化處理法是利用直流電、交直流電的電解原理,在工件或製品的表面形成一層氧化膜,以增加抗蝕能力並使外觀漂亮的方法。對於鋁合金,有鉻酸陽極化、草酸陽極化、硫酸陽極化、硬質陽極化、磁質陽極化、磷酸陽極化等。從表面處理後的色澤上分,又可分為黑色陽極化和彩色陽極化。

二、電鍍

電鍍處理法,是把工件作為陰極,把形成鍍層的材料作為陽極,把兩者都放在有電鍍液的槽中,然後通以直流電或交直流電,使形成鍍層的材料離子化並從電鍍液裡跑向工件表面,牢牢地結附於其上形成不同厚度鍍層的方法。

從鍍層作用或性質上區分,可分為為提高工件耐磨性的鍍鉻,為了便於焊接的鍍鎳,為了提高導電性的鍍銅等幾種電鍍方法。但工業品、日用品上用的最多的還是鍍鉻,因為鍍鉻層的特性是鍍層硬度高、耐磨、耐腐蝕、耐熱,而且外觀光亮奪目,一般鍍層厚度為2-15um,也有更厚的。其種類有1)鍍硬鉻。

硬度高達hv500-1000,特別耐磨,適合要求耐磨的零件或製品,或修復已磨損的部位

2)鍍乳白鉻。鍍層特點是耐磨、耐熱、緻密、孔隙少

3)鍍松孔鉻。適合要求耐磨的活塞環、氣缸套等零件要吸收和保持潤滑油的松孔鍍層

4)鍍黑鉻。呈黑色但不反光,耐磨耐腐蝕性能好

5)鍍裝飾鉻。有很好的反光作用,很早就被用作家電、藝術品、裝飾品的鍍層

三、浸潤處理

浸潤處理的目的,提高鋁合金鑄件或製品、用品的氣密性能和抗蝕能力

浸潤處理工藝是:先用除油液[水(1㎏)+磷酸鈉(10-25g)+水玻璃(25-30g)+磷酸三鈉(50-80g)]清除淨鑄件或製品上的油汙,然後用25-30℃的溫熱水沖洗乾淨,再將其裝入電爐內預熱到80-100℃,並保溫1-1.5h。

然後放入浸潤器內並加蓋密封,抽真空到0.7-0.8mpa,保持65℃左右的溫度,再把已配好的浸潤劑注入浸潤器內。

浸潤8-10h後,通入經過乾燥的壓縮空氣,使其內的壓力保持在0.4mpa左右,再保持8-10h,最後放氣取出鑄件或製品,送入烘乾爐(箱)內,在220℃左右溫度下烘烤3-6h即可。

從以上工藝不難看出,要提高工件的緻密性和抗蝕能力,浸潤劑的滲透能力、耐熱性以及在一定溫度下的粘結強度和化學穩定性起著關鍵的作用。

浸潤劑用200號溶劑或松節油稀釋至粘度為18-30s,並用0.7-0.6篩網過篩。

油浸潤劑則要適用ny-200溶劑油或松節油調到一定的體積。

將上述配好的浸潤劑注入儲劑罐內,加熱到使用溫度(l06-3/65-80℃、y00-1/60-65℃)備用。

四、塗(刷)油漆

在鑄鋁件或鋁合金構件、製品上塗敷(或噴塗)油漆是為了提高其抗腐蝕能力。對要求耐蝕性好的鑄件或製品,應在塗(噴)前對鋁鑄件或製品進行陽極氧化或化學氧化,目的一是增加其本身的耐蝕能力,二是可使油漆粘結的更牢固,然後再刷底漆、刷面漆。

五、噴丸處理

噴丸處理的目的,是使鋁合金鑄件的表層(1-1.5㎜)發生塑性變形,晶體點陣產生畸變,以改善合金的抗疲勞斷裂和抗應力腐蝕斷裂的能力,延長鑄件的壽命。

噴丸處理的工藝過程是:把鋁合金鑄件裝入噴丸機的滾筒內,用高速運轉的彈丸流噴射到鑄件表面。由於鑄件同時在不斷地翻動,因而使其所有的表面(除深孔內表面外)均受到了彈丸的噴射而得到強化

此法成本低,裝置簡單,操作簡便,生產率高,適用性廣,強化效果顯著,多用於變形鋁合金、硬鋁、鈦合金,鑄造鋁合金用的較少。

六、真空噴鍍

這是一種提高鋁合金、塑料、其它有色合金材料製品或型材的抗蝕效能、耐磨效能、增加外觀亮麗度的新工藝。

其工藝過程是:把待噴鍍的產品或型材放入噴鍍機的真空室內作為陰極,把形成噴鍍層的材料(多為粉末,如氧化鈦粉等)作為陽極,關閉真空室後抽真空到一定的真空度,用高功率的等離子槍把噴鍍材料以離子狀態濺射並沉積到作為陰極的產品或型材上,形成一層2-10um的噴鍍層,呈現出金黃、銀白、褐黑等多種亮麗的光澤。

這種表面處理方法,近十多年來已大量應用在鋁合金零件和製品及塑料製品上。噴鍍裝置也引進了多種型號。由於這種方法處理後表層抗蝕性較好,外觀漂亮,生產效率高,成本低,故隨著鋁合金鑄件、型材、製品的增加,這種方法將進一步派上用場。

有多少種女人就有多少種紅酒

不久前,在品嚐一瓶2005年份巴羅洛 barolo 的時候,有位酒友脫口而出 這款酒讓她想到了她的母親 哄笑之餘我突然發現,人們常用風格多樣的女人來比喻一款美酒。品酒過程中,諸如margaux,chambolle musigny等柔美佳釀都被賦予 女性形象 葡萄酒與女人在創世之初就聯絡在一起,這彷彿...

表面處理方法

常用的表面處理方法主要有脫脂處理法 機械處理法和化學處理法三大類。選擇表面處理法應考慮多種因素,其中主要包括 1 表面汙染物的種類。如動物油 植物油 礦物油 潤滑油 髒土 流體 無機鹽 水份 指紋等。2 汙染物的物理特性。如汙染物的厚度 緊密或疏鬆程度等。3 膠接材料的種類。如鋼材料可用鹼溶液,而處...

常用表面處理方法

金屬表面處理就是指金屬表面的原子層與某些特定介質的陰離子反應後,在金屬表面生成膜層,此膜層是轉化膜,轉化膜又可分為 電化學轉化膜和化學轉化膜 氧化膜,鉻酸鹽膜 磷酸鹽膜 表面處理方法主要是機械的 化學的 電化學的 物理的方法.其中的主要方法是 一 塗裝 閒噴塗或刷塗方法,將塗料 有機或無機 塗覆於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