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RFID技術的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設計

2022-06-30 10:21:05 字數 862 閱讀 1212

基於rfid技術的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設計作者:李玉娜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21期摘要在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中,由於資產使用地點分散,在盤點及清查過程中往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引入rfid技術到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中,能方便快捷地儲存讀取資訊,遠距離同時識別多個資產標籤,提公升固定資產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關鍵詞 rfid技術;固定資產;管理系統

中圖分類號:tp31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489x(2013)21-0022-021 引言

固定資產管理是高校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固定資產具有價值高、使用周期長、管理難度大等特點。固定資產使用地點分散,在現有管理應用系統的支援下,依賴於乙個非自動化的、以紙張檔案為基礎的系統來記錄、追蹤、統計實驗室裝置。「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建立科學的高等學校固定資產新體系」是對資產管理部門提出的要求。

rfid技術具有讀取速度快,無需人工干預讀取資料過程等優勢,利用rfid技術作為裝置資產基礎資料採集的最新技術手段,將rfid技術應用於高校固定資產管理上已成為可能。本文介紹利用rfid射頻技術來實現裝置固定資產管理。

2 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系統現狀

多年來,固定資產管理工作一直是高校管理的乙個薄弱環節,管理工作不夠規範,與高等教育發展改革的新形勢很不適應。近幾年來,為加強固定資產管理工作,很多學校開發管理軟體,開始使用計算機管理教學儀器、裝置等,技術上有了一定的進步,基本上用條碼標籤貼在裝置上來進行管理。總的看來,這些管理軟體實現的往往是對原來手工勞動的簡單替代。

這種半自動化的管理方式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固定資產管理的效率,但在進行資產清查、實驗室搬遷、裝置轉移和報廢時仍需要人工核對裝置資料,極大地加重了管理人員的負擔,同時也增加了裝置管理的難度,常常造成資料更新不及時、出錯率高等問題。

基於DEA技術的高校固定資產管理績效評價

作者 王小寧王起彤都靈 會計之友 2015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的飛速發展,國家對高校固定資產的投入與日俱增。在此形勢下,固定資產的投入與產出是否相匹配,固定資產管理績效究竟如何?文章在分析當前高校固定資產管理存在問題的基礎上,選取55所高校作為樣本單元,對固定資產管理績效評價...

基於AHP的高校固定資產招標決策分析

作者 帥毅羅偉峰 會計之友 2013年第09期 摘要 目前,高校在招標過程中,對於投標方案綜合因素的評價較多採用簡單的評估小組打分方式進行,這會帶來很多人為因素的干擾,導致決策的偏差。文章為採用層次分析法對影響購買決策的各個因素建立模型,通過對影響因素的兩兩比較,建立判斷矩陣,將定性的問題定量化,計...

高校固定資產管理問題探析

國內在固定資產管理模式的研究方面,大部分都是圍繞傳統的資產管理進行的,但極少數學者從獨特的視角進行了一定的創新。如 何志勤 2007 提出運用產權制度管理來促進高校國有資產管理的新制度安排 仝永剛 2008 從內部控制整體框架理論 coso 的視角提出通過完善高校的控制環境 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 採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