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7:20:47 字數 4881 閱讀 3026

玫瑰廣場鋼構網架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中鐵建工集團****

二00七年月日

鋼構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首層裙樓採光大廳玻璃天棚屋面採用多層鋼構網架加雙層中空夾膠玻璃屋蓋,網架結構長、寬均為24.30m,弦高800;施工高度15.30m,上承式的支座結構為全現澆的鋼筋混凝土。

(2) 網架為螺栓球節點斜交四角錐交叉珩架式網架,結構找坡,防火等級為一級,安裝採用高空散裝法。

(3) 網架結構表面採用防腐、防火塗裝工藝。

施工工藝

質量驗收標準

(1) 網架結構的車間加工製作和現場安裝施工以設計圖紙及《網架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jgj7-91、《網架結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78-91為依據。驗收的標準是:縱橫向邊長偏差允許值為長度的1/2000,且不大於30mm;中心偏移允許值為跨度的1/3000,且不大於30mm;相鄰支座高差≤相鄰支座間距離的1/800,且不大於30mm;網架結構撓度值不大於設計值的1.

15倍。

(2) 以《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鋼結構防火塗料應用技術規範》cecs24:90和《網架結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78-91為質量標準和驗收依據。

(3) 屋面玻璃天棚參照相關點抓式玻璃幕牆驗收標準執行。

一、 網架和鋼結構安裝工藝流程圖

a.滑移腳手架網架安裝工藝流程圖

b、滿堂腳手架網架安裝工藝流程圖

c、鋼結構吊裝流程圖

注:根據鋼構件不同標高和重量分別採用汽車吊或自製把杆吊裝裝置

二、施工現場組織機構圖

三、施工總則

1、為確保本網架及鋼結構工程的工期目標,網架和鋼結構的工廠加工製作、運輸、和現場安裝施工採用同步、交叉的流水作業方式。

2、網架和鋼結構的工廠加工製作、運輸和現場安裝施工根據標書要求的不同完工期(10月底和年前)分二個階段進行,各階段做到同步交叉作業施工。每階段網架根據柱網和鋼結構單體位置從設計、加工、運輸都分塊進行,以便於現場的施工安裝。

3、本工程的網架部分安裝方法採用活動腳手平台高空散裝法。

四、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成立本工程現場安裝施工專案經理部,副經理1名,專案工程師1名,質量員2名,測量員、技術員各1名,安全員3名,採光玻璃安裝工50名,持證焊工10名,網架安裝操作工30名,鋼結構安裝工20名,持證架子工20名,油漆工10名,輔助工10名,起重工2名,共計162人組成。

2、準備好全套網架和鋼結構安裝施工技術檔案。

3、網架和鋼結構安裝進場時,所有支承結構柱的軸線標高必須達到設計值。

4、事先準備好施工道路、材料堆放場地和工具房等臨時設施。

5、網架和鋼結構安裝進場前,應事先複測柱頂標高和縱、橫向平面軸線尺寸,如不符合安裝要求,由土建施工單位採取相應措施整改(整改措施應事先徵得設計單位的同意)以保證全部支承柱的最大相對高差≤10mm,縱、橫向軸線偏差值≤10mm,經複驗確認合格後方可進場安裝。

6、進場前到現場實地勘察,並與業主協調落實有關施工事宜。

五、活動腳手平台和滿堂腳手平台的搭設

根據本工程特點,部分網架安裝施工採用搭設活動腳手平台高空散裝

法安裝施工,部分採用滿堂腳手架高空散裝法腳手平台的搭設要求方法如下:

1、腳手架搭設材料:鋼管採用φ48×3.5高頻焊管,材質符合gb700中q235a級鋼的規定,扣件採用可鍛鑄鐵製作,質量應符合《鋼管腳手架扣件》jgj22的規定。

2、搭設流程:

(1) 活動腳手架搭設流程:按照設計間距鋪設滑移軌道→布置滑輪→豎立杆並同時安掃地杆→搭水平杆→設定剪刀撐→搭設上下跑道→鋪腳手板→搭設欄杆及安全網。

(2) 滿堂腳手架搭設流程:豎立杆並同時安掃地杆→搭水平杆→設定剪刀撐→搭設上下跑道→鋪腳手板→搭設欄杆及安全網。

3、腳手架搭設高度:腳手板麵低於網架下弦軸線25~30cm。

4、要求網架投影範圍內的地面平整、夯實,最理想先澆好毛地坪,以免腳手架滑移下陷。

5、腳手架需達到3kn/m2的施工承載力,並要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立桿縱橫向間距不大於1.8m,步距不大於1.8m。

