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技術在土木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2022-07-10 03:51:03 字數 1061 閱讀 5982

摘要:rfid技術已經開始成熟並逐漸應用到各個行業中。本文通過淺述rfid技術在土木工程管理方面的應用,通過對rfid技術在人員管理方面,混凝土試塊檢驗,機械裝置管理,管線布置等方面的分析利用,並且對未來的建築業秩序和建築質量的提高表達自己的看法,對建築業的可持續發展表達美好的期待。

關鍵詞:rfid概念、rfid技術、rfid應用

中圖分類號:s969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通稱電子標籤技術,能夠快速、實時、準確採集與處理資訊,被列為 21 世紀十大重要技術之一。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傳統的建築行業也應該向著現代化、智慧型化發展,當前rfid技術已經初步的運用到了建築工程中,居住區內的安全防範、自動抄表、人性化、數位化的小區管理等方面都已經可以運用rfid技術。由於建築施工過程中傳統技術的制約,為了提高建築的施工和整體質量,保證建築長久使用,因此,分析和研究rfid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運用有重大意義。

一、rfid的概念及特點

rfid 技術是從20世紀90年代興起的一項自動識別技術。它是通過磁場或電磁場,利用無線射頻方式進行非接觸雙向通訊,以達到識別目的並交換資料,可識別高速運動物體並可同時識別多個目標。

rfid技術主要包括規模積體電路技術、計算機軟硬體技術、資料庫技術以及無線電技術。rfid 的硬體系統由標籤、讀寫器和天線三部分組成。標籤(tag)由耦合元件及晶元組成,每個標籤具有唯一的電子編碼,附著在物體上標識目標物件。

讀寫器是寫入、讀取標籤資訊的裝置;天線在標籤和讀寫器間傳遞射頻訊號。

二、土木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土木工程的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實施的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規劃、組織、控制與協調的生產行為。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很多問題。

(1)人工、材料、施工機械管理上的問題。建築施工人員眾多且流動性較大,難以準確的了解工作人員的出勤情況和具體的位置,施工人員的怠工、誤工會影響工程進度;施工人員安全意識淡薄,不佩戴安全措施的情況,容易造成施工人員安全事故。施工現場材料亂堆亂放、損壞丟失現象嚴重,材料問題的不斷出現會影響到工程的總體評估。

在施工過程中機械、車輛應防止靠近重要施工部位,避免對工程造成損失 。

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摘要 以確保生產經營活動的順利進行。只有加強安全管理的投入,不斷加強施工安全管理,才能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從而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和國家財產的安全。關鍵詞 土木工程 施工 安全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安全生產是黨和國家的一貫方針和基本國策,是保護勞動者的安全和健康 促...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 在土木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被廣泛應用。本文在借鑑大量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對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施工的特點 施工中易出現的問題 施工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等方面對其在土木工程中的應用進行了分析 總結出在土木工程中應通過加強施工技術 控制澆築溫度 合理選用和配比原料及科學養護方法等措施入手加以防...

試議土木工程中的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新時代市場經濟的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單位開始開展iso9000活動,並建立起單位的質量管理體系,在生產的各個環節和過程中貫穿質量管理體系。工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只有加強施工的質量管理,才能夠提公升企業的形象,提高水平。才能為企業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土木工程質量管理 前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