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學生應該怎樣培養

2022-07-08 07:27:05 字數 1420 閱讀 7359

大學畢業生作為知識型青年人才,是礦井人才的生力軍,是礦井未來的希望。因此,培養好走進礦井的大學畢業生,是礦井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

應予改善的工作

從礦井培養的角度看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對大學生培養的長遠思考、系統,規劃和考察考核的工作評價機制應進一步加強。

第二,對大學生重使用、重提拔、輕管理、輕教育的傾向還需作進一步改進。

第三,對大學生崗位鍛鍊、目標培養的制度還需進一步完善。

優化培養模式

人才成長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但在一定時候外因的催化作用尤其重要,萬不可忽視。針對大學生存在的問題,在其培養模式上應予不斷探索。

人才管理目標化

一是對大學生的人才培養建立系統規劃的工作機制。把大學生的培養目標與礦井發展目標同步規劃,既確定乙個長期目標,又提出明確的階段性任務。同時,建立人才隊伍建設責任制,把對大學生人才資源的開發納入各級領導的考核指標體系,實行目標管理。

二是對大學生實施職業生涯設計。在大學生定職後,根據他們自身條件和潛能,提出發展方向和目標。在此基礎上,對他們的知識水平、專業技能、工作能力等進行客觀的綜合分析,以此確定發展方向和培養目標。

三是對大學生進行常規化考察、分析。將大學生的工作表現、業績成果、培訓學習、考核獎懲等納入資訊庫,堅持定期分析、定期評估,並結合礦井需要和個人發展情況,及時調整具體的培養措施或方向目標。

培訓教育系統化

一是設計培訓教育規劃。根椐大學生不同的專業、崗位、培養方向和目標,分階段、分步驟地設計培訓教育規劃。把繼續教育、延續教育納入計畫,把培養創新精神和學術潛能作為重點。

二是優化培訓教育內容。適應礦井發展和崗位需要,結合建立學習型礦井的要求,根據「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什麼優勢就強化培訓什麼」的原則,精選培訓教育內容,便於學以致用。

三是拓寬培訓教育渠道。採取集中培訓、個人自學、觀摩研討、網路交流、技術講座、課題攻關、外出進修等方式,礦井靈活多樣的超前培訓。還可以開展「師帶徒」、「一幫一」活動;經常為大學生提供一定的研究課題,有針對性地提高大學生的整體素質和專業水平,增強他們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崗位鍛鍊制度化

一是明確鍛鍊的目的任務。特別是在大學生工作的頭一二年,要注重讓他們在艱苦複雜的環境中磨練、摔打,經受鍛鍊和考驗。同時,也要防止把他們當成簡單的勞動力使用,要突出鍛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他們在實踐中磨練意志、積累經驗、增長才幹。

二是創新鍛鍊的方法形式。要在對大學生現狀分析的基礎上,採取不同的鍛鍊方案。有的可多輪換一些工作崗位;有的可以採取橫向交流、縱向交流、異地交流等形式,構建多平台的鍛鍊方式,著力培養更多的技術型人才、管理型人才、複合型人才。

三是完善鍛鍊的管理機制。建立大學生鍛鍊的考核檔案,加強日常跟蹤管理。針對大學生的不同特點和培養方向,將普遍鍛鍊和重點培養相結合。

在每個鍛鍊、培養階段,要做到有檢查、有評估、有考核,並將鍛鍊培養的考核結果作為晉公升職務、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排程室2023年8月20日

大學生應該怎樣學習

有些學生進入了大學校門,仍採用中學時期的學習方法,雖然化出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但仍事倍功半,成績低下,產生自卑感,有的甚至因此對學習產生恐懼感和厭惡感。作為高校教師,要善於在教學過程中讓學生盡快適應大學的學習環境。在大學裡,學生除了要有刻苦鑽研 堅韌不拔的治學精神外,還需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何謂科學...

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我們的大學生們,擁有滿腔的愛國熱情當然是好事。但是,愛國也要講方法。怎樣才叫愛國?當然是努力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怎樣才算努力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對於大學生來講,當然是努力學習不斷進取,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學文化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在將來的工作崗位上為祖國的強大,作出具有實際意義的貢獻。而我們的大學生們,...

大學生應該怎樣對待戀愛

在座的各位同學以及了老師你們好 我是0904班熊承菊,我今天所要演講的題目是 大學生應該怎樣對待戀愛 首先,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與大家在這裡分享 分析 以及討論這個問題。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同學都是正在戀愛的,那麼你們有沒有曾經認真的思考過你們到底把你的戀愛放在了乙個什麼樣的位置。不可否認,在學生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