6、腳手架需設定縱橫向的斜撐和剪刀撐,腳手架上需滿鋪腳手板,並綁紮牢固,腳手板之間不得有縫隙,不得有挑頭板,腳手架立桿不得冒出腳手板麵。

7、腳手架搭設範圍:

滑移腳手平台部分:網架:搭設兩塊10m×10m的滾輪式活動腳手平台,每塊腳手平台與相鄰軸線(2軸、b軸、g軸)相距1m,每塊腳手平台間相距1m。

8、腳手架臨邊部分需設定護攔和安全網,同時搭設施工、檢查人員上下腳手架的人行跑道。

9、腳手架搭設需符合《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中的有關規定。

10、腳手架搭設完畢需經業主、監理、施工等各方共同驗收後方可使

用,並辦理驗收交接手續。

六、網架安裝方法

a、活動腳手架平台高空散裝法

本工程中採用活動腳手平台高空散裝法進行安裝施工,安裝人員及網架散件全部在腳手平台上進行組裝,安裝方法如下:

1、對進場安裝人員進行安裝方法、技術質量措施、安全措施、安裝工作紀律的交底和教育,明確分工和職責。

2、由安裝人員將活動腳手架搭搭設區域內的網架材料吊運到四塊活動腳手平台上,並均勻地攤鋪在腳手平台上,控制網架材料均勻攤鋪荷載小於1kn/m2。

3、根據確定的支座軸線、標高,首先將與活動腳手平台相鄰的短跨邊軸上的支座就位,再連線各支座間的水平杆並緊固螺栓,複測各支座間的幾何尺寸及標高,確認符合要求後,緊固支座錨固螺母,並點焊固定支座。

4、根據安裝圖編號,在每只下弦球的位置放置臨時墊塊,墊平墊實下弦球平面,把下弦桿件與球連線並一次擰緊到位。

5、將腹杆與上弦球組合形成乙個向下四角錐體,腹杆與上弦球的連線必須一次擰緊到位,腹杆與下弦球的連線只能一顆擰緊到位,其餘三顆是鬆動的,為安裝上弦杆起鬆口服務。

6、上弦杆安裝順序應由內向外傳,上弦杆與球擰緊應與腹杆與下弦球擰緊依次進行。

7、用以上方法以活動腳手平台相鄰的邊軸為起始邊,按照下弦----腹杆----上弦的順序逐條向前推進,在網格未形成幾何不變體前,每一下弦節點均用臨時墊塊支墊,以免網架未到達前方乙個支承點而下撓,安裝時每一節點螺栓必須緊固。

8、隨著安裝由起始邊向網架另一端短跨邊軸逐步推進,同時逐個固定支座,並按設計要求焊接。

9、在整個網架安裝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下弦球的墊實、軸線的準確、

螺栓的擰緊、撓度及幾何尺寸的控制。

10、每一組安裝人員每安裝完沿腳手平台滑移方向的兩支承柱的乙個單元體就可拆除下弦支座,複驗網架的軸線尺寸、支座標高和撓度值等技術資料,經確認達到規範,並同時根據支托安裝圖安裝上弦支托,形成屋面坡度後,即可將活動腳手平台滑移到下一單元,然後開始同前一單元一樣的操作順序進行安裝,這樣重複推進,直至每塊網架分別安裝結束。

11、安裝過程中,必須逐個複查高強螺栓的擰緊程度,要求套筒與球體和杆端之間無縫隙、無鬆動。

12、在安裝過程中,隨時注意軸線、標高的控制,如發現有較大的偏移,應立即停止安裝,查清原因,採取措施,嚴禁強行安裝,確保全部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13、待網架安裝結束後,由現場施工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會同業主、設計院及現場監理共同對網架施工質量進行驗收。

b、滿堂腳手架高空散裝法

滿堂腳手架高空散裝法的安裝順序和方法基本與活動腳手平台高空

散裝法一致,但它不需在安裝過程中移動腳手平台,故其安裝時,更為快捷方便,請參閱本項a部分1-9及11-13各步驟和方法。

其中安裝游泳館異形網架時,起始邊可從中部軸線開始,向兩端推進安裝,一方面可擴大施工作業面,提高安裝速度,同時可避免單向推進產生的較大積累誤差。

七、鋼結構現場吊裝方法

因本工程鋼結構數量較多(共計42只),形狀各異,大小不同,基本可分為兩種情況:

