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245 閱讀 3832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簡介3

三、 施工進度計畫安排3

四、 網架安裝施工方案4

五、 彩鋼板屋面施工5

六、 防火塗料施工6

七、 裝飾架a施工7

八、 質量保證措施10

九、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11

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是為「***活動中心」屋面網架及裝飾架工程的施工而制定的,編制的主要依據為:

a. ***xx招標檔案;

b. 國內現行有關的施工及驗收規範和標準: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鋼結構設計規範》gbj17-2003;

《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gbj81-91;

《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jgj82-9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統一驗收標準》gb50300-2001;

《鋼結構防火塗料應用技術規範》cecs24:90

c. 設計圖紙:***xx公司設計的西***xx活動中心網架施工圖、裝飾架施工圖。

一、工程簡介

本工程為***xx活動中心鋼結構工程,由***xx設計****設計,共分為以下三部分:

1、 ***網架,投影面積1760㎡;

2、 ***網架,投影面積1200㎡;

3、 ***x,約138.5t。

鋼結構屋面採用50㎜彩鋼夾芯板,檁條為c100×50×20×2.5c型鋼;防火等級為二級。

二、施工組織

成立專案部,實行專案經理責任制。專案經理作為公司在專案上的全權代表,對工程的質量、安全、工期等全面負責,專案部其他人員對專案經理負責。專案部組**員如下表:

主要施工管理人員表

三、施工進度計畫:本工程現場施工總控制工期為90天。

四、網架施工技術措施

1、 安裝工序:放線及抄平(預埋件驗收)→基準網格拼裝→網架安裝→網架安裝質量自檢→網架驗收。

2、 預埋件驗收:在網架安裝前必須對網架支座埋件進行驗收,驗收內容包括支座軸線偏差、支座標高等,驗收標準見下:

①支撐面的中心軸線偏移應小於10mm。

②相鄰支撐面高差應小於3mm。

③最高與最低支撐面高差應小於10mm。

3、 基準網格拼裝

基準網格是進行其它部分網架拼裝的基礎,其拼裝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後面網架的安裝,因此必須保證該網格操作台的穩定性。拼裝時在操作台上設臨時支撐把網格撐起,待基準網格拼裝檢查無誤後方可拆除這些臨時支撐點。在安裝完基準網格後必須對網格進行全面的檢查,檢查的各項內容及標準如下:

①單錐體的弦杆長度2.0㎜;

②單錐體的錐體高度2.0㎜;

③單錐體的上弦對角線差3.0㎜;

④拼裝單元支座偏移5.0㎜。

4、 網架拼裝:在基準網格拼裝完並檢查無誤後進行網架拼裝。

5、 安裝過程中必須隨時觀測網架的位置及方向(通過支座位移偏差來檢查)以便及時進行調整。

6、 驗收時,檢查網架的縱橫向邊長偏差,支承點的中心偏移和高度偏差。縱橫向邊長偏差允許值為長度的l/2000,且不應大於30mm;中心偏移允許值為網架跨度的l/3000,且不應大於30mm。施工完成後,應測量網架的撓度值,網架的允許撓度為短向跨度的l/250,即***網架的允許撓度96公釐,舞廳網架的允許撓度128公釐。

五、彩鋼屋面板安裝技術措施

1、 施工工藝流程

屋面檁條安裝→50㎜屋面保溫棉夾芯板安裝→屋脊板及屋面收邊、簷口、山牆處理。

2、 安裝技術措施

a、 屋面:

① 以山牆邊作起點,依順序鋪設。

② 第一片板安置完成後,沿板下沿拉準線,每片板依準線安裝,隨時進行檢查,不使其發主偏離。

3 板麵用自攻螺絲,沿每一板肋中心固定於檁條上。

b、 收邊:

① 屋面收邊斜搭接處,須以鋁拉釘固定及塗止水膠防水。

② 屋面收邊平板自攻螺絲頭及鋁拉釘頭,均需塗止水膠防水。

3、 其它注意事項:

3.1 彩色鋼板切割時,外露面應朝下,以避免切割時所產生銼屑粘覆在塗膜表面,引起面層氧化。

3.2 施工人員在屋面行走時,沿排水方向應踏在板谷上,沿檁條方向應踏在檁條上,且須穿軟質平底鞋。

3.3 屋面須作縱向(排水向)搭接時,疊接長度須在150mm以上,其搭接應在檁條位置上。

3.4 自攻螺絲固定於板肋,其凹陷量以自攻螺絲底面與板肋中線齊為原則,±1.5mm為合格,其過松部分應重新鎖緊。

3.5 每日收工時,應將留置在網架、地面上的彩色鋼板材料用尼龍繩或麻繩**牢固。

3.6 自攻螺絲必須垂直於支撐面,緊固墊圈必須完整。

3.7 焊接檁條時要按一定的順序從一側逐點焊接,以免漏焊,且隨焊隨清除焊渣。

3.8 所有檁條安裝完畢後由專門人員再刷一遍防鏽漆,班組進行自檢,看有無漏塗、誤塗之處,自檢合格後通知質檢人員和技術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屋面板的安裝。

