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提高機電一體化專業學生實踐能力的探索

2022-07-06 20:30:07 字數 1751 閱讀 7974

作者:劉偉標

**:《職業·中旬》2023年第01期

為提高技工學校教育的職業性和突出職業技能培養特點,圍繞機電一體化專業實踐性教學環節,必須做到:

一、搞好師資隊伍建設

1.建設專業教師隊伍

(1)機電一體化專業師資隊伍與技校教育以就業為導向的定位要相適應,實行引進與培養並重的原則,重點引進高層次的學科帶頭人和有企業生產車間一線工作和管理經驗、了解企業需求的實踐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

(2)提高青年教師專業實踐經驗和必須的專業技能,學校加強職教理論指導。

(3)大力發展「雙師型」教師教育水平,盡量避免聘用兼職教師。要培養出具有必要理論知識和較強實踐能力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就迫切需要技校針對當前在「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按照「用好現有人才,穩定關鍵人才,引進急需人才,培養未來人才」的原則,健全「雙師型」教師管理制度和激勵機制,完善「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體系,優化技校專業師資隊伍素質結構。

2.開展「師德塑造工程」

俗話說「澆花要澆根,育人要育心」。要打造一支專業骨幹教師隊伍,首先要把師德建設放在第一位。長期以來,廣大教師教書育人、敬業奉獻,贏得了全社會的尊重。

同時也必須看到,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學校教育和師德建設面臨新的考驗,技工學校必須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努力探索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特點和規律,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不斷改進和創新,把師德建設與教師的本職工作聯絡起來;與學生的前途命運、學校的榮辱興衰聯絡起來;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密聯絡起來;從而增強教師的時代感和責任心,使師德建設更加貼近實際,進而提高我們培養人才的針對性、實效性。

3.加強實踐鍛鍊,培養專業技能教學能手

「學校有特色才有生命,教師有特技才有權威,學生有特長才有出路」。因此技工學校要建立骨幹教師的評比選拔制度,鼓勵教師發展專長,形成特色,為他們的個性發展提供良好的客觀條件。首先學校可以做好機電一體化專業師資培養計畫,加強「機電一體化實訓基地」的建設,培養「雙師型」專業教師。

然後學校可以根據需要分期分批在專業領域建設教育裝備,為專業教師提供實際動手訓練和條件。最後學校可以組織相關專業教師到企業掛職鍛鍊。通過這些方式,教師既能指導學生實踐,又能加強與用人單位的溝通。

學校每年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舉辦專業技術業務競賽和考核,如我校專業教師技能比武活動,這種比武檢查了專業教師掌握企業先進生產技術水平,也打破了崗位上的「論資排輩」,又解決了把獲得「雙師型」證書作為終極目標的一勞永逸的思想。有利於促進教師不斷加強自身業務素質的提高,有利於實踐實訓教學質量的提高,有利於培養技能標兵。

二、構建新型實踐教學課程體系

機電一體化專業的畢業生應掌握相應層次的文化基礎知識與相應的專業技術理論,又必須具備很強的技術應用能力、現場操作技能和素質,就業後應能盡快上崗,所以,實踐教學是實施機電一體化專業整體教學方案中的重要環節,在教學計畫中應佔較大比重。實踐教學體系應遵循職業技術教育循序漸進的規律,從簡單到複雜,從一般到先進,從單一到綜合,使學生逐步掌握適應崗位(群)要求的職業技能,具備本專業要求的綜合實踐能力與職業素質。

為培養適應機電一體化市場需要的應用型專門人才,專業教學計畫可採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模組包一體化教學的方式,對於基礎課以夠用為原則,而專業課則設定多方位的實踐環節以適應生產一線需求和學生的個性發展需要,使畢業生既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知識又具有較強的實踐技能。各個模組包的教學環節,都融入實踐素質教育的內容,包括部分顯性實踐環節和隱性實踐環節。專業理論知識穿插在相應模組的實踐教學中,實踐教學體系立足於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改革,圍繞應用能力模組,強化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為主線。

實踐證明,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是符合職業教育的規律和特點,適應技工學校學生目前基礎和身心發展的一種相對成功的教學方法。

《機電一體化技術》08機電一體化a

合肥財經職業學院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試卷 a 考試科目 機電一體化技術考試時間90分鐘得分 一 填空題 共22分,每空1分 1 機電一體化系統常用設計方法是 2 機電一體化產品按用途可分為三類。3 一般要求機械傳動系統的最低固有頻率是其他機械系統4 滾珠絲槓副中滾珠迴圈方式有兩...

機電一體化專業介紹

機電一體化專業主要培養學生具有一定職業素質,掌握本專業現代化生產所需要的科學文化基礎理論和專業技術知識,掌握鉗工 焊工和電工基本操作技能 技巧,熟悉電機和複雜工具機維修,能勝任工業自動化裝置的電器安裝與配合除錯,並具備從事機械製造 裝配 維修的能力,專業操作技能達到維修電工中級 或高階 水平,初步掌...

機電一體化實踐考綱

機械製圖 一 實踐 考核大綱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零件測繪的方法和步驟以及零件草圖的畫法 2 掌握常用量具的使用方法和用途 3 訓練徒手繪圖的能力。二 實驗儀器裝置 常用零件 游標卡尺 鋼直尺 內卡 外卡 螺紋規 半徑規等。三 實驗專案 1 繪零件結構圖,2 進行零件尺寸的測量並標註 四 實驗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