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7:20:47 字數 4347 閱讀 9658

網架安裝主要採用單元吊裝法結合移動組裝平台高空組裝法施工。

該安裝方案,需搭設三套貝雷架組裝平台,車間縱跨上各布置一套。該平台長39公尺寬12公尺,在貝雷架組裝平台兩端橫樑處設定四隻輪緣軌道輪,貝雷架組裝平台搭建完成,吊裝到行車軌道上,其效能同行車一樣可在軌道上行走(見貝雷架組裝平台示意圖)。在貝雷架平台上兩端梁上平面設定水平可微移、高度可微調的臨時固定支架(見臨時支架可調節支撐示意圖),並在貝雷架上面根據實際高度用腳手架搭設工作平台。

網架施工順序:

根據網架下弦杆高度不同網架安裝分為2個施工區域:1~11軸線為一區、12~21軸線為二區。安裝網架時採用沿建築物縱向三跨同時推進,先安裝一區後安裝二區,總體施工方向為從1軸向21軸推進 。

在安裝到二區時因12-13軸基距為24公尺,考慮到此小單元網架重量較重,為便於網架吊裝組裝。網架組裝到9-10軸時,採用倒序施工,具體是施工順序跳過一區10-11軸,先進行12-13軸小單元網架組裝吊裝,組裝成中單元檢驗合格後固定,隨後進行一區的10-11軸小單元網架及中單元網架組裝。從13-21軸的組裝對接,又恢復總體施工方向。

(見特殊施工順序平面布置示意圖)。

網架具體安裝方法:

先在地面進行小單元網架的組裝、緊固、校正。每組小單元網架除一區1-2軸3跨、二區12-13軸中3跨以及一區10-11軸、二區20-21軸6跨的小單元網架寬度(在建築物縱向方向)分別為15公尺、27公尺及9公尺,其餘皆為12公尺(見小單元分片尺寸及吊裝順序示意圖)。

小單元網架組裝在地面或組裝平台上拼裝。根據實際情況提前組裝好一組或幾組。在前面小單元吊裝對裝及中單元對裝時,後面的小單元繼續組裝,確保小單元網架的組裝滿足後續對裝施工需求。

一區、二區起始安裝的15公尺及27公尺寬小單元網架因重量較大,需用4臺50t吊機抬吊到組裝平台的臨時固定支架上,或直接吊裝到鋼柱支撐上面。其後安裝12公尺寬小單元網架重量較輕,用兩台吊機即可完成。

按照小單元網架吊裝順序圖先將一跨小單元網架就位,然後依次將另兩跨小單元網架依次吊裝到位,將小單元網架依次連線成一中單元網架 ,檢驗調整好並安裝焊接固定支座,將網架固定支座落到鋼柱上面封固,檢查驗收後,即可撤出移動組裝平台,進行下一組小單元網架的對接及中單元網架對接連線。

具體操作步驟:

1 提前將各自組裝平台的臨時固定支架調到合適的高度。

2 在小單元網架起吊達到高度後,將組裝平台移到網架下,通過吊機調整位置,準確的落到臨時支架的固定支座上。

3 移動組裝平台將三組小單元網架初步予就位排成一行,利用臨時支架的的可調裝置將三組小單元網架依次對接、調整連線成中單元網架。

4 檢驗合格後後,臨時固定。同時移動三套組裝平台,將組裝平台架上組裝好的中單元網架與先前上述方法對接連線固定好的中單元網架對接連線。

5 連線調整檢驗完成固定封固後,進行下一組小單元網架吊裝、對接及中單元網架對接、檢驗。依次迴圈,最後完成全部網架安裝。

網架施工流程:

①施工準備

做好機具及輔助材料的準備工作,如吊車、起吊(提公升)把杆、電焊機、測量儀器、手動工具及其它輔助工具。

搭設好移動組裝平台,網架施工平台的設計靜荷載50kg/m2、活荷載250kg/m2 ,區域性吊點荷載為25kn。上面滿鋪腳手板,周邊設安全扶欄。

對製作、施工的機械、機具進行適當放置,以使施工方便、搬運合理便於保管,對網架桿件進行適當堆放。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施工作業計畫進行適當的調整和補充。

施工前編制施工方案,繪製拼裝全圖,按設計圖紙註明節編號、座標、桿件編號、直徑、長度。對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教育。

對進場桿件進行規格數量清點,嚴格按規範對桿件進行質量檢查。

為控制和校核鋼網架節點的座標位置,設定4個控制點。

放線定位:根據網格尺寸和上、下弦桿件進行腳手架定位

② 腳手架搭設

安裝在貝雷架上部腳手架工作平台,腳手架必須與貝雷梁連線牢固。

a 規定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立桿間距橫桿步距

b 質量要求

腳手架的製造安裝質量保證適用、堅固、穩定、安全、節約的原則。

a材料、規格和質量必須符合要求;

b構造必須合乎規定,同時注意綁紮腳手架的螺栓擰緊程度;

c腳手架板要鋪滿不留間隙、鋪穩、不得有空頭板。

c 安全技術要求:

腳手架工程屬高空作業,必須十分重視安全技術問題,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避免發生**事故且每組腳手架均應設臨時

a必須有完善的安全防護設施,腳手架下設定安全網。

b操作人員上下架子,要***安全的扶梯、爬梯或斜道。

c必須有良好的防電、避雷裝置,鋼腳手架必須有可靠接地。

d在腳手架搭設和使用過程中,必須隨時進行檢查,注意控制架上荷載,禁止在架上過多的堆放或多人擠在一起。暫停工程復工和風、雨後應對腳手架進行詳細檢查,發現有立杆沉陷、懸空、接頭鬆動、架子歪斜等問題時,應及時處理,六級以上大風、大霧、大雨應暫停高空作業,雨後上架操作要有防滑措施。

d 鋼管腳手架搭設要點:

