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三線 垂直度 軸線。標高線 控制措施

2022-07-20 01:12:05 字數 2742 閱讀 4516

高層建築三線(垂直度、軸線。標高線)控制措施

通過對實踐工程的總結,對高層建築的強度控制進行了闡述,並從垂直度的控制、軸線的控制、標高線的控制介紹了高層建築的「三線」控制,最後針對出現的建築裂縫列出解決措施,以達到高層建築的安全施工。

關鍵詞:高層建築,質量控制,安全管理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建築科學和建築技術也有了高速發展。尤其在城市,隨著土地的緊張及進一步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一般而言,9層~16層(<5om)為一類高層,17層-25層(<75 m)為二類高層,26層~40層(<100 m)為三類高層,大於40層(>100 m)為超高層。

由於高層建築的投入相對多層大,且施工周期長,混凝土澆築量大,工程質量及安全等方面有它的特殊性,文中從加強質量及確保安全角度出發,結合實踐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論述。

1 高層建築的強度控制

1.1 配比的選定

1)根據地區市場原材料情況進行不同配比的試驗,以確保在施工過程中配比的及時調整,如5 mm~40 mm石子,m<2.3細砂做一組;5 mm-40 1tlrfi石子,m≥2.3中粗砂做一組等。

2)對實驗室配比結合原材料的含水量、含泥量進行施工配合比調整,以確保實驗室配比的實際通用性。在實際施工中要加強原材料把關工作,砂石級配不良時,採取相應的措施調整,如適量摻入0.5 mm~10 mrn砂石等。

1.2 嚴格養護制度

1)對大體積澆築量大的混凝土應有養護方案,從養護開始至養護結束應有專人負責,從主觀意識上要對養護有足夠的認識。養護方案中應從人員、水源、晝夜、覆蓋等多方面進行考慮,不漏主要關鍵細節。

2)加強養護期的督查。對養護所採取的措施及現場養護情況進行跟蹤記錄,及時發現問題,確保養護的有效性。

1.3 加強混凝土強度評定

剔除試塊製作的不規範現象。當混凝土試塊的強度測試大於設計強度時,是否就是強度評定合格了呢?不盡然。

gbj 107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規定,混凝土強度應分批進行檢驗評定。乙個驗收批的混凝土應由強度等級相同、齡期相同以及生產工藝條件和配比基本相同的混凝土組成。根據相應條件選定一種,這其中都涉及到乙個標準差問題。

高層建築由於施工週期、混凝土的運輸及澆築、養護等氣候條件相差大,混凝土試驗值的離散性也較大,即標準差過大,如籠統地作為一批來評定,很可能不合格,因此應分批,按條件基本相同的劃為一批進行評定,這樣做既符合國家規範要求,也符合現場實際。

2 高層建築「三線」控制

2.1 垂直度的控制

1)控制垂直度是保證高層建築的質量基礎,也是關鍵的環節之一。為了控制建築大樓的垂直度,首先應根據大樓柱網布置情況考慮,立模時,根據柱的軸線位置,先安裝外四個邊角柱,外側縱橫間距大約10 m左右的柱為控制點,**錘吊線其垂直度準確無誤的基礎上,再安裝其他柱,底部根據放樣所彈的墨線,上部根據已安裝固定的柱頂縱橫拉線(但各柱應複核其垂直度),確保在滿足規範要求的基礎上拉撐固定。澆灌混凝土時一般從外向內對稱澆灌,以保證澆灌過程不受碰撞影響。

2)過程中的垂直度控制,應用雷射儀加重錘進行雙重校驗,以保證垂直度的準確性,同時加上內、外雙控使高層建築的豎向投測誤差能減小到最低限度。

2.2 軸線的控制

1)軸線傳遞。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腳手架與施工層同步向上,導致從外圍一些基準點難以引測。因此在±0.00結構施工複核軸線無誤後,以一層地面縱橫交叉點設四個,控制上部軸線的基準點,設定方法為在建築物(柱)內側、距外柱(軸線)2 m不能遇到衛生(廚房)間,基準點採用澆灌凸出200 mrn×200 mrn高出地面_______100 mrn的混凝土方形小柱墩上預埋(150 x 150 x 8)mrn的鋼板預埋件。