3.9 由於板比較長,因此上料時必須對板採取固定措施,保證在上料(人工拉拽或用吊車)過程中不被折斷或破損。

3.10 操作人員在打自攻釘時必須保證所有的釘縱橫向成行成列,自攻釘要打在屋面板的波峰上,不得漏打。

3.11 安裝時要求從屋面的一側向另一側倒退進行,盡量一次完工(包括異型件的安裝,以減少對屋面板的磨損。

六、防火塗料施工

1、施工前,應將基材的灰塵、雜物等打掃乾淨。

2、待塗鋼結構須作防鏽處理(刷防鏽漆二遍)。

3、施工環境應達到cecs24:90規定的條件,雨天或鋼結構表面有結露現象以及空氣濕度超過90%時不宜施工。

4、施工時塗層應避免雨水沖淋。施工工序與屋面板安裝同步進行。

5、注意避免明火,儲存防火塗料場所應防止雨淋及曝曬。

6、採用油漆刷刷塗。

7、現場塗料施工前應充分攪拌均勻。

8、分遍塗刷塗料,每次塗層厚度約為0.2~0.3mm(<0.5mm),直到使塗料厚度達所需厚度為止。

9、前兩遍刷塗塗層應薄(0.2mm),以增強塗層與鋼基材的粘結強度。

10、嚴格按照cecs24:90《鋼結構防火塗料應用技術規範》進行施工。

11、設一名專職質檢員,做好施工記錄。

七、裝飾架a(餐廳屋頂裝飾架)施工

1、h型鋼梁製作安裝

1.1 零部件下料

條料切割採用多頭直條火焰切割機下料,下料精度要求滿足gb50205-2001。零部件的下料,厚板要求用直線切割機下料,薄板用剪板機下料。下料劃線以後的鋼材,必須按其所需的形狀和尺寸進行下料切割。

切割完畢後應複查無誤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1.2 型鋼組立

h型鋼的組立,要求操作工熟悉圖紙,按圖紙要求進行組立、點焊。

1.3 h型鋼的焊接

h型鋼焊接採用自動埋弧焊機施焊,操作工應嚴格按照埋弧焊機操作規程操作以確保焊縫質量滿足gb50205-2001及設計規定的焊縫要求。

1.4 h型鋼的矯正

h型鋼施焊完成後,必須待完全冷卻方可進行矯正。

1.5 零部件焊接

由於焊接會產生熱變形,因而必須採取相應預防措施。具體措施如下:①盡可能採用能量高密度焊接方法,如co2氣體保護焊,自動焊等。

②採用合理的焊接工藝。

③採用剛性固定法等。

2、裝飾架施工

2.1施工程式:主龍骨定位放線→安裝主龍骨→主龍骨調平→焊接主龍骨→安裝檢查驗收→次龍骨定位放線→安裝次龍骨→連線防雷設施→區域性防鏽處理→金屬結構隱蔽檢查驗收(含防雷連線)→鋁塑板打膠→安裝鋁塑板(含安裝泡沫條)→打膠嵌縫→表面清理→檢查驗收。

2.2 操作要點

(1) 測量放線:金屬骨架的主龍骨基本間距1.2m,具體按結構實際尺寸劃分。

(2) 主龍骨與主體結構及主次龍骨間連線:焊接。

(3) 防雷連線安裝:安裝金屬骨架時,按設計圖紙將金屬骨架與大樓防雷系統進行連線焊牢,金屬骨架安裝完畢或安裝乙個段落,經自檢合格後,會同建設、監理等單位進行隱蔽檢查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才能安裝鋁塑板。

3、 質量標準

(1) 金屬骨架安裝

1 金屬骨架安裝、焊接,必須保證焊縫長度和厚度,不得有夾渣、咬邊、氣孔、裂紋等缺陷,焊接後應及時清除焊渣,然後刷防鏽漆。

2 金屬骨架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強度和穩定性,做到橫平、豎直。

3 金屬骨架安裝質量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2) 鋁塑板安裝

1 鋁塑板的品種、規格、顏色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顏色應基本一致,無明顯色差。

2 鋁塑板安裝必須牢固,無歪斜、缺邊和裂縫等缺陷。

3 鋁塑板接縫寬度一致,橫平豎直,耐侯膠嵌縫密實,寬窄一致,表面平整。

4 表面應平整潔淨、色澤協調、無變色、汙痕和顯著的光澤受損處。

5 鋁塑板安裝質量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八、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度假社群 會館網架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單位 審批人 編制日期 2011年11月1日 目錄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工程管理目標 第四章施工部署 第五章網架安裝方案 第六章網架結構防腐補塗和防火塗料施工 第七章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工期措施 第九章安全生產措施 第十章文明生產 ...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網架安裝主要採用單元吊裝法結合移動組裝平台高空組裝法施工。該安裝方案,需搭設三套貝雷架組裝平台,車間縱跨上各布置一套。該平台長39公尺寬12公尺,在貝雷架組裝平台兩端橫樑處設定四隻輪緣軌道輪,貝雷架組裝平台搭建完成,吊裝到行車軌道上,其效能同行車一樣可在軌道上行走 見貝雷架組裝平台示意圖 在貝雷架平...

鋼結構網架施工方案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屋面網架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江西力巨集鋼結構實業 編制日期 2014年03月02日 目錄 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工程管理目標 第四章施工部署 第五章網架安裝方案 第六章網架結構防腐補塗和防火塗料施工 第七章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第八章施工工期措...