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2022-06-27 09:45:03 字數 4711 閱讀 6722

1、施工準備

(1)材料

1)鋼網架安裝的鋼材與連線材料,高強度螺栓、焊條、焊絲、焊劑等,應符合設計的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

2)鋼網架安裝用的空心焊接球、加肋焊接球、螺栓球、半成品小拼單元、桿件,以及橡膠支座等半成品,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應的國家標準的規定。

(2)主要機具:

電焊機、氧—乙炔切割裝置、砂輪鋸、桿件切割車床、桿件切割動力頭、鋼捲尺、鋼板尺、卡尺、水準儀、經緯儀、超聲波探;傷儀,磁粉探傷儀、提公升裝置、起重裝置、鐵鎚、鋼絲刷、液壓千斤頂、倒鏈等工具。

(3)作業條件:

1)安裝前應對網架支座軸線與標高進行驗線檢查。網架軸線、標高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標準的規定。

2)安裝前應對柱頂混凝土強度進行檢查,柱頂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以後,才能安裝。

3)採用高空滑移法時,應對滑移軌道滑輪進行檢查,滑移水平坡度應符合施工設計的要求。

4)採用條、塊安裝,工作台滑移法時,應對地面工作台、滑移裝置進行檢查,並進行試滑行試驗。

5)採用整體吊裝或區域性吊裝法時,應對提公升裝置進行檢查、對提公升速度、提公升吊點、高空合攏與調整等工作作好試驗,必須符合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

6)採用高空散裝法時,應搭設滿堂紅腳手架,並放線布置好各支點位置與標高。採用螺栓球高空散裝法時,應設計布置好臨時支點,臨時支點的位置、數量應經過驗算確定。

7)高空散裝的臨時支點應選用千斤頂為宜,這樣臨時支點可以逐步調整網架高度。當安裝結束拆卸臨時支架時,可以在各支點間同步下降,分段卸荷。

2、操作工藝

焊接球地面安裝,高空合攏法

施工工藝:放線、驗線→安裝平面網格→安裝立體網格→安裝上弦網整體提公升→網架高空合攏→網架驗收。

(1)放線、驗線

1)柱頂放線與驗線:標出軸線與標高,檢查柱頂位移,網架安裝單位對提供的網架支承點位置、尺寸、標高經複驗無誤後才能正式安裝

2)網架地面安裝環境應找平放樣,網架球各支點應放線,標明位置與球號

3)網架球各支點砌磚墩。墩材可以是鋼管支承點,也可以是磚墩上加一小截圓管作為網架下弦球支座

4)對各支點標出標高,如網架有起拱要求時,應在各支承點上反映出來,用不同高度的支承鋼管來完成對網架的起拱要求

(2)鋼網架平面安裝

1)放球:將己驗收的焊接球,按規格、編號放入安裝節點內同時應將球調整好受力方向與位置。一般將球水平中心線的環形焊縫置於赤道方向。有肋的一邊在下弦球的上半:

2)放置桿件:將備好的桿件,按規定的規格布置鋼管桿件放置桿件前,應檢查桿件的規格、尺寸,以及坡口、焊縫間隙將桿件放置在二個球之間,調整間隙,點固

3)平面網架的拼裝應從中心線開始,逐步向四周展開,先組成封閉四方網格,控制好尺寸後,再拼四周網格,不斷擴大。注意應控制累積誤差,一般網格以負公差為宜。

4)平面網架焊接,焊接前應編制好焊接工藝和網接順序,防止平面網架變形。

5)平面網架焊接應按焊接工藝規定,從鋼管下側中心線左邊20—30mm處引弧,向右焊接,逐步完成仰焊、主焊\爬坡焊、平焊等焊接位置。

6)球管焊接應採用斜鋸齒形運條手法進行焊接,防止咬肉。

7)焊接運條到圓管上側中心線後,繼續向前焊20-30mm處收弧。

8)焊接完成半圓後,重新從鋼管下側中心線右邊20-30mm處反向起弧,向左焊接,與上述工藝相同,到頂部中心線後繼續向前焊接,填滿弧坑,焊縫搭接平穩,以保證焊縫質量。

(3)網架主體組裝:

