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化學專業初設說明

2022-07-05 00:18:02 字數 2817 閱讀 3233

第7卷電廠化學部分

目錄1.概述 2

1.1裝機容量及機組情況 2

1.2設計依據 2

1.3水源及水質資料 2

1.4 給水、爐水及蒸汽質量標準 2

2. 全廠預處理及鍋爐補給水處理 3

2.1 鍋爐補給水處理系統選擇及出力確定 3

2.2系統的連線方式及操作方式 5

2.3主要輔助系統 5

2.4 水處理室布置 5

3 迴圈冷卻水處理 6

4 給水、爐水校正處理及汽水取樣 6

4.1 給水、爐水校正處理 6

4.2 汽水取樣 6

本工程原有2臺75t/h次高溫次高壓迴圈流化床生物質鍋爐,本期建設規模為2×12mw抽汽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

本工程水源採用汙水處理廠提供的中水。保證供水率100%。備用水源為中水。

水質資料如下:

1.4.1蒸汽質量標準

sio2 ≤20μg/kg

電導率 ≤0.3μs/cm

鈉10μg/kg

鐵20μg/kg

銅5μg/kg

1.4.2 鍋爐給水質量標準

硬度 ≤2.0μmol/l

溶解氧 ≤7μg/l

鐵30μg/l

銅5μg/l

ph(25℃) 8.8~9.3

聯氨 10~50μg/l

油<0.3mg/l

1.4.3鍋爐爐水質量標準

po43- 2~10mg/l

ph(25℃) 9~10.5

含鹽量 ≤100mg/l

sio2 ≤2.0mg/l

電導率 ≤150μs/cm

2.1.1 水處理系統出力確定

電廠汽水平衡表

正常出力 4.5+3+5=12.5t/h

最大出力 12.5+10=22.5t/h

考慮自用水量化學水處理系統出力為:22.5×1.1=24.75t/h

根據上述方案的核算本期鍋爐補給水處理系統出力暫定25t/h。

2.1.2 水處理系統選擇

2.1.2.1 全廠預處理系統

本工程現有的水質資料中:由於水質含cod,bod5量高的特點,本工程採用懸浮澄清池及重力無閥濾池的深度處理方法,以降低水中cod,bod5的含量。

全廠用工業水及鍋爐補給水預處理系統擬定為:

中水來水→懸浮澄清池→調節水池→調節水幫浦→重力無閥濾池→清水池

經上述系統處理後,出水水質可達到:

cod <30 mg/l bod5<6mg/l

主要裝置綜合資料表:

2.1.2.2 鍋爐補給處理系統

根據本工程現有水質資料及鍋爐機組對給水品質的要求,針對供熱機組鍋爐補給水量較大的特點,鍋爐補給水處理系統為:

。經上述系統處理後,出水水質可達到:

硬度0sio220μg/l

電導率(25℃) ≤0.3μs/cm

主要裝置綜合資料表:

過濾器、混床系統採用母管制連線方式;反滲透系統採用單元制連線方式。

水處理系統的過濾器、反滲透、混床採用氣動閥門控制。重要訊號進入控制室的微機系統。

2.3.1酸鹼系統

設有酸鹼貯罐送入混床用酸鹼計量箱,再用噴射器輸送至混合離子交換器進行樹脂再生。

2.3.2壓縮空氣系統

由空壓機室引來一條dn50淨化壓縮空氣管,水處理室設v=4m3壓縮空氣貯罐及空氣乾燥系統,供混床混脂及氣動閥門用的壓縮空氣。過濾器定期反洗用氣由羅茨風機提供。

全廠預處理裝置布置在單獨的建築物(長30×寬20)內,室內布置機械加速澄清池、重力無閥濾池,地下布置調節水池及調節水幫浦,毗屋內布置加藥間等。

鍋爐補給水處理裝置布置在主廠房零公尺建築物內。除鹽間跨距18m,長48m。主要布置過濾器、反滲透裝置及混合離子交換器等。

其側面有(長15×寬10)毗屋。布置酸鹼計量間、酸鹼貯存間、中和水幫浦房等。

原水箱、過濾水箱、預脫鹽水箱、除鹽水箱等布置在室外。

本工程的所有輔機冷卻水採用機力通風塔冷卻,為配有冷卻塔的二次迴圈系統。為了防止冷卻水系統結垢、腐蝕,加阻垢劑裝置1套,布置於主廠房零公尺內。

給水、爐水校正處理的作用是控制給水及爐水的化學性質,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熱力系統結垢和腐蝕,以確保鍋爐給水和爐水品質。

給水、爐水校正處理包括:除鹽水加氨、給水加除氧劑和爐內加磷酸鹽處理系統。

4.1.1 除鹽水加氨處理系統

為了防止除鹽水及給水系統的酸性腐蝕。設定一套加氨裝置,包括一台溶液箱、二台計量幫浦(一用一備)。加氨裝置布置於主廠房內加藥間內。

4.1.2 給水加除氧劑處理系統

給水加除氧劑處理系統是在給水中加入除氧劑進行化學除氧,以防止氧的腐蝕及爐內金屬氧化物的沉積。設定一套加除氧劑裝置,包括一台溶液箱、二台計量幫浦(一用一備)。

除氧劑是加到給水幫浦入口。除氧劑加藥裝置布置於主廠房內加藥間內。

4.1.3 磷酸鹽加藥系統

磷酸鹽加藥系統是向鍋爐汽包內加磷酸鹽溶液以防止鍋爐水管系統結垢。設定一套加磷酸鹽裝置,包括兩台溶箱、三颱計量幫浦,其中一台幫浦公共備用。加藥裝置布置於主廠房加藥間內。

水汽集中取樣裝置主要是用以準確的監控機爐執行中給水、爐水和蒸汽品質的變化情況,以判斷系統中的裝置故障,保證電廠機爐安全、經濟執行。

水汽集中取樣裝置由取樣、冷卻和分析三部分組成。主要包括:減壓裝置、一次冷卻器、恆溫裝置、化學分析儀、記錄儀、指示儀、報警器及附屬裝置。

化學分析儀表有:電導率表、ph表、溶氧表等。

設定水汽集中取樣裝置一套(二單元)。

水汽集中取樣裝置布置在主廠房的取樣間內。

初設正式說明

冷水江市機關大院公務員 商品房小區 商住樓 初步設計說明 第一部分建築設計說明 第一章概況 一 設計依據 1 冷水江市城市規劃管理局批准的方案設計 2 建設方的設計任務書 3 現行的國家有關建設設計規範,規程的規定 3.1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013年版 3.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

馬蹄溝初設說明

榆林市子洲縣馬蹄溝鄉前曹峁村 土地開發專案初步設計報告 初設承擔單位 陝西中源水利設計 編制日期 二o一一年八月 榆林 專案名稱 子洲縣馬蹄溝鄉前曹峁村土地開發專案 初步設計承擔單位 榆林市中源水利工程 總投資 143.15萬元 審查 高培兵 設計人員 陳子靖王小瑞王巨集艾紹卓 子洲縣馬蹄溝鄉高家溝...

送電線路初設說明

線路工程 初步設計 總說明書 年 月 目錄第一章總述 1 設計依據 2 設計範圍 3 線路主要技術特性指標 第二章線路路徑 1 變電站出線 2 變電站進線 3 線路路徑 4 交叉跨越情況 第三章機電部分 1 氣象條件 2 導線和地線選型及其防振 3 絕緣配合 防雷與接地 4 絕緣子串及金具 第四章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