腳手架各桿件的間距和布置應按施工方案的規定進行搭設,其具體要求是:

立桿垂直度偏差不得大於架高的1/200,相鄰兩根立桿的接頭應錯開50cm,並力求不在同一步內,頂端冒出腳手板麵,不得大於12cm。

橫桿在每一面腳手架範圍的縱向水平高低差不宜超過3cm,同一步外橫桿的接頭應相互錯開,不宜在同一跨間內。

剪刀撐的搭設是將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斜桿扣在橫桿的伸出部分,這樣可以避免兩根斜桿相交時把鋼管別彎,斜桿兩端扣件與立桿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20cm,最下面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離地面不宜大於50cm以保證架子的穩定性。

腳手架各桿件相交伸出端頭,均應大於5cm,防止桿件滑脫。

扣件的安裝及注意事項:開口朝向,用於連線橫桿的對接扣件,開口應朝架子內側,螺栓向上,避免開口朝上,以防雨水進入。擰緊程度:

裝螺栓時應注意將根部放正和保持適當的擰緊程度,一般要求扭力矩控制在4~5千克·公尺為宜,最大不得超過6千克·公尺。在網架主體安裝時同時進行屋面支托,支座臨時固定,網架桿件清刷、補漆工程一次完成。

③網架安裝過程及方法:

網架安裝前除製作時認真檢測桿件和螺栓球外,還應對桿件和螺栓球進行對號核實及外形尺寸的檢測,使桿件螺栓球的正負偏差匹配使用。從而消除都是正或負偏差而引起積累偏差超出國家標準規範規定。

網架拼裝方法

網架施工過程拼三角架的工作方法為:先配好該處的球和桿件,一名隊員找準球孔位置,分別對接兩根腹杆,用搬手或管鉗擰套筒螺栓,接著再有一名隊員抱一上弦杆(朝天杆),另一名隊員迅速將螺栓對準相應的球孔,用搬手或管鉗將此上弦杆擰緊到位,在擰緊過程中,腹杆隊員晃動桿件,以使桿件與球完全擰緊到位。此項工作完畢後,再裝另一根上弦杆(翅膀),找準球孔,擰緊螺栓到位。

網架施工過程推三角架的工作方法:

兩名隊員在上弦結點處,兩名隊員在下弦結點處,分別找準與桿件相應的球孔,將桿件與球之間的螺栓迅速擰緊到位,四名隊員同時工作,相互之間應熟練配合,最後有二名隊員裝下弦杆和下弦球。

本網架起步單元網架安裝及在後面的網架安裝過程中,應嚴格進行位置控制,各個節點處螺栓的擰緊程度也應及時組織檢查,謹防鬆動現象。

小拼單元安裝方法:

網架安裝時根據吊機的起重效能,將整個網架劃分為若干小單元。小單元拼裝完後,進行單元對接。 小單元直接在地面散裝。

但要注意每乙個小單元有足夠的剛度,並保證自身不變形,否則要進行加固,必要時進行吊裝驗算。小單元吊裝前,要對每個小單元進行檢查校正。單元合攏時,可用千斤頂將網架頂到設計標高,後進行連線。

高強螺栓緊固時必須到位。對標高和軸線的測量應隨時進行,並依次調整,使網架各項要求均符合《網架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範》jgj7—91及,《網架結構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gj78—91標準規定要求。

網架安裝完成後,用鋼捲尺(配彈簧秤)、水準儀、經緯儀等儀器對網架進行調整檢測。

檢測的主要專案有:

無紋螺母、球、杆端之間的間隙。

網架縱橫長度。

支座中心偏移。

網架撓度值。

④質量標準

a 保證專案

鋼網架結構各部位節點、桿件、連線件的規格、品種及焊接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鋼網架焊接完成後,所有焊縫必須進行外觀檢查,並做出記錄。桿件之間的對接焊縫,必須作無損探傷檢驗。焊縫質量標準必須符合《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5-2001)標準。

b 基本專案

各桿件與節點連線時中心線應匯交於一點,其偏差值不得超過1mm。

鋼網架結構總拼完後及屋面施工完後應分別測量其撓度值;所測的撓度值,不得超過相應設計值的15%。

允許偏差專案:鋼網架結構安裝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c 質量保證措施

嚴格按規範對原材料進行複檢,所有零部件出廠前、進場後進行全面複檢。

鋼網架在組裝過程中應隨時檢查基準軸線位置、標高及垂直度偏差,如發現大於設計及施工規範允許偏差時,必須及時糾正。

鋼網架安裝後,吊裝前在拆卸臨時支架時應注意同步,逐步的拆卸,防止應力集中,使鋼網架產生區域性變形或使區域性網格變形。

鋼網架安裝應注意支座的受力情況,所以鋼網架支座的施工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和產品說明進行。支座墊板、限位板等應按規定順序,方法安裝。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度假社群 會館網架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 審批人 編制日期 2011年11月1日 目錄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工程管理目標 第四章施工部署 第五章網架安裝方案 第六章網架結構防腐補塗和防火塗料施工 第七章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工期措施 第九章安全生產措施 第十章文明生產 ...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簡介3 三 施工進度計畫安排3 四 網架安裝施工方案4 五 彩鋼板屋面施工5 六 防火塗料施工6 七 裝飾架a施工7 八 質量保證措施10 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11 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是為 活動中心 屋面網架及裝飾架工程的施工而制定的,編制的主要依據為 a.xx招標檔案...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屋面網架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江西力巨集鋼結構實業 編制日期 2014年03月02日 目錄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工程管理目標 第四章施工部署 第五章網架安裝方案 第六章網架結構防腐補塗和防火塗料施工 第七章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工期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