1)檢查驗收平面網架尺寸、軸線偏移情況,檢查無誤後,繼續組裝主體網架。

2)將一球四桿的小拼單元(一球為上弦球,四桿為網架斜腹杆)吊入平面網架上方。

3)小拼單元就位後,應檢查網格尺寸,矢高,以及小拼單元的斜桿角度,對位置不正、角度不正的應先矯正,矯正合格後才准以安裝。

4)安裝時發現小拼單元桿件長度、角度不一致時,應將過長桿件用切割機割去,然後重開坡口,重新就位檢查。

5)如果需用襯管的網架,應在球上點焊好焊接襯管。但小拼單元暫勿與平面網架點焊,還需與上弦杆配合後才能定位焊接。

(4)鋼網架上弦組裝與焊接:

1)放入上弦平面網架的縱向桿件,檢查上弦球縱向位置、尺寸是否正確。

2)放入上弦平面網架的橫向桿件,檢查上弦球橫向位置、尺寸是否正確。

3)通過對立體小拼單元斜腹杆的適量調整,使上弦的縱向與橫向桿件與焊接球正確就位。對斜腹杆的調整方法是,既可以切割過長桿件,也可以用倒鏈拉開斜桿的角度,使桿件正確就位。保證上弦網格的正確尺寸。

4)調整各部間隙,各部間隙基本合格後,再點焊上弦桿件。

5)上弦桿件點固後,再點焊下弦球與斜桿的焊縫,使之連繫牢固。

6)逐步檢查網格尺寸,逐步向前推進。網架腹杆與網架上弦杆的安裝應相互配合著進行。

7)網架地面安裝結束後,應按安裝網架的條或塊的整體尺寸進行驗收。

8)待吊裝的網架必須待焊接工序完畢,焊縫外觀質量,焊縫超聲波探傷報告合格後,才能起吊(提公升)。

(5)網架整體吊裝(提公升):

1)鋼網架整體吊裝前的驗收,焊縫的驗收,高空支座的驗收。各項驗收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吊裝。

2)鋼網架整體吊裝前應選擇好吊點,吊繩應繫在下弦節點上,不准吊在上弦球節點上。如果網架吊裝過程中剛度不夠,還應採用辦法對被吊網架進行加固。一般加固措施是加幾道腳手架鋼管臨時加固,但應考慮這樣會增加吊裝重量,增加荷載。

3)制訂吊裝(提公升)方案,除錯吊裝(提公升)裝置。對吊裝裝置如把杆、纜風捲揚機的檢查,對液壓油路的檢查,保證吊裝(提公升)能平穩、連續、各吊點同步。

4)試吊(提公升):正式吊裝前應對網架進行試提。試提過程是將捲揚機起動,調整各吊點同時逐步離地。

試提一般在離地200—300mm之間。各支點全部撤除後暫時不動,觀察網架各部分受力情況。如有變形可以及時加固,同時還應仔細檢查網架吊裝前沿方向是否有碰或掛的雜物或臨時腳手架,如有應及時排除。

同時還應觀察吊裝裝置的承載能力,應盡量保持各吊點同步,防止傾斜。

5)連續起吊:當檢查妥當後,應該連續起吊,在保持

網架平正不傾斜的前提下,應該連續不斷地逐步起吊(提公升)。爭取當天完成到位,防止大風天氣。

6)逐步就位:網架起吊即將到位時,應逐步降低起吊(提公升)速度,防止吊裝過位。

(6)高空合攏:

1)網架高空就位後,應調整網架與支座的距離,為此應在網架上方安裝幾組倒鏈供橫向調整使用。

2)檢查網架整體標高,防止高低不勻,如實在難以排除,可由一邊標高先行就位,調整橫向倒鏈,使較高合格一端先行就位。

3)標高與水平距離先合格一端,插入鋼管連線,連線

桿件可以隨時修正尺寸,重開坡口,但是修正桿件長度不能太大,

應盡量保持原有尺寸。調整辦法是一邊拉緊倒鏈,另一邊放鬆倒

鏈,使之距離逐步合適。

4)己調整的一側桿件應逐步全部點固後,放鬆另一側倒鏈,繼續微調另一側網架的標高。可以少量的起吊或者下降,控制標高。注意此時的調整起吊或下降應該是少量的,逐步地進行,不能連續。