用經緯儀將軸線引測到鋼板上並做標誌設定保護。

2)過程線的控制。軸線引測。在安裝樓層梁板模板時,根據底層地面設定的控制點(軸線)預留澆灌混凝土完能拆除的洞口。

在引測樓層(板)的軸線前,先製作(300×300×3)mrn的有機塑料板,中間鑽 1.5 mrn孔,採用雷射經緯儀對準塑料板孔洞,複核準確後將塑料板固定,再將經緯儀搬移到樓層複核四個引測點,無誤後將基準線引到外柱軸線,再複核外圍的柱位軸線,準確無誤後進行內柱軸線及核心筒放線。核心筒(剪力牆)。剪力牆模板(混凝土)軸線(垂直度)的控制與否,是關係到整幢電梯能否安裝的重中之重,因此模板的材料及安裝應按經批准的施工方案實施,要有好的材料、精確的施工工藝和安裝質量,層層(每道)工序把關,澆灌混凝土時不得出現爆模。

混凝土的澆灌應對稱,先外後內、分層次自由落差控制在2 m 內,振搗密實,不得漏振。而且應嚴格控制鋼筋的位置,不得移動,從而達到線性控制的目的。

2.3 標高線的控制

1)在每層預控軸線的至少四個洞121(一般高層至少要由三處向上引測)進行標高的定位,同時輔以多層標高總和的複核,然後輔以水準儀抄平,複核此四點是否在同一水平面上,以確保標高的準確性。2)這其中對四個洞121標高自身的準確性要求提高,因施工過程中模板、澆築、載入等原因,洞121標高可能失去基準作用。為此必須確保引測點的可靠性,加強洞121處模板支撐,同時輔以直徑為12的鋼筋來控制該部位樓面厚度,確保標高的準確。

3)在大樓四角、四周具備條件處設立層高、累計層高複核點,每層向上都附以該位置進行複核,防止累計誤差過大。層面標高複核過程中必須實現每層面的四個洞口控制點與外層高複核點在同一水平面上方能確認標高的準確性,達到標高控制的目的。

3 建築裂縫的控制

3.1 設計措施

1)「放」的措施:設定永久性伸縮縫;外牆面適當位置留分隔縫等。

2)「抗」的措施l避免結構斷面凸變帶來的應力集中:重視對構造鋼筋的配置;對採用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輕質牆體,增設間距不大於3 m的構造柱,砌體無約束端增設構造柱;預留的門窗洞口採用鋼筋混凝土框加強;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用鋼絲網(每邊搭接不小於150 mrn)進行處理;屋面保溫層與隔氣層的合理設定等。

控制高層建築的「三線軸線 標高 垂直度

如何控制高層建築的 三線 軸線 標高 垂直度?軸線 標高 垂直度類似於建築物的經絡。對高層建築來說,由於涉及面廣,操作難度大,經常會發生位移或不准現象。三線 的控制是高層建築的一大難點。1垂直度的控制 1 控制垂直度是保證高層建築的質量基礎,也是關鍵的環節之一。為了控制建築大樓的垂直度,首先應根據大...

高層建築消防

樂石辦 2011 號 石帆街道辦事處 關於成立高層建築消防安全領導小組的 通知街道所屬各部門 各村 企事業單位 為加強街道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貫徹落實上級領導及市消防安全委員會的任務部署,經街道辦事處研究,決定成立街道高層建築消安全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 李海黨工委委員 街道辦主任 副...

高層建築測量方案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設計 1 工程概況 中心 位於 商務區核心區,樓高88層,建造高度超過450m,規劃為超高層多功能商務綜合體,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280000m2,集寫字樓 酒店 商業 會議等功能為一體,按國際5a級標準設計,其南面緊鄰規劃占地35公頃的城市最大的人工水體公園。最為城市cbd首個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