(1) 便於運輸的尺寸較小構件每單體尺寸為3.6m×10m)可在廠內一次拼裝焊接,整體運輸現場整體吊裝。

(2) 尺寸較大構件,為便於運輸,在廠內製作成小拼構件,分體運輸,現場拼接後吊裝(或吊裝後拼接)。

1、吊裝前的準備工作:

(1) 複測支承柱的軸線、標高,支承軸線誤差小於10mm,相鄰高差10mm,若超差應對支承柱標高及軸線偏差進行修正。

(2) 檢驗複測被吊裝構件尺寸,當複驗無誤後,用纜風繩綁紮好後,準備起吊。

2、鋼構件吊裝

(1) 根據各單體鋼結構的標高位置及重量,配備相應噸位的吊車(或把杆)。

(2) 根據各單體鋼結構的重心位置和設計規定的吊點位置,布置吊鉤,並應將其置於吊車的起吊半徑之內。

(3) 當吊鉤徐徐吊起時,由安裝人員通過吊裝前綁紮的纜風繩控制起吊時構件的擺動及調整鋼構件的就位位置。

(4) 吊車將構件起吊後先公升鉤後迴轉,當構件公升到位後,當構件整體吊裝時,按施工圖的方向、序號進行對位,並作微量調整後與支座預埋件作點焊固定,在就位微調時,吊鉤不能松鉤,以保證安裝時的安全施工,待鋼構件正確就位並與預埋件點焊後方可脫鉤。

(5) 當採用分段吊裝就位拼接的構件,可按上述(4)方法安裝好第一榀後,再安裝第二榀、第三榀,依次進行,但在安裝第一榀時要保證較高的安裝精度,因第一榀是後續幾榀的安裝基準。並在相鄰兩榀安裝好後,立即安裝兩榀之間的連線支撐、檁條、拉桿,使安裝的構件形成乙個整體的鋼性框架。

(6) 在吊裝時,每榀鋼構件隨時就位,隨時調節,保證安裝尺寸,以防產生較大的積累偏差。

第七章質量標準和驗收依據

一、螺栓球節點網架結構及鋼結構工程

網架結構的工廠加工製作和現場安裝施工以設計圖紙及《網架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jgj7-91、《網架結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78-91為依據。驗收的標準是:縱橫向邊長偏差允許值為長度的1/2000,且不大於30mm;中心偏移允許值為跨度的1/3000,且不大於30mm;相鄰支座高差≤相鄰支座間距離的1/800,且不大於30mm;網架結構撓度值不大於設計值的1.

15倍。

鋼結構的加工製作和現場安裝施工以設計圖紙及《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及《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bj81-2002為依據。驗收標準是:鋼構件彎曲偏差允許值為l/1500,且不大於25mm。

定位偏差不大於l/2000,且不大於3mm,焊縫餘高允許偏差±0.5,咬肉小於0.5,表面無氣孔、裂紋。

鋼網架工程施工方案

1 施工準備 1 材料 1 鋼網架安裝的鋼材與連線材料,高強度螺栓 焊條 焊絲 焊劑等,應符合設計的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2 鋼網架安裝用的空心焊接球 加肋焊接球 螺栓球 半成品小拼單元 桿件,以及橡膠支座等半成品,應符合設計要求及相應的國家標準的規定。2 主要機具 電焊機 氧 乙炔切割裝置 砂輪...

鋼網架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建設規模 工程性質及結構情況 網架 夾芯板玻璃屋面 有關結構引數 詳見圖紙 二 施工平面布置 施工平面布置的原則 1 施工總平面布置時儘量減少施工用地,平面布置緊湊合理便於施工。2 合理組織現場運輸,保證運輸方便通暢。3 合理利用機械,保證機械滿足安裝需要。4 施工...

鋼網架施工方案

鋼結構屋蓋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哈爾科特機場航站樓位於河流州哈爾科特市,鋼結構網架屋蓋由南北兩個屋蓋組合而成,長121.25m,寬100.625m 42m 16m 42.625m 南屋蓋結構中心最高點22.541m 北屋蓋結構中心最高點22.639m。南北主結構均採用正放四角錐螺栓球節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