邊調整,還應觀察已就位點固一側網架的情況,防止開焊。

5)網架另一側標高調整後,用倒鏈拉緊距離,初步檢

查就位情況,基本正確後,插入塞杆,點固。

6)網架四周桿件的插入點固。注意此時點焊塞杆,應

有一定斜度,使網架中心略高於支座處。因此時網架受中心起吊

的影響,一旦卸荷後會略有下降,為防變形,故應提前提高3—

5mm的餘量。

7)網架四周桿件合攏點固後,檢查網架各部尺寸,並

按順序、按焊接工藝規定進行焊接。

(7)網架驗收:

1)網架驗收分二步進行,第一步是網架仍在吊裝狀態的驗收;第二步是網架獨立荷載,吊裝卸荷後的驗收。

2)檢查網架焊縫外觀質量,應達到設計要求與規範標準的規定。

3)四邊塞杆,(即合攏時的焊接管),在焊接24h後的超聲波探傷報告,以及返修記錄。

4)檢查網架支座的焊縫質量。

5)鋼網架吊裝裝置卸荷。觀察網架的變形情況。網架吊裝部分的卸荷應該緩慢、同步進行,防止網架區域性變形。

6)將合攏用的各種倒鏈分頭拆除,恢復鋼網架自然狀態。

7)檢查網架各支座受力情況;檢查網架的拱度或起拱度。

8)檢查網架的整體尺寸。

3.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應符合下列規定:

1)高空散裝法安裝網架結構時,節點配件和桿件,應符

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配件和桿件的變形必須

矯正。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質量證明書、出廠合格證或試

驗報告。

2)基準軸線位置、柱頂面標高和混凝土強度,必須符合

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檢驗方法:檢查複測記錄和試驗報告。

(2)基本專案應符合下列規定:

1)網架結構節點及桿件外觀質量:

合格:表面乾淨,無明顯焊疤、泥砂、汙垢。

優良:表面乾淨,無焊疤、泥沙、汙垢。

檢查數量:按節點數量抽查5%,但不應少於5個節點。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

2)網架結構在自重及屋面工程完成後的撓度值:

合格:測點的撓度平均值為設計值的1.12—1.15倍。

優良:測點的撓度平均值為設計值的1.12倍。

檢查數量:小跨度網架結構測量下弦**一點;大中跨度網架結構測量下弦**一點及下弦跨度四等分點處。

4.成品保護

1)鋼網架安裝後,在拆卸架子時應注意同步,逐步的拆卸,防止應力集中,使網架產生區域性變形,或使區域性網格變形。

2)鋼網架安裝結束後,應及時塗刷防鏽漆。螺栓球網架安裝後,應檢查螺栓球上的孔洞是否封閉,應用膩子將孔洞和筒套的間隙填平後刷漆,防止水分滲人,使球、杆的絲扣鏽蝕。

3)鋼網架安裝完畢後,應對成品網架保護,勿在網架上方集中堆放物件。如有屋面板、檁條需要安裝時,也應在不超載情況下分散碼放。

4)鋼網架安裝後,如需用吊車吊裝檁條或屋面板時,應該輕拿輕放,嚴禁撞擊網架使網架變形。

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玫瑰廣場鋼構網架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中鐵建工集團 二00七年月日 鋼構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首層裙樓採光大廳玻璃天棚屋面採用多層鋼構網架加雙層中空夾膠玻璃屋蓋,網架結構長 寬均為24.30m,弦高800 施工高度15.30m,上承式的支座結構為全現澆的鋼筋混凝土。2 網架為螺栓球...

鋼網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建設規模 工程性質及結構情況 網架 夾芯板玻璃屋面 有關結構引數 詳見圖紙 二 施工平面布置 施工平面布置的原則 1 施工總平面布置時儘量減少施工用地,平面布置緊湊合理便於施工。2 合理組織現場運輸,保證運輸方便通暢。3 合理利用機械,保證機械滿足安裝需要。4 施工...

鋼網架施工方案

鋼結構屋蓋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哈爾科特機場航站樓位於河流州哈爾科特市,鋼結構網架屋蓋由南北兩個屋蓋組合而成,長121.25m,寬100.625m 42m 16m 42.625m 南屋蓋結構中心最高點22.541m 北屋蓋結構中心最高點22.639m。南北主結構均採用正放四角錐螺